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留学“热”市场下的“冷”思考
http://www.socang.com   2014-04-18 15:19   来源:中国艺术网

艺术留学“热”市场下的“冷”思考

 

  从2014年起,国内美术类考生的文化课控制录取分数线将大幅提升,尤其是本科类美术专业考生,录取文化课成绩不能低于同批次普通文理科学生文化成绩的70%。其他艺术门类考生的文化课成绩也有相应提高。国内艺考的门槛提高给不少艺术考生带来不小的压力,因而不少考生将目光转向国外艺术院校。近年来一些家长也开始转变思想着重孩子的艺术特长培养,并投入一定的财力让孩子出国学习西方艺术,艺术类学生留学申请在留学群体中占的比例逐年增大。据有关专家分析未来的艺术专业留学将迎来一个新的高峰。

  外国的“月亮”为什么圆?

  在艺术教育方面,国内的艺术教育无论从院校,文化底蕴,等方便都照国外有着一定的差距。国外有百年老校的艺术积淀,有世界级别的大师,有非常好的艺术环境,留学生在国外能获得更被世界认可的文凭,多元文化背景又可为学生的艺术创作提供更为广阔的空间。

  很多艺术生在专业方面有着相当的造诣,但苦于国内文化成绩的门槛。而在国外艺术类专业,对留学生文化成绩的要求非常的低,而且对语言的要求也不是很高。国外院校更看重的是专业成绩,其次是语言成绩,艺术类专业对申请人语言能力的要求不如其他专业严格,只要具有基本的沟通能力,就可边学专业课,边攻语言关。有些国家的院校还开设一年的语言预科班,让学生通过语言考试后再进行专业的学习。 

  对于来自工薪阶层家庭的艺术生来讲,留学费用是必须考虑的因素。目前一些国家的公立院校采取免学费、低学费及高奖学金的政策,很适合工薪阶层家庭的孩子申请。以音乐专业为例,目前免学费的国家有捷克、奥地利、意大利等,还有匈牙利、爱沙尼亚、乌克兰、波兰等国家收少量学费。学生在公立大学学习期间免学费,同时可申请多种奖学金和助学金。有些免学费的国家,算下来四年的花费比国内还低。

  艺术留学之路 且行且珍惜

  求学和就业这一直是我们联系在一起的话题。求学之路必须要考虑将来的就业问题。据一项调查统计,在上海等大都市,创意产业从业人员占总就业人口的比例还不到千分之一,而纽约的这一比例为12%,伦敦为14%,东京为15%。所以,国内艺术类高级人才缺口大,设计人才尤其是高端设计人才出现供不应求,而且专业人才的身价也水涨船高。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的就业对艺术生有着很大的局限性,设计方面的高端人才虽然短缺,但表演人才却很难立足。很多艺术类院校也经常流传“艺术穷三代,设计毁一生”的谚语。出国学习艺术固然虽好,但也要考虑自己未来的职业规划。选择适合自己的学校和专业,考虑以后就业的发展趋势。如果你是选择设计类专业,那么就业就是你第一个需要考虑的问题。因为当你走上这条路的时候,你就已经“就业”了, Artist, Freelancer就是你的职业。专业没有好坏之分,只有学的好与不好。改变原有的学习观念,国内的教学大多以“填鸭式”为主,而过外的教学概念则是让学生充分发挥自己的创造性。如果不尽快适应国外的教学方式你将会很难毕业的。最后即使是成绩优秀也要慎重考虑是否继续深造,毕竟国内的就业压力非常的大,先就业后深造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不要为了逃避就业而选择继续学习。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艺术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