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佛教秘宝青金石:品质鉴别有秘诀
http://www.socang.com   2014-08-13 21:13   来源:爱丽收藏

清代青金石扳指

  青金石(英文:Lapis lazuli)是一种较为罕有的宝石,呈蓝色的青金石古器往往甚为珍贵。青金石是方钠石的蓝色变种。青金石色是藏传佛教中药师佛的身色。

  我国近代著名的地质学家章鸿钊在《石雅》一书中写到 “青金石色相如天,或复金屑散乱,光辉灿灿,若众星之丽于天也。”故古人尊青金石为“天石”,用于礼天之宝。《清会典图考》中称:“皇帝朝带,其饰天坛用青金石。”

  青金石拥有独特的蓝色、深蓝、淡蓝及浅青色等,按其颜色的不同及可分为:青金枣色深蓝和浓而而不黑者;金格浪枣深蓝和黄铁矿含量多于青金石矿物者;催生石枣浅蓝色和含白色方解石者,因源程序于古人用此石作催生药之说而得名。在我国古代,入葬青金石有:“以其色青,此以达升天之路故用之”的说法,多被用来制做皇帝的葬器。青金石是我国自古以来进口的传统玉料,其多数来源于阿富汗。青金石早在6000年前即被中亚国家开发使用。我国则始于西汉时期,当时的名称是“兰赤”、“金螭”、“点黛”等。

  自明清以来,青金石“色相如天”,天为上,因此明清帝王重青金石。现在保存在故宫博物院的两万余件清宫藏玉中,青金石雕刻品不及百件。好的青金石颜色深蓝纯正,无裂纹、质地细腻,无方解石杂质。不含金星(黄铁矿)或带有很漂亮的金星均为上品。青金石的硬度5至6,呈玻璃状光泽而略带油脂性。世界上著名的青金石产地有阿富汗、智利、前苏联和加拿大等地。但首推阿富汗。阿国所产青金石有着均匀的深蓝至天蓝色,极细粒的隐晶结构中夹杂微量的黄铁矿,使其在阳光照射之下精光生辉。青金石被阿拉伯穆斯林国家呼之为“瑰宝”。青金石既可作玉雕,又可制首饰。我国的青金石雕刻工艺一流,尤其是建国以的后,北京玉器厂制作的青金石摆件、山子、挂坠、首饰等出口海外。目前阿富汗境内战火不断,使原料进口都十分艰难。

  青金石的品质鉴别

  青金石的品质评价可以依据颜色、质地、裂纹、切工与做工和体积(块度)等方面进行。

  1、颜色

  青金石的颜色是由所含青金石矿物含量的多少所决定的,所含青金石矿物含量多,则颜色好,反之则颜色要差,由于青金石矿物呈蓝色,因此,青金石玉石一般也呈蓝色,其中又以蓝色调浓艳、纯正、均匀为最佳。如果颜色中交织有白石线或白斑,就会降低颜色的浓度、纯正度和均匀度,因此品质降低。

  2、质地

  质地也是评价青金石品质的一个重要因素。质地致密、坚韧、细腻,含青金石矿物多,含其它杂质矿物少(如方解石、辉石、云母、蓝方石等,但可含有少量星点状均匀分布的黄铁矿),这样的青金石为上品。如果黄铁矿局部成片分布,则将影响到青金石的质地,进而也将影响到青金石的品质。对于含有杂质矿物的青金石,杂质矿物分布的均匀程度,也将是评价其质地的一个标准,一般认为杂质矿物分布均匀者,比分布不均匀者品质等级要高,反之则品质等级越低。

  3、裂纹

  裂纹的存在将明显地影响到青金石的品质,没有裂纹最好,微小裂纹次之,裂纹越明显则品质等级越低。

  4、切工与做工

  由于青金石具有美丽纯正的蓝色,因此优质、没有裂纹的青金石常可用作首饰石,用作首饰的青金石常被切磨成扁平形琢型和弧面形琢型。切磨成扁平型的青金石一般都是最优质的青金石玉石,而切磨成弧面型的青金石玉石与其相比较而言,品质要差一些,因此根据青金石切磨的琢型,也可以大致区分青金石的品质。

  在对扁平型青金石评价其切工时,应注意成品的轮廓和成品的厚度,一般厚度应不小于2.5毫米,小于这一厚度,则品质等级将降低。对于用青金石琢成玉器,应注意观察玉器的线条是否流畅,弯转是否圆润,还要评价整件玉器的比例是否适当,是否能产生整体和谐的美感。

  5、体积(块度):

  指的是青金石块体的大小。在同等品质因素条件下,青金石块体越大(不论是首饰石还是原石),其价值也就越高。

  根据青金石中所含矿物成分、颜色、质地的差异,可把青金石分为以下四种品质等级,其品质依次降低。

  (1)青金石级:为最优质的青金石。其中的青金石矿物含量在99%以上,不含黄铁矿,其它杂质矿物很少,质地致密、坚韧、细腻,呈浓艳、纯正、均匀的蓝色。

  (2)青金级:青金石矿物含量一般在90-95%,没有白斑,可含有稀疏的星点状黄铁矿和少量其它杂质矿物,质地较纯净致密、细腻,颜色的浓度、均匀度、纯正度较青金石级差。

  (3)金克浪级(金格浪级):其中青金石矿物的含量明显减少,含有较多而密集的黄铁矿,杂质矿物明显含量增加,有白斑和白花,颜色的浓度明显降低,呈浅蓝色且分布不均匀。

  (4)催生石级:这一类型青金石是品质最差的青金石玉石,所含青金石矿物最少,一般不含黄铁矿,而方解石等杂质矿物含量明显增加,玉石上仅见星点状蓝色分布,或呈蓝色与白色混杂的杂斑状。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青金石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3093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