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骆汉风”广西古代陶制明器展
http://www.socang.com   2014-07-28 10:13   来源:雅昌艺术网

庑殿顶陶楼 东汉

  展览时间:2014-07-15 - 2014-09-15

  展览城市:香港 - 九龙

  展览地点:香港历史博物馆

  主办单位: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厅、广西壮族自治区文物局

  展览介绍

  展览《瓯骆汉风:广西古代陶制明器》透过广西出土的陶屋、陶仓、陶井等建筑模型,重现二千多年前的民居建筑形态及生活面貌。

  展览由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厅、广西壮族自治区文物局联合主办,并由香港历史博物馆、广西文物保护与考古研究所联合筹划。展览的开幕礼主礼嘉宾包括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杨健、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李康、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副特派员胡建中、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厅厅长黄宇、署理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署长廖昭薰和香港历史博物馆总馆长萧丽娟。

  香港与广西同处岭南地区,文化渊源深远。曾德成致辞时指这次展览展出七十六件/套珍贵文物,当中包括不同类型的明器,如陶屋、陶仓、陶井、陶灶、陶船及动物俑等,年代跨越西汉到南朝,弥足珍贵。这些珍贵文物反映了汉越文化在岭南融合的过程,也展示了汉代广西民居建筑特色,以及当时社会经济面貌。

  曾德成说,展览亦特别展出两件来自李郑屋汉墓的陶仓和陶井,这两件文物的形态与广西出土的同类型明器十分相近,由此可见香港与广西确实是一脉同根,两地同属岭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汉初提倡“以孝治天下”、“事死如事生”。不论是衣、食、住、行与生活密切相关的物品均制成模型,放入墓中随葬,让死者在阴间过着同样的富裕生活。从西汉中期至东汉后期,各种陶质的模型如:屋、仓、井、灶、田地、人物俑及动物俑等明器大量出现。其中陶屋真实模仿了当时人们居住形态,是汉代民居建筑的缩影,其形态变化也反映了当时不同文化的交流和社会经济的发展。这些在二千多年前制作的陶质模型,除了反映人们精神信仰外,也为人们展现了古代建筑形态、特点及发展规律,同时也是研究社会和经济发展的重要实物。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古代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3003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