和田玉典当这块蛋糕要怎么吃?
http://www.socang.com   2014-08-26 16:02   来源:上海商报

  在当下,典当行悄然地发生着变化。以扩大服务项目的方式,实现着运营模式的转型。和田玉典当,这个以往因种种原因不被各大典当行重视的项目就正以高姿态回归典当。但是,要想如愿的吃下这块蛋糕也并非易事。它不仅需要典当行具有一定的专业玉石评估师,熟悉玉石市场的交易行情,更需要典当行具备绝当后的销售渠道,以维护典当行的经济利益不受损失。由此,艺投拜访了上海老凤祥典当有限公司总经理、高级工艺美术师、国家首批注册资产评估师(珠宝)陈逸敏,听他解读玉石典当市场。

  以上海来说,目前和田玉典当的业务环境如何?是否已形成规模?

  陈逸敏:典当是融资的一种形式,自古便已有之。前些年,典当行业务基本以房产、证券居多,鲜有涉猎艺术品。随着艺术市场的兴起,以及典当业回归民品业务为主的原始典当本质,使得几乎上海大大小小的典当行都开设了艺术品典当业务,涉及黄金、钻石、翡翠、白玉等品类。其中,黄金和钻石以拥有国际统一的鉴定标准及定价,占整个艺术品典当行业的80%的业务量,成为了不少典当行提升行业竞争力的有效项目之一。

  尽管艺术品典当的规模不断扩大,但从事和田玉典当的典当行并不多,据我了解,目前上海从事和田玉典当业务的典当行仅数家,远远不及黄金、钻石。这主要是由和田玉种类众多,没有形成明确的市场定价所造成的。和田玉产自新疆和田,它是经过上亿年风化才自然形成,被誉为中华玉文化的发源地,在历朝历代都有着各种表现形式,体现了一个时代的社会风情、人文历史。到了当代,和田玉雕更是被艺术家们赋予了艺术语言,不再单一是工艺品,而是具有当代艺术审美的艺术品。作为艺术品,那么它的价值自然就不能再仅以材质价值为首要标准,应以内涵的文化性和艺术性为评判价值首要。这就使得一块和田玉雕作品在不同买家眼里有着不同的价值,有人认为应价值数十万元,有人认为值几十万元,亦或有人觉得只值几千元,造成玉雕价格无法形成统一的认定标准。加上和田玉品种较多,典当行里能准确判别其品类的专业人士极为缺乏,某种程度上阻碍了和田玉典当业务的开展。

  在当前,我们是否需要开展和田玉典当业务?它的价值体现在哪里呢?

  陈逸敏:艺术品融资在国外已经相当普遍,但在国内这一产业链发展还不够充分,与金融资本的对接上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尤其是玉石产业。

  为什么说玉石文化产业链发展还不够充分呢?以老凤祥举例,在与玉雕艺术品消费者接触中,我们发现人们购买玉器的心理可分为欣赏收藏和投资两个层次需求,从而形成两条产业链:第一条产业链由传统的玉材开采、艺术创作、工艺生产、市场销售组成,主要满足玉器艺术品的欣赏收藏需求;第二条产业链则是由典当、信托、银行、产业基金的金融相关产业加上以寄售、拍卖等艺术品二次流通服务产业共同组成,主要满足玉器艺术品的投融资功能性需求。目前,国内玉石文化产业的第二条产业链的发展程度与第一条产业链相比,还存在着较大的差距,发展程度极不均衡,玉器艺术品的投融资功能还未得到真正的、充分的挖掘。所以不仅玉器艺术品收藏者、投资者面临融资难问题,而且玉器行业的上游也面临着阶段性融资困境,“融资难”已经成为制约这一产业可持续发展的一个瓶颈。

  但是玉石是不可再生资源,现在的市场价格在不断上涨,只要识货,完全可以作为抵押物,和黄金、房产一样现场折现。我们之所以敢尝试玉石典当业务是因为老凤祥拥有众多经营珠宝玉石银楼,能为典当提供后期的保管和销售渠道。为此,2006年上海老凤祥典当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5000万元,成为当时珠宝黄金首饰业唯一一家介入典当业企业,不仅提供玉石质押、抵押业务,也提供鉴定评估、咨询等服务。

  还有最主要的一点,老凤祥是百年企业,以经营黄金、珠宝著名,拥有诸多优秀的珠宝玉石鉴定师、评估师。他们从事珠宝玉石工作多年,熟悉不同玉石材质的特性,能够准确地对不同玉石品类作为判别。同时,熟知玉石交易市场的情况,哪种品类的玉石市值多少都十分了解,能在最短的时间内给典当物作出合理的估价,体现了典当行“短、平、快”的经营特色。

  玉石典当应要怎样开展?老凤祥作为玉石典当的典范,有什么最独特之处?

