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缸杯带动春拍瓷器市场活跃
http://www.socang.com   2014-04-21 17:3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特约记者方翔

  自明成化斗彩鸡缸杯在香港拍出2.8亿港元之后,向北京匡时拍卖董事长董国强“推销”鸡缸杯的人就络绎不绝,都希望拍卖行也能拍卖他们收藏的“鸡缸杯”。

  这从一个侧面显示出由鸡缸杯高价成交而带动的瓷器投资热正在蔓延,而各大拍卖行业抓住时间,纷纷在接下来的春拍推出了大量的名家旧藏瓷器专场。对此,有关专家表示,瓷器收藏与其他的收藏品种不同,不太具有板块效应。

  瓷器收藏市场将分化?

  甚至就在明代成化鸡缸杯拍出天价之后,国内一家知名的艺术类网站也“趁热打铁”推出了成化瓷器的市场行情研究,系统通过大数据和图表的方式来展现成化瓷器的走势。也有的市场人士担心随着明成化斗彩鸡缸杯的高价成交,会不会产生挤出效应,使得原先的一些本土市场热门品种,如康熙、雍正、乾隆时期的“清三代”官窑瓷器黯然失色。

  而翻开接下去各大拍卖行的春拍图录,最大的一个印象就是瓷器精品令人眼花缭乱。在佳士得即将举办的春拍中,不仅在重要中国瓷器及工艺精品中将推出宋瓷专题拍卖,而且在“紫阙琳琅:美国精粹收藏珍品”专场中,也将出现清康熙珐琅彩这样的顶级珍品。

  据中国嘉德瓷器工艺品部总经理刘越介绍,在今年中国嘉德的春拍中,也将出现一件“鸡缸杯”,只不过这只鸡缸杯不是明成化年间的,而是清代雍正时期宫廷造办处仿制的。虽然是仿的,但亦有其自身的特点,并曾经在1991年香港的拍卖市场上拍出约30万港元。

  刘越表示,鸡缸杯的高价对于国内的瓷器市场不会有太大影响,因为这是特殊品种、特殊流传著录的特殊精品,只能是极少数人的参与。在刘越看来,全世界能够参与的资深藏家不会超过十个,对于大多数的藏家来说,鸡缸杯的成交价格都不会对于他们的收藏对象产生太大的影响。刘越觉得瓷器中的热门品种不管什么时代,只要是精品,不管在什么时间出来,都会有人追捧,不同于其他收藏种类有板块的概念,只要有瓷器精品,不管是“永宣”,还是“清三代”,都会有人追捧。

  资深瓷器专家、上海道明拍卖副总经理鲁飞飞表达了同样的观点,鸡缸杯的成交不会对于市场带来太大的影响,其独立性太强,鸡缸杯受全世界的关注,不仅是国内的藏家关注,现在大英博物馆,包括大都会博物馆都会关注鸡缸杯的去向。

  鲁飞飞坦言,国内任何一家拍卖公司没有可能征集到像鸡缸杯这样级别的瓷器,以后这类瓷器出现的话,肯定也会在香港苏富比和佳士得,这就是一个品牌的效应。对于国内的藏家来说,目前肯定还是以清代的官窑瓷器为主,不管是中国香港市场也好,还是纽约、伦敦的中国艺术品市场,比较出彩的,还是清三彩的瓷器,而明代永乐、宣德时期的官窑瓷器,也将是市场上的热点。像鸡缸杯这样的极品瓷器实在是太有限了,谁买到了就是一个大福分。

  买到明成化鸡缸杯的刘益谦,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的瓷器收藏主要还是清三代的官窑,也有南宋的官窑,去年秋拍买了宣德的高足杯以及康熙的万寿尊。对龙美术馆来说,鸡缸杯的入藏将使收藏更体系化了,今后也会更系统地增加瓷器的收藏。

  名家源流使拍品增值

  在今年香港佳士得春拍推出的宋瓷专题拍卖中,最为重要的一件拍品就要算是克拉克夫人收藏的一件南宋官窑菊瓣碗。无论是此次在苏富比拍卖会上拍出亿元天价的宋代定窑大碗,还是前两年同样成交超过亿元的北宋汝窑天青釉葵花洗,都是她的旧藏。虽然这两年在拍卖市场上曾经出现过不少的宋代瓷器,但真正能够创出天价的一定是名家旧藏,有着非常显赫的源流。刘益谦在去年苏富比秋拍中,花7964万港元购买的明宣德·青花矾红彩“海兽图”高足杯,来源于东京的茧山龙泉堂,并曾著录于小山富士夫的《陶器讲座》、《世界陶磁全集》和《龙泉集芳:创业七十周年记念》等权威书籍中。而北宋汝窑天青釉葵花洗也是曾被茧山龙泉堂收藏过。

  除了名家源流之外,名家鉴识过的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此前在TEFAF卖出天价的元代蓝釉白龙菱口折沿大盘,其销售图录就是由大英博物馆亚洲部主任、明清瓷器研究专家康蕊君(Regina Krahl)女士撰写的,其曾经在1986年出版了《托普卡帕宫博物馆的中国瓷器》,而与此次天价成交的瓷器类似的一件瓷器,就在伊斯坦布尔的托普卡帕宫博物馆中,这个巧合也值得关注。

  从另一方面来看,如果要想寻觅有价值的瓷器精品收藏,从名家源流角度入手无疑是风险较小的途径。而无论是名家旧藏的,还是名家品鉴过的,都为市场所追捧。而结合以往的拍卖来看,譬如香港收藏家仇焱之、戴福保、胡惠春、赵从衍等名家收藏过的瓷器都已经成为了目前艺术品市场上的“金字招牌”。像2012年秋拍中,一件构图雅致婉丽的清雍正粉彩过枝月季梅花图大盘,最终的成交价达到了4994万港元,超过最低估价1500万港元的3倍多,着实让市场感到意外,究其原因,还是因为其曾经是著名收藏家苏林庵的旧藏,并是1995年秋拍“苏林庵藏瓷藏玉”专拍中的拍品。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鸡缸杯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6228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