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鉴定“天珠”的风化纹
http://www.socang.com   2014-07-24 16:16   来源:华夏收藏网

  风化纹是怎么形成的

  要知道风化纹是怎么形成的,得先明白天珠的材质,天珠就是用玛瑙的材质,经过两次镶蚀工艺成型,上面的图腾是人工画上去的,不是某些流传什么天然的。

  玛瑙的晶体结构是SiO2晶体,结晶生成同心园,正因为结晶的构成所致,所以我们看到的风化纹多是园圈或者半园形,也就是行内人说的鱼鳞纹,天珠刚完工时是没有风化纹的,我们在新的玛瑙制品上就看不到风化纹,风化纹是在长期佩带过程中,因互相碰撞而使玛瑙的晶体结构发生变化才显现出来。

  风化纹多的天珠,年分就真的比风化纹少的天珠要好很多吗?

  常看到有人,指风化纹满布的天珠说:这颗看着都很老,很古朴,而指着表面没什么风化纹的珠子问:这颗的年分是不是要差很多?

  我们知道了风化纹的成因,绝大情况下是因为佩带过程中的碰撞而产生的,那就意味着有无风化纹跟年代没有绝对关联。

  天珠表面是有风化纹多好,还是风化纹少好?

  天珠表面风化纹的多少,跟佩带的习惯有关系,(另外装藏的天珠风化纹也会相应的少,但佩带后再装藏的天珠除外)

  如果在佩带的过程中互相碰撞多,那风化纹就相应的要多一些,但这就跟玛瑙的密度有关联了,玩新和田玉的朋友就对密度这一概念体会甚多,同样的和田玉,密度是不同的,但都是6--6.5之间,玛瑙也是同样的道理,同样都是玛瑙,但不同一块的材质,密度在一个范围内有上下的差别,质地紧密的就不容易撞出风化纹,相反质地稀的就容易碰撞出风化纹,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在同年代的天珠上,会看到有的珠子风化纹多,有的风化纹少。

  至于天珠上的风化纹多少是好还是不好,我个认认为,这是每个人的审美情趣决定的,有人喜欢古朴的珠子,就会对风化纹多的天珠情有独钟,有人喜欢清爽利落的珠子,就会选择风化纹少的天珠,我个人认为:风化纹的多少不影响到珠子的品相,也对珠子的价值没多少影响。

  什么样的风化纹才是因年代久远佩带中互相碰撞而自然形成的这个问题的核心就是,什么样的风化纹才是真正的风化纹,放眼玩天珠的圈子,大陆,台湾,香港,就整体水平来说还是要数台湾的珠友们,对天珠的理解很到位,他们中不少是行内高手,大藏家,大卖家,一言只是末学,跟他们交往以来学到不少关于天珠的知识,而这些都是要在实践中总结出来的宝贵经验,在此贴,向他们表示谢意!

  在佩带过程中,经过自然碰撞而形成的风化纹,肯定不是一次就完成了整个珠子表面的风化纹,而是在无数次反复碰撞中才能形成一颗珠子表面布满风化纹的现象,在放大镜下观察,这些风化纹是层层叠叠的,也就是所谓的鳞中有鳞,也就是说风化纹是有层次感的,而不是平的(所谓的平,是一种感觉)有的是一个园圈,有的是半园圈,而更多的是互相叠加后已看不出园弧状了,这些都是从风化纹的外在形状所观察到的。

  那么风化纹的底部又是怎么样的呢,同样要在20--25们带补光的放大镜下观察:风化纹的底部同样是有包浆而油润的,且裂纹边沿已园润也有包浆感,包浆对玩古董的朋友来说,并不陌生,换句简单的话来说,就是边沿呈现出来的状况是老伤的样子了。同时我们要注意到很重要的一点,珠子的整体包浆要一致,大家通常最怕的高仿珠,破绽也在整体的包浆上。

  仿风化纹有些什么大的特点

  仿风化纹最大的特点就是:分布不自然,显得做作,也就是说,没有层层叠叠,没有深深浅浅的感觉,显得很平。

  风化纹的底部没有岁月的包浆,风化纹的边沿相对比较锐利,没有真风化纹的园润。

  高仿珠的风化纹,为了更逼真,就会打磨珠子的表面,其实就是打磨风化纹边沿的锋利感,但打磨过的珠子,包浆就有变化,要么整体很亮,要么风化纹密集的地方的 光感,有别于其他部位,整体的光感就不统一,这一点对看高仿珠是很重要的一环。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天珠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2976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