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玉民的绘画精神
http://www.socang.com   2014-04-21 17:05   来源:搜藏网

\

李玉民山水作品

  贴近文脉,贴近时代,贴近自然,正本清源,是我国绘画界在20世纪中进行了认真的梳理并冷静的思考,针对当今中国绘画的情景状况所提出的。在绘画上是时代理论的精髓,应记入史册。在当今山水画学习和研究过程中,是不可代替的指导性纲领。
  
  在画界,由于受西方绘画的影响和侵蚀,中国画发展一度失去了灵魂,中国画的结构逐渐消失。可以说贴近文脉,正本清源在某种程度上成就了中国画回归到正确道路上,回归中国绘画的本体,让丢掉的结构重新找了回来。正视结构、严明正身,使我们每个画家眼前一亮和痛失,在研究中,正重山水结构是我们一生当中所要重视的,缺了结构和内容,作品乏味无力,再好的笔墨也完成不了一副好的作品,因此好笔墨必须落在好的结构和内容上,它才能显得完整和体面。所以使我们感悟到重视山水画结构与正本清源是密不可分的理论体系。
  
  再一个重点就是中国画笔墨问题。中国画的笔墨不能看成简单的载体工具,它是一种笔墨文化和笔墨精神。传统山水画,特别从元代开始,笔墨越来越被各家所重视,突显出元以后的完善和完整性。而在当今,笔墨在中国画里不可代替的重要地位显的尤为突出,因此我们必须将前人,特别是黄宾虹大师的笔墨观来指导当今的山水画创作。每个人的笔墨不一,因此它是个性的,而结构组合是共性的,我们可以把结构的共性转换到笔墨个性中去,得到的必然是你本人的样式,这个样式要符合于时代和地域关系,因此要求我们要贴近自然、贴近时代,要选择好适合自己研究的地域对象,用毕生精力去实践,这是我们画家造化修炼的过程,要长期坚持不懈,长期写生不单单是积累素材的问题,更重要的是掌握当地风土人情,使画家能贴近时代。
  
  贴近时代既有自然的,也有人文的,将山水画创作与时代扣的越紧越好,因此必须坚持!坚持!再坚持!这与清湘老人所说的,“搜近奇峰打草稿”是一脉相通的,可见外师造化的重要性,俗话说:“师今人不如师古人,师古人不如师造化”。这也就是我们画家一辈子必须坚持要做的事情。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李玉民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