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尖的绚烂与锦绣
http://www.socang.com   2014-07-25 16:42   来源:宁波晚报 作者章亚芬

河南刺绣

  传统的中国女性讲究“德、言、容、工”,此间的“工”即指女红,而女红中则包括一份刺绣的手艺。今天的时髦女孩似乎至多也就会点“十字绣”,对历史悠久的民族刺绣工艺知之甚少。回想旧时那些宜室宜家的女子不仅能缝裤裁衣,刺绣更是驾轻就熟。我国也颇出过些著名的刺绣大师,比如晚清时的沈寿女士,其作品深受慈禧欣赏,代表作《耶稣像》还获得过美国1915年举办的“巴拿马—太平洋国际博览会”一等奖。

  我国著名的刺绣种类在“湘绣”、“蜀绣”、“粤绣”、“苏绣”这四大名绣外还有北京京绣、山东鲁绣、河南汴绣、贵州苗绣、杭州杭绣、东北辑线绣及广东福建等地的“珠绣”。这些各具地域特色的刺绣工艺分别采用不同的刺绣手法,大体上有错针绣、乱针绣、网绣、锁丝、纳丝、纳锦、平金、盘金、铺绒、戳纱、洒线、挑花、双面绣等。而绣品收藏爱好者应主要根据其制作年代、品质高低、艺术风格、工艺水准还有这类绣品的现存状况来进行鉴别。

  就风格而论,绣品大体可分两类:一类是宫廷风格的。苏绣中有不少此类佳作,它们大多具有图案富丽堂皇、绣工严谨精细的特点。因苏绣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是皇家贵胄享用的宫廷贡品,所以其品种有龙袍、霞帔、丝毯、各类服饰等。我们在选择收藏时,要看它的用料、构图、纹样、配色、绣工等细节,并注意藏品的新意和完整度。

  另一类是民俗市井风格的。这类刺绣重在反映当时的社会新鲜事物,展现人文市井风景。以年代久远,题材新颖,保存完整为主要衡量标准。这类绣品又可分三种。第一种是具有民间风格的,特征是有地域特色,蕴含丰富的民俗理念和吉祥寓意。体现在绣品上往往显出雅拙有趣,想像力丰富,生命力旺盛的风格。选择收藏此类绣品,需注意它们是否具备鲜明豁朗的地域性,创作的立意是否新颖不陈腐。第二种是具有少数民族风情、风韵的。这类绣品有着蓬勃自然的原始美和拙朴美。具有古老纹样和古老制作工艺的作品是这类绣品中最难得的。第三类是旧时老物件。古老的刺绣作品在时过境迁后,仍能完整留存于民间的并不多见,不过也未必绝迹,所以一旦发现那些刺绣精巧的嫁衣、背带、鞋帽、肚兜、耳套、烟荷包等物件,还是非常值得收藏的。

  懂行的收藏者们除了会留心上述绣品外,还很看重那些用特殊针法绣成的作品。我国的刺绣工艺历史悠久,针法繁多,针法的难易差异又较大,所以以特殊针法制成的作品尤显珍稀。举个例子,像“叠绣”,又叫“堆绫绣”、“堆布纳绣”,是一种极古老的绣种。这种刺绣方式要先将绫缎、彩布剪成各种需要的形状,然后进行叠压,再沿边缝牢,力求绣品最终能呈现出多层次的浮雕似美感。因这种绣法既特殊又繁复,所以后世基本上就没有新品再出现。还有用盘金绣、披金、破线绣、打籽绣等方法完成的绣品,也都是极富工艺价值和文化价值的收藏佳品。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锦绣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298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