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砂熏香炉品香静心
http://www.socang.com   2014-07-23 16:21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储有明
  我国的香道文化源远流长,其源头可上溯至先秦。自汉代丁缓首创博山炉以来,香道开始纳入文人的视野,绵延几达二千余载,且远播东瀛。

  历代文人都把香道作为修身齐家,提升文化品格的精神追求。现代社会生活节奏加速,生存压力增大,香道成为都市一族舒缓压力的不二选择。都市精英于繁忙的工作之余,焚香消虑,品香静心,在缕缕香雾中舒解压力,让精神升华,让心灵净化。

  文人的染指,使香道器具从奢华艳俗的鎏金博山炉,演变为典雅朴茂的陶瓷熏香炉具;而紫砂熏香炉更是当下语境中,积淀了文人气息和文化内涵的香道器具。

  顾景舟再传弟子朱剑芹,得紫砂工艺泰斗徐汉棠亲授衣钵,继承了自顾景舟到徐汉棠一脉相传的精湛技艺。她把茶道文化中一枝独秀的紫砂器皿,横向移植到香道文化中;在高雅的极至品位上,实现了香道与茶道的融合。她以女性细腻的工艺风格,通过借鉴夏商周三代青铜器炉具雍容端庄的造型,融合现代审美思维,在器型设计上寄寓了文人的巧思与雅趣,创造性地制作了一套紫砂熏香炉具,近日在延安饭店二楼举办的“朱剑芹紫砂作品展示”中首度亮相。

  紫砂熏香炉一函五件,每一件都依据其实际用途,设计成上轻下重,左右对称,整体圆融的圆器;五件器具的造型和纹饰同中有异,却又协调统一;不仅外观典雅尊贵,稳重规整,而且结构严谨,庄重大气。

  大小香罐用于贮存不同品质,不同规格大小的香料,其罐盖以螭形龙纹作钮,且与罐身紧密相扣,宛若天成;由于密封性能好,加上紫砂特有的保鲜功能,能最大限度地蕴蓄香味,防止散逸,留香久远。

  品香炉和闻香炉则依据传统的隔火熏香或空熏法原理科学设计,方便香席过程中点炭,松灰,夹炭,置炭,埋炭,理灰山,灰山完型,打香筋,开火窗,置云片,置香,执炉,闻香等各步骤的次第进行;不仅操作方便,而且能使香气呈香雾状氤氲散逸,弥漫到整个居室的空间之中。

  香瓶用于存放香勺,香箸,银叶夹,羽扫等香席器具;既保留了古代炉瓶器皿的传统造型,又融入现代精湛的制作工艺;两侧的兽面呑头,在古朴浑茂中透着灵气,在瑞丽圆润中具玲珑之感,充分体现出朱剑芹对香道文化的深刻颖悟。

  紫砂熏香炉泥料采用宜兴黄龙山的清水泥,泥质细纯,色不张扬,烧结后密度和玻化度高,表面脂润,有光泽感,是质地最精致的紫砂泥品种之一。以此泥料精制熏香炉,堪称“紫泥新品泛春华,香雾氤氲沁心脾。”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香炉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297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