扇画收藏升温:中小名家扇面潜力大
http://www.socang.com   2014-04-21 17:31   来源:中奢网

  存世的历代名家扇面有限,我们看到更多的是在历史上有一定影响的中小名家的扇面作品。随着人们对扇面的艺术价值、收藏价值以及投资价值的进一步认可,这些中小名家的作品必然有着巨大的挖掘潜力和升值空间。

  早在1994年国内拍卖刚刚兴起之时,扇面的拍场成交价就表现不俗。在1994年的中国嘉德秋拍中,傅抱石的《仕女》和《山水》两幅扇面分别以38.5万元和24.2万元的高价位居全年度扇面类拍品的榜首。全场219件拍品的成交率达到了90%以上,总成交额为543万元,诸多拍品的成交价格比估价高出一至两倍。而1994年全年各大拍卖公司的春秋两季拍场中,扇面拍品价格超过10万以上的共有18件之多,其中大多都是傅抱石、潘天寿、吴昌硕、程十发、徐悲鸿等名家的精心力作。这足以说明扇面作为文人艺术家的一个代表性门类,具有极大的号召力和市场。

  有了拍场第一次的骄人成绩,北京翰海在1995年春拍上也推出了扇面专场,上拍的316件拍品成交率也高达98%。在两家国内重量级拍卖行的示范带动作用下,扇面自此成为拍卖场上的常客,出镜率大幅提高,其拍卖成交率一直处于平稳上升的状态。

  2000年至2003年是拍卖场中扇面第二拨行情的起步期。明四家、齐白石、张大千等部分名家精品扇面价格一路走高。2004年,在中国嘉德诞生了首批成交价过百万元的扇画拍品,其中唐寅、文徵明、陈洪绶等8位名家的《书画合璧》扇面(16开)最终以101.2万元高价成交。2005年,八大山人《双鱼图》扇面在北京翰海以159.5万元被拍出,高出估价三四倍。这也说明精品扇面从十几万元跨越到数十万元、百万元价位的现象逐渐变得不再稀奇。除了名家扇面价格的不断上涨外,各大拍卖公司推出的扇面专场也不断增加。

  但是,存世的历代名家扇面有限,我们看到更多的是在历史上有一定影响的中小名家的扇面作品。随着人们对扇面的艺术价值、收藏价值以及投资价值的进一步认可,这些中小名家的作品必然有着巨大的挖掘潜力和升值空间。

  就当前的扇面拍卖市场而言,唐寅、沈周、文征明、齐白石、陆俨少等明星艺术家的作品早已动辄百万千万元了。2013年在北京保利上拍的唐寅《江亭谈古图》扇面最终以1150万元成交,仇英的《孤舟垂纶扇面》最终成交价为690万元,傅山的《行书记事廿四韵》以529万元成交,其另一件作品《秋林高逸》也以494.5万元易主,而文徵明的《凭江追远》则以517万元成交。

  客观地说,这些“天价”扇面确实是普通藏家难以企及的,那么对普通藏家来说,怎么样才能形成自己的收藏风格,降低收藏风险,并且进一步获得回报呢?笔者以为,关注一些蓄势待发的中小名家或者历史名人的精品力作,相对而言可能会事半功倍,收到出人意料的效果。事实上,在灿若星河的扇面艺术家中,一些由历代中小名家、历史名人创作的值得收藏且具有审美特征的扇面更为丰富。

  所谓中小名家,主要指那些个人艺术特色鲜明,在艺术史上有一定地位,但排位相对靠后的艺术家。这些人在当时当地可能已经有了一定的社会影响力,但是放在一个历史阶段中,其艺术神采也许被更耀眼的明星所掩盖。比如明末四公子之一冒襄的书画扇面、明末著名文士吴伟业的书法扇面、清代收藏巨匠项元汴的孙子项圣谟的山水扇面等等,他们的书法和绘画也都名颂一时,颇有可观。不少出自其手的扇面也颇具艺术性,更反映了所处时代的社会思潮、艺术特色等,但目前的市场行情整体还处于低位,是不错的入手选择。

  此外,那些著名的历史人物,他们可能并不以书画名扬当世,但却通过其特有的社会政治事件、学术思想影响时代,而且通常情况下,“字如其人、画如其人”,他们不经意的挥洒也会产生独特的艺术风格,也是相当不错的藏品。比如国学大师王国维的甲骨文书法扇面,功力深厚,笔画高古,风格独特。而维新领袖康有为的书法扇面,则是碑帖兼容,独树一帜。

  需要指出的是,名气在艺术品收藏中确实很重要,但又不是惟一的标准,艺术品最大的价值还在于其艺术性。同一名家常常创作出不同价位区间的扇面,所以不能以一概全。题材不同,艺术价值就不同。有的名家擅长山水,那么由其创作的花鸟扇面就不能与其山水扇面处在同一起跑线上,价格上会有明显区分。还有,同一艺术家不同时期创作的作品也价格不一。因此,藏家在收藏中小名家的作品时一定要考虑其构图、布局、色彩、线条等和谐统一,以及扇面在小空间中展现出广阔的视角和意境,力求收藏精品。

  总之,扇面虽然属于小众收藏,但是扇面市场的持续升温在业内人士看来应该是个必然趋势。如何在收藏中找到真趣,兼顾经济效益,是各位买家的必修课。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扇画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6228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