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玉文化对玉佩饰的影响
http://www.socang.com   2014-08-19 17:09   来源:中国和田玉网

  中国文化学上的玉,内涵较宽。汉许慎在《说文解字》中说,玉,石之美兼五德者。在中国古代,凡具备坚韧的质地,晶润的光泽,绚丽的色彩,致密而透明的组织,舒扬致远的声音的美石,都被认为是玉。中国的玉器工艺源远流长,已有七千年的辉煌历史。好的玉器是山川之精英,人文之精美。而“人文之精美”说的是玉器的造型美、雕琢美和主题内容,以及影响造型美和雕琢美的工艺、社会诸因素。由于时代的不同,琢玉工具和琢玉技巧的不同,加上审美情趣和风俗习惯的不同,玉器的用途和所扮演的角色不同,每个时期玉器的造型及主题风格也是各不相同的,千姿百态,竞相争艳。

  一、远古玉文化

  远古以来,我们的先民对玉都极为崇拜。他们把玉器神化了,他们认为万物均有精灵,其威力无比,既可赐福也可以降灾于人类,为了获吉避凶,人必须得到精灵的保佑。他们认为玉是自然的精华,能够和自然界的神灵相通,他们视玉为神物,以玉为媒介去沟通神灵,于是出现了玉璧、玉琮、C形龙、玉猪龙、鸟类等造型的玉佩饰。

  二、鼎盛期的玉文化

  春秋战国时期,政治上诸侯争霸,学术上百家争鸣,文化艺术上百花齐放,玉器艺术光辉灿烂,它可与当时的地中海流域的希腊、罗马石雕艺术相媲美。

  当时佩玉特别发达,每一位士大夫,从头到脚,都有一系列的玉佩饰,尤其腰下的玉佩系列更加复杂化。能体现当时时代精神的是大量龙、凤、虎形玉佩,造型呈富有动态美的S形,具有浓厚的中国气派和民族特色。玉带钩和玉剑饰,也是那个时期新出现的玉器。

  到了汉代,人们继承战国玉雕的精华,继续有所发展。汉代把玉器分为四大类:礼玉、葬玉、饰玉、陈设玉。最能体现汉代玉器特色和雕琢工艺水平的是葬玉。为了祈求尸体不朽而制造的葬玉有玉衣、九窍塞、玉琀和握玉四种。玉衣因死者身份、官衔高低有别,又有金、银、铜缕之分。九窍塞是填塞或遮盖死者的耳、目、口、鼻、肛门和生殖器等九个窍孔之用的,目的是防止人体内的“精气”由九窍溢出,以达尸骨不腐。

  中国人在长期的历史进程中形成了根深蒂固的全民尊玉、爱玉的民族心理,玉的神化和灵物概念、特殊权力观点都植根于此,而玉文化本身则作为中国文明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几千年文明史有着无法估量的深远影响。

  三、高度文明时代的玉文化

  唐宋元明清的时代,玉器千姿百态,其玉质之美,琢工之精,器形之丰,作品之多,使用之广,都是前所未有的。唐代的八瓣花纹玉杯,南宋的玉荷叶杯,北宋的花形镂空雕玉佩,元代的渎山大玉海,清代的大禹治水图等都是那个时期玉雕艺术代表作的真实写照。

  那个时代,玉器与社会文化生活日臻密切,文人在书斋作画、书写,往往用玉做洗、笔筒、墨床、镇纸、臂搁等文具;达官贵人、平民百姓更加喜欢佩戴玉。那个时代的人们佩玉,主要不是简单的装饰,不仅仅是表现外在的美,而是表现人的精神世界和自我修养的程度,也就是表现德,同时还具有体现人的身份、感情、风度,以及语言交流的作用。古代君子必佩玉,也即要求君子时刻用玉的品性要求自己,规范人的道德,用鸣玉之声限制人行为动作。“君子必德于玉”,这是中国人七千年爱玉风尚的精神支柱。

