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鉴藏家胡红拴:紫砂壶收藏须偏重文化含量
http://www.socang.com   2014-07-25 16:52   来源:南方日报 冯善书

  近年来,顾景舟先生的作品已经数次刷新国内紫砂壶拍卖的最高成交纪录。众所周知,顾景舟先生不仅与书画名家合作做壶的经历广受关注,其制作的高仿名壶——“供春壶”(供春为明代正德、嘉靖年间江苏宜兴制砂壶名艺人首创的经典壶)在业界同样有名。

  为什么大师级的制壶高手仍然要在壶的外饰上请书画家来帮手?而仿制名家的经典壶型为什么仍然可以受到如此多藏家的追捧?收藏紫砂壶到底应该选择什么样的价值判断标准?南方日报记者专门采访了艺术品鉴藏家、美术评论家胡红拴先生。

  焦点1

  如何识别真假紫砂?

  南方日报:行家在选购一把紫砂壶之前,都会首先核实这把壶选用的泥料是什么。为什么泥料对紫砂壶收藏如此重要?

  胡红拴:好泥才能出好壶。目前市场上流通的紫砂壶有黑、褐、赤、紫、黄、绿等多种颜色。这些颜色并不是由化学原料形成的,而是因为宜兴的陶土里边含有大量的氧化铁等矿物质,把不同的陶泥巧妙地调配后,再经过不同的烧制工艺,自然形成各种各样的颜色。我们熟知的紫砂陶原料泥有紫泥、绿泥和红泥三种,越稀有的泥料制作的壶价值就越高。这些年,在资本的影响下,民间投资紫砂壶的人越来越多,导致许多优质原料越来越少,这也倒逼一些商家通过添加化学原料等造假手段来满足收藏者的观赏要求。

  南方日报:如何识别真紫砂和假紫砂?

  胡红拴:所谓假紫砂,实际说的就是原料泥的作假。业内有些专家总结过一套办法,认为可以通过“看、闻、听、摸”的方法来加以识别。看是指观察壶表的色泽是否正常,闻是指检查泡水后有无异味,听是指听紫砂壶的声音,摸是指体验壶的手感。真正用紫砂泥做的壶,颜色不会过于鲜艳,手感则有点发涩、略有砂粒感,声音不会清脆或有破音,泡水是会有土腥气而不是其它的气味。

  焦点2

  如何把握紫砂壶价值标准?

  南方日报:除了原料泥以外,判断一把紫砂壶价值的因素,还有哪些?

  胡红拴:对一名收藏家来说,其收藏的不是一把壶,而是一件艺术品,因此,判断一把紫砂壶的收藏价值不仅要看泥料,更要看其艺术价值有多高。譬如,这把壶的造型是否优美?外饰用的是哪位名人的诗词字画?这些诗词字画是否是由该名人亲自手刻的,达到什么样的艺术境界?如果是古董壶的话,它制作出来后,经过了哪些人的收藏,中间产生过哪些有趣的故事等等,这些都会直接影响到后来者对这把壶的认知和评价。

  南方日报:综合来讲,我们应该如何把握这些标准?

  胡红拴:笼统地讲,评判一把紫砂壶的价值,必须从泥、形、工、款四方面入手。当前的紫砂壶市场鱼龙混杂,泥和款都可以做假,需要比较专业的知识和经验才能识别。但对于形和工,普通的藏家稍加学习好可加以判别。所谓形就是造型,所谓工就是做工。鉴赏造型的最直接办法就是提高个人的艺术修养和审美标准,通过各种展鉴和书籍,多了解名壶的造型和美学特点,譬如,什么样的造型更古拙、大度、清秀、趣味,由此形成自己的判断标准。做工即制作是否精细,一把好的紫砂壶要求点、线、面过渡清晰,当直则直,当圆则圆。譬如,壶嘴与壶把要绝对在一条直线上,分量均衡;壶身线面修饰平整、内壁收拾利落等等。此外,我认为,一把壶好不好用也非常关键。

  焦点3

  为何高仿壶有收藏价值?

  南方日报:在文化人当中,紫砂壶收藏为何会成为一种时尚?

  胡红拴:紫砂壶从产生的那天起,其文化元素就特别明显,这种伴随茶文化而起的“尤物”,一产生就与文化人发生了密切联系。也有人把紫砂壶看成是文人艺术,其所追求的古朴雅趣也基本上是历代文人所追求的东西。就像中国画中的文人画一样,将诗、书、画、印融为一体。如果带着文人艺术的眼光看紫砂壶,则会体现出文人画的另一种形态雅趣。紫砂壶具有收藏的功能,历史上许多著名制壶工匠,如供春、时大彬、董翰、陈鸿寿、陈鸣远的作品已经成为不可多得的珍品,是收藏家争相追逐的宝物。当代也出现许多制作紫砂茶壶的名家大师,如顾景舟先生等,其作品更具艺术性,也是拍卖市场上的宠儿。

  南方日报:紫砂壶收藏为什么当以文化为上?

  胡红拴:紫砂壶作为茶具,本属于一种实用品,其存在的价值是因为它可以用来泡茶,后世所以被那么多人,尤其是文化人纳入收藏的视野,从而大大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是因为紫砂壶在不断使用的过程中,融入了许多文化因素,成为了中国文化的重要载体,譬如,外饰上对诗书画印的运用,造型与雕塑艺术的交融等等,由此,也推动了紫砂壶从功用品向文化品的性质演变。在历代的文化雅士群体里边,紫砂壶是被当作一种艺术品来收藏的。而一件紫砂壶是否值得被收藏,最重要的是考察其艺术价值。

  南方日报:有些藏家热衷于收藏一些高仿的紫砂名壶。高仿壶为何也具有收藏价值?

  胡红拴:一些名师制作的紫砂壶在做工、造型和使用等各方面的优点,早已深入民心。后世许多有资金条件的收藏家,都希望能够拥有一件同样的紫砂壶,但真壶只有一件,只要原来的收藏者不转让,其他藏家就无法得偿所愿。正因如此,行内才出现了高仿名壶。高仿名壶与假货有着本质的区别。假货是用仿造的名壶来欺骗买家,而高仿名壶必须在交易时明确告知这是仿制品。实际上,在文化艺术界,很多后世流传的高仿品,也是业内公认的高水平艺术品,比如王羲之《兰亭序》的存世品,实际上均为“高仿”作品,再譬如郎世宁的一些临摹画作,顾景舟先生做的供春款紫砂壶等,都是不可多得的艺术佳作。高仿作品,是解决艺术品传承过程中出现的特有文化现象。只要不存在欺诈,高仿艺术同样具有收藏价值。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紫砂壶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