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寿山石收藏:潜力大 价格平稳
http://www.socang.com   2014-04-21 17:29   来源:株洲新闻网

  研究寿山石近代史会发现,寿山石价格整体来看还是处于平稳上涨的过程,并未出现大起大落的情况。也许有人会反驳我的观点:“过去芙蓉五年涨十倍,田黄涨价更是离谱,这怎么能算平稳上涨呢?”问这种问题的人可能从未考虑过,这十年间中国的人民币的投放量也是成倍增长。2000年时,我国广义货币(M2)约为13万亿元,至2008年还未达到50万亿元,但近五年大幅增长,2012年已达97.4万亿元。十多年里我国货币供应量增长超过6倍。从如上数据可以看出,剔除通胀后,寿山石并没有涨幅过大。

  在2013年10月5日香港苏富比四十周年晚间拍卖中,曾梵志《最后的晚餐》拍出 1.8 亿港元(约合 1.42 亿元人民币)的成交价,刷新了亚洲当代艺术品纪录;与此同时,赵无极等其他十位艺术家作品也创下新的拍卖纪录。事隔不到二个月,北京保利2013年秋拍近现代书画夜场中,黄胄的作品《欢腾的草原》经过35轮竞价最终以1.288亿元人民币成交,刷新黄胄作品个人拍卖纪录,成为2013年北京拍卖季中第一件过亿拍品。

  我们将目光回到寿山石拍场,纵观各大拍场,破拍卖会单件作品成交纪录者,无一不是田黄类。芙蓉是寿山石的品种大户,她的表现能代表非田黄类的水平。2013 年嘉德秋拍,林亨云作巧色芙蓉石熊方章成交201.25万,这才打破了芙蓉石的成交纪录。对比书画类,我们可以发现,材质上可以忽略不计的她们,轻而易举 地击败了寿山石作品。而寿山石却常常以材质取胜,鲜有普通材质作品拍出天价的案例。于是乎,在寿山石整体上处于低位盘整的今天,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只要解 决工艺发展的问题,就具备厚积薄发的力量。

  未来寿山石价格的波动与下面几个方面有关:

  经济泡沫面临破裂的风险

  在谈到这个理论前,可以从一个小故事中开始。有一个孤岛,出现了一块宝石。这块宝石引来无数追逐的目光,一次又一次地被交易,价格一次次地被推高。为了与宝 石交易带来的价值等量,岛上国王不得不增加钱币的印发,到了最后,宝石的币值占到总量了八成以上。有一天,宝石不慎被商人丢到了大海中,可怕的事情因为宝 石的丢失而发生。岛上的币值并没有因为宝石的丢失而减少,而是转移到岛上的其他商品来,岛上所有的东西因此都涨了四五倍。

  在以“重建改革逻辑”为主题的2014网易经济学家年会上,前美联储主席艾伦-格林斯潘通过跨洋连线发表了主题演讲。他谈到中国目前的经济现状时说,中国经 济已有泡沫出现,就像西方曾经历过的那样。在回答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园长姚洋的提问“泡沫是否无法避免”时,格林斯潘表示:“我认为是无法避免,因为 无法改变人的本性,而历史告诉我们,当我们非常非常乐观时,就会出现泡沫,而泡沫最终会爆炸。我们能思考的是,当泡沫破裂的时侯,我们该怎么做。”

  房地产就像岛上的那颗宝石,当房地产泡沫面临破裂,人们将会纷纷采取保值行为。寿山石艺术品将是最好的避险港湾,而它的进一步上涨也将可能变成现实。

  寿山石艺术品需要补帐

  这里说的是补帐,而非补涨。寿山石工艺品欠了一个资源的帐,大多数的高价工艺品,跟优质的石料有密切的关系。而真正的艺术品,能在普通材质上创造出惊人的价值;依附贵重材质才能体现价值的,乃工艺品。如何摆脱材质对于整个作品的价值影响,一直以来是摆在众多艺人的面前的难点问题。寿山石工艺发展至今,到了从工艺品向艺术品转变的阶段,只要有一二个艺人突破现有的状态,就能对整个行业形成良好的带动作用。

  我们应该看到,这几年以来,艺人的素质水平在不断地提高,具备了厚积薄发的基础;各种科学技术应用在寿山石作品创作中,也为寿山石行业拓展了艺术空间。现今主要的问题是这么多非常优秀的苗子,大多数都消失于莺歌燕舞之中,有的年轻艺人成名后作品水平反而在下滑。个人感觉这些都跟寿山石行业没有实行切实可行的经纪人制度有关,如果艺人后面都站立着强大的中介公司,就能将他们从繁琐的应酬中解脱出来,才会有工艺的突飞猛进的基础。

  资源处于枯竭状态

  近年来在政府严厉的打压下,零星的盗采行为也得以遏制,市场上再也没能见到新采的石头。原有的市场储量在一次又一次地大浪淘沙中疲惫不堪,现今市场上已很难找到适合创作的石头。市场上的原石从开采而出到终端,大约要经过四五次的转手,总浮价约十倍左右。如果没有新的原石流入市场,旧的石头也会照常流动,但随着转手次数的增加,流动性也越来越差,市场自然会变得冷清。年前日溪乡出了一批山秀园,很快被抢购一空,足见市场的强大的购买力。2013年寿山石市场整体处于冷清状态下,除了与大环境有关外,更重要的一点是没有新资源的流入。

  未来寿山石资源枯竭的状态会一直持续下去,必将淘汰掉大批的行内人士,赋予作品更高的价值才能提升未来的市场空间。因此,寿山工艺品的市场会逐渐萎缩,而艺术品的价值只会越来越高。

  除了如上所述外,中国经济发展的大局并未改变,目前中国的经济处于转型的阵痛中,阵痛之后艺术品的发展后劲还会是十分强劲的。我们当然不希望艺术品的发展以经济泡沫破裂的代价为基础,但在资源枯竭的状态下,能通过提高单位产值来解决困难。

  如果说2013年之前市场是资源带动型的,那么2013年之后的市场相信会是艺术趋动型。是的,艺术的注入才是寿山石涣发生机的根本,它将会带给我们无限上涨的空间!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寿山石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6228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