  四、融入新理念的玉文化

  1、保健功能

  中国有着7000年的用玉历史,2500年的玉器研究历史,这使中国赢得了“玉器之国”的美誉。古人视玉如宝,而现代人更是挖掘出玉的许多保健功能:

  玉石含有多种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佩戴玉石可让所含微量元素被人体皮肤吸收,产生特殊的“光电效应”,聚焦蓄能,形成相当于电子计算机中谐振器似的电磁场,与人体发生谐振,从而使各项生理机能更加协调地运转。

  某些玉石尚有白天吸光,晚上放光的奇妙物理特性。有人认为,当光点对准人体的某个穴位时,能刺激经络,疏通脏腑,有明显的治疗保健作用。位于人手腕背侧有“养老穴”,常佩戴玉镯,可得到长期的良性按摩,不仅能去除老人视力模糊之疾,且可蓄元气,养精神。

  口含玉石,借助唾液所含营养成分与溶菌酶的协同作用,能生津止渴,除胃中之热,滋心肺,润声喉,养毛发,不失为玉石养生的又一途径。

  如今,我们以玉石为原料,加工成各种用于健身保健的玉器产品有:玉枕、玉垫、健身球、按摩器、手杖、玉梳等,长期使用,对人体具有养颜、镇静安神之疗效,还能使你精神焕发、延年益寿。

  2、装饰功能

  中国人对玉的特殊爱好自古有之,喜爱玉胜过黄金和其它宝石。在古代“君子无故,玉不离身”,现如今,仍然得到人们由衷的偏爱。现代玉佩饰的品种款式多种多样:各玉手镯、各玉发卡、翡翠挂件、白玉把玩件、套装饰品、各玉戒指、各玉腰带等,琳琅满目,规格款式不断翻新。这些玉佩饰通过精心的佩戴,给你的生活、衣饰起到珠联璧合的效果。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文明进步,人们的观点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现实的思想,时代的特点,给玉佩饰带来新的内涵。如今,玩赏玉的款式、造型、纹饰、创意及做工等都有很大改进,更加强调玉的吉祥性、玩赏性和艺术性。

  人们由于对玉石独特美质的喜爱,逐渐将社会乃至人生中的种种情况反映到玉石的形象上,坚硬而温润的玉石于是成了吉祥福瑞的象征,表达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即吉祥的祝福。如喜上眉梢、松鹤延年、龙凤呈祥、五福捧寿、五子登科、连年有余等题材的玉佩饰应运而生,它们道出了人们企盼吉祥、憧憬未来的思想感情。在这里,它们不仅是一种装饰,也是一种心灵的写照,同时还流露着美好的愿望和乐观的情绪,具有无言的魅力和一切词句均代替不了的功能。可以说,它带着社会的和声,凝结成谐音、符号、象征等中国特有的吉祥寓意性的艺术语言,使创作者和欣赏者从中得到享受和满足,并跃出造型和画面,进入到一个立体的、更饱满、更充实的世界。尤其是当玉器步入百姓之家并与乡土文化紧密结合后,它更加成为一种富贵平安、吉祥如意的象征物了,从而使得尊玉、爱玉的传统观念深植中国人的心里。

  玉佩饰之美,出于自然,而不仅仅来源于自然。它是由内而外的渗透折射,柔和而含蓄。而佩玉也不是简单的装饰,更不是简单地表现外在美,它是人的精神世界和自我修养的过程的表现,是人的身份、感情、风度及语言交流作用的体现。总之,是人赋予了玉佩饰种种的思想观念和文化内涵,是天才的艺术大师们把自然美、精神美巧妙地汇集于一体,把人文观念与社会功用渗透于玉佩饰之中,把博大精深的民族文化含蓄地综合体现在平凡的艺术作品里,同时也正是这种比自然物象更生动、更有魅力的人文观念,使人们在佩戴和玩赏中,从心底激起一股精神,激起一种比生活更加色彩斑斓的憧憬。也就是说,玉佩饰之美,早已超出了单纯的造型美、工艺美和材质之美,它是一种再生的美,升华了的美,是丰富的玉文化之美。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和田玉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