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金银币看题材买系列:留意编码是否一致
http://www.socang.com   2014-04-22 17:40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井楠

佛经名胜系列金银币价格一览

  越秀区资深钱币收藏爱好者梁先生近日购买了两套新发的峨眉山纪念币,加上去年购买的普陀山金银纪念币、前年购买的五台山金银纪念币,梁先生已经收藏了整个佛教名胜系列的所有已发套装产品。

  他的藏友黄先生希望从他手里买一套前年发行的五台山纪念币,被梁先生婉言谢绝。梁先生说:“好的题材,就应按系列收藏;就如同从前收藏邮票,收齐了一个系列,身价就会大增。我还等着明年收藏九华山呢,咱们国家不是正好有佛教四大名山吗?”

  适逢钱币市场“熊市”+“淡季”,但由于价格相对低廉,广州收藏爱好者的淘金热情较高,对于成系列金银币的收藏兴趣也与时俱进。“峨眉山”金银币热销,导致前两年发行的“普陀山”、“五台山”老币也因此交易量大增。

  不过,业内人士提醒收藏“菜鸟”,不同年份发行的同系列金银币,证书编码是否一致,与其是否会出现“升水”的关系非常密切。而且,“题材”的概念远比“系列”的概念更重要。

  市场:  

  藏家找往年“佛教名胜”

  适逢佛教名胜之“峨眉山”金银币热销,市场回暖势头延续。记者从广东粤宝、广天藏品与永正纪念币三家广州市场主力经销商处了解到,“峨眉山”要比去年的“普陀山”卖得更好,中国人民银行首发的该主题产品已在过去三周内售罄,各商家都在补货。

  “经历了近2年的熊市,从今年春节开始,市场交易逐渐发大,一些新的投资者,尤其是白领、年轻投资者加入了钱币收藏的行列,对于市场有一定的促进。”永正纪念币的严冰告诉记者。

  而沿江路几家金银产品零售店告诉记者,近期补买“普陀山”(2013年上市)与“五台山”(2012年上市)的投资者数量非常多,多数商家都缺货。“很多人觉得一定要按系列收藏齐全,就要去找以往发行的其余‘佛教名胜’。”广东粤宝的一位销售经理如是说。

  梁先生这样的收藏爱好者似乎更有先见之明,他与伙伴们热衷收藏各类“成系列”的金银币,既有5盎司的“伟人”系列,也有次新金币中的“京剧脸谱”、“佛教石窟”等等,更不用说每年发行的生肖金银币。他的朋友王先生自称收藏了所有上市的扇形生肖金银套币,截至2010年为止的12枚扇形金币已经可以铺出一个圆圈的“环”形。

  赢:“出土文物”收齐170万元以上交易

  总体来看,历史上有关收藏“系列”、价格飞升的例子比较多。最为明显的就是1998~2000年发行的“出土文物”系列金银币,其不同年发行产品的单价均在20万~30万元,但如果将三年所有系列的产品合起来,价格在2013年初达到182万元,曾刷新拍卖会小规格系列金银币的拍卖纪录,现价也在170万元以上。

  再者,近几年发行的京剧脸谱金银币,价格走势也与前者类同,三年里发行的产品各自的现价在6000~7500元,但如果三套收齐交易,总价要比三套现价加总起来的价格高出约1200元。

  输:北京奥运会金银币三套收齐价格更低

  但在钱币发展史上,也不乏反面例子,虽然集合成了“系列”,总价不涨反而下跌。

  最典型的仍是2006~2008年上市的北京奥运会金银纪念币,目前在二手市场的现价是15000元到22000元之间;但如果藏家去二级市场合买三套,每位老板都会非常喜悦:价格完全可以在三套加总价上进行打折,9.5折成交的比比皆是,最多可少几千元。

  投资建议:“题材”比“系列”更重要

  对以上规律,广东公正拍卖行的谭练认为:“收藏品中,无论是金银工艺品还是书画,‘系列’概念都有增值作用。成‘系列’的,一般会包含更丰富的文化内涵,具有延续性、延展性与统一性。”

  不过,对于收藏爱好者来说,广东粤宝钱币分析师王超宇认为:“除了发行量、料价比因素,‘题材’因素对于钱币价值的影响力,要比是不是‘系列’更重要。‘出土文物’、‘京剧脸谱’所有身价倍增,是因为其题材好、文化内涵多,‘北京奥运会’所以身价降低,主要是因为来自于‘体育’题材这个不太受藏家待见的军团。国际主流钱币收藏观念中,政治、体育题材向来不如文化、航天题材受追捧。为此,类似‘成立/纪念××周年’这类每10年就会出现一次的主题,资深藏家的兴趣不太大。除非‘料价比’、‘发行量’特别有优势,普通投资者收藏时应态度谨慎。”

  而且,他提醒投资者,成系列收藏,要关注编号问题,尽量收藏编号一致的产品。比如脸谱纪念币,三套如果编号不一致,总卖价只会比单独卖价的总值高出来一两千元,但如果三套编号一致,总卖价,就会比单独卖价的总值高出一倍。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金银币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6228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