  陈逸敏:只要玉石具有流通性,无论其价值多寡,价格高低,都可以在老凤祥典当进行典当。好比,玉雕经营商在经营中遇上了资金周转难题,他可将所出售的玉雕或是玉料拿来抵押。我们的评估师在鉴定典当物的品相和品质后,就会依据市值定价。一般,对于业内经营口碑优良、诚信经营的商家,我们会给出70%至80%区间的较高估价。玉石本身器型较小,便于保存。而且从我的经验来看,这类企业的还款速度是比较快的,有的几天时间就能还上,也减少了典当行资金流动的风险。以和田玉原石作为抵押物,赌性较大的我们是不考虑质押典当的。

  对于痴迷创作的玉石雕刻者,当他们碰到材料好的玉石想购买却苦于现金短缺时,我们会根据他们各自的市场影响力和其质押物的市场价值,给予作品较高估价进行典当,让他们能够如愿购得好的玉石,创作出更好的玉雕作品。对于普通大众,哪怕他们的玉雕藏品品相普通,但只要他们存在资金短缺的问题都会根据质押物现状给予典当。所以,目前,老凤祥玉石典当客户范围很广泛,包括原石商人、玉石雕刻者、玉石经营者、玉雕藏家、爱好者等,品类囊括和田籽料、俄罗斯玉料等。

  简言之,老凤祥典当的特点就是服务行业,服务行业产业链上所有的需求者,促进整个玉雕产业的稳健发展。近几年和田玉市场交易放缓,对于和田玉的抵押放款也相对产生了一定风险,为了减低风险,一些从事珠宝玉石的典当行开始只给高端玉石或玉雕做抵押,通常要价值几十万甚至百万以上才会做抵押,从而忽视了中低端玉石市场的典当需求。但这并不利于整个玉石市场的发展,因为中低端玉石才是玉雕市场发展的基础。没有了中低端市场,高端玉石也不可能繁荣。

  不难发现,专业评估师在整个玉石典当过程中极为重要,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陈逸敏:没错。据了解,一般典当行里80%的利润是由估价师创造的,而50%的亏损也是由估价师造成的。以艺术品来说,由于和田玉种类繁多,估价师评估准确,定价合理,就能为典当行带来一定的经济收益。比如价值100万元的一块玉石,在估价师根据材质、雕刻工艺、艺术表现力以及市场价格给出了合理定价后,当这块玉石被绝当,那将其投放到市场后很可能就随着玉石行情的不断上升而产生更高的价值,为典当行赢得收益。

  相反,若是不具备一定的鉴赏能力和市场判断力,根本无法对典当物作出准确的估价或是错误的评估了典当物的价值,那结果很可能造成典当行的经济损失。所以,估价师基本上都是行业内资深行家,熟悉行业的运作,了解行业的各类资讯。假若,典当行没有这些专业的艺术品估价师,建议就不要轻易的从事艺术品典当业务。

  之后,在各种金融产品中,典当在玉石市场中所占比重会越来越大吗?

  陈逸敏:和田玉典当,是民品典当中的一个项目,民品典当也被称为民品质押贷款,是典当行业内针对个人、中小企业开展的快速融资业务。经过鉴定评估师的专业评估,把物品进行质押登记后,即可迅速获得贷款的一种质押贷款方式,其特点是融资速度快。这与玉石原料或是玉雕作品有着变现周期相对较长的一个特性形成了互补。

  长期以来由于银行、信托等主流金融机构无法对玉器等艺术品开展质押融资服务,造成了不少玉雕从业者因缺乏资金而不得不放弃一些好的玉料或玉雕。典当业定位于主流金融行业的拾遗补缺,依靠其“小额、短期、快捷”的优势,恰好解决了这一问题,逐步成为了实现玉器艺术品市场融资的主要途径。我以为,今后玉石典当将会成为玉雕行业发展的重要推手,能够让更多人从事玉雕行业,促进市场的繁荣。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和田玉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3136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