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要素决定乐器收藏价值
http://www.socang.com   2014-04-17 14:18   来源:今晚经济周报

  李家林潜心收藏民族乐器18年,这些年里,他也不断摸索总结出了影响乐器收藏价值的四点要素。他建议,收藏要讲究质量,讲求数量没有任何意义。

  首先,好乐器要有名贵的材料做支撑。印度小叶紫檀、深色老红木(旧料)这些都是制作乐器的上等材料,而普通的木材不但没有什么价值可言,做出的乐器音色一般都会稍逊一筹。

  其次,名师制作的乐器才有价值。换句话说,谁做的很关键。比如三弦制作师李张来老先生做的三弦那是响当当的佳品。老先生做琴名声在外,选料也格外讲究,材料不好,老先生根本不会做。金丝楠木、乌木配特色蟒皮,再加上老先生的雕琢,这件乐器的价值立即就显现出来了。

  第三,名家传承下来的乐器有收藏价值。比如李家林收藏的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杨宝森的琴师杨宝忠用过的京胡,担子上依稀可见“民国二十八年杨宝忠制”的字样。但识别这样的精品也得有专业知识做保证,李家林也是通过很多文献资料才了解到杨宝忠大师手中京胡最大的特色是什么,比如琴筒子的直径从18.5毫米至21毫米,竹子的担子分为五截,分别是8、9、10.02、11。如果没有这些专业知识,恐怕也无法一眼定乾坤。

  第四,就是名牌、名曲值得收藏。李家林特别提醒爱好收藏留声机和老唱片的朋友,一定要注意品牌。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乐器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6193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