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大凡五福临门瓷板画赏析
http://www.socang.com   2014-04-10 15:48   来源:中国收藏网

 
 
 
 
  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越来越重视艺术品收藏,高端艺术品价格不断攀升。由于收藏观念的转变以及理性投资的原因,现在收藏界已将瓷器的搜索目标从明清官窑转向民国精品。而民国时期最负盛名的“珠山八友”瓷板画成为了收藏家竞购的热门藏品,成为各大、中型拍卖会的主角之一。民国瓷板画目前在艺术市场中仍处于价值被低估的状态,今后无疑将成为一大热点及亮点。

  综观近几年的拍卖数据,“珠山八友”瓷板画作品的成交额在逐年攀升:2008年拍卖的王琦粉彩瓷板《渔翁图》以241.5万元成交;2009年拍卖的王大凡一件《黄山四千仞》瓷板拍出780万元的高价;而在2011年的嘉德春季拍卖会上,王大凡的粉彩瓷板画《禹王治水图》以920万元创个人成交纪录。短短几年中,从几万元成交价到2011年的近千万元,并非偶然现象。究其原因,是由于“珠山八友”的瓷板画有着雄厚的投资潜力。对于存世量屈指可数的“珠山八友”瓷板画真品来说,它就如“原始股”,升值空间很大。从市场价位来看,目前“珠山八友”瓷板画的价格远远低于当年同时期、同名气的画家的价格,因此“珠山八友”的瓷板画还具有广阔的升值空间。
  
  王大凡(1888年-1961年),号“希平居士”,又号“黟山樵子”,斋名“希平草庐”,著名绘瓷艺人,景德镇“珠山八友”之一, 早年拜汪晓棠为师,其粉彩人物仕女受汪晓棠的影响较大。晚年时得海上画家马涛《画中诗》册,构图、造型遂受马涛影响。与王琦潇洒、奔放的画风相比,王大凡则显得规矩严谨,主题与配景相辅相成。笔下人物秀润、纹理清新、气韵浑成。首创粗细相间、兼工带写的“落地粉彩”画法,继承和发展了“浅绛”传统绘瓷技艺,画面浓淡、阴阳分明,神形活现,生动活泼。1939年起,王大凡在彩绘人物时,不用玻璃白打底,而直接将彩料平涂于瓷胎,再罩以雪白、水绿等釉后经低温彩炉烤烧成品。由于不用渲染,景德镇至今称大凡填彩法为“落地彩”。
  
  此藏品尺幅恢宏可观,烧制平整,胎釉精良雅洁,人物脸部刻画细腻,讲究明暗变化,晕染手法独特,立体感强。 传世所见王氏人物瓷板通常最多为三、四人,但本品颇为珍贵,多达八人,且形象各不同,表现手法自然需要刻意区分,其难度非比寻常,没有深厚的功力不敢轻易尝试。整幅画意吉庆祥瑞,寄寓富贵长寿、名利双收之意,亦蕴含着民间村野的淳朴味,这是王大凡瓷绘人物画魅力所在之处。此件藏品为不可多得之佳作,具有极高的收藏、投资以及研究价值! 
   
  尽管瓷板画只有百余年历史,但是瓷器在海内外的极高声誉地位和中国画的深厚文化底蕴,都让其深受藏家喜爱,成为广受市场推崇的收藏品。

市场行情分析

  第一,珠山八友-瓷板 (一套)      
  估价 RMB 580万-1200万 成交价 RMB 1725万  2012年春季拍卖会
  第二,珠山八友套板                                               
  估价 RMB 580万-980万  成交价 RMB 1467万  2012年秋季拍卖会
  第三,王大凡 禹王治水图 粉彩瓷板  
  估价 RMB 180万-220万  成交价 RMB 920万   2011年春季拍卖会
  第四,王大凡 粉彩“福寿无疆”人物大瓷板 
  估价 RMB800万-1200万 成交价 RMB 920万 2011年秋季拍卖会
  第五,1928年作 琮式瓶             
  估价 RMB 500万-600万  成交价 RMB 598万2012年春季拍卖会
  
   “珠山八友”是一个文化现象,这种现象在陶瓷史上是鲜见的,在中国绘画史上却是相当普遍的———“画派”现象。“珠山八友”的出现是有特殊的历史文化背景。在明清以前的陶瓷文化情境中,陶瓷工匠的任务是为统治阶级服务,身份和创作没有自主性,也没有结社的自然条件,他们的身份就像是受雇者。时序发展到近代,陶瓷工匠的身份得到了极大的自由和释放,于是他们就像其他文人一样具备了形成艺术雅集或艺术社团的条件。他们往往有共同的志趣或人生目的。就像王大凡(1888-1961)在《珠山八友雅集图》中表述的一样:道义相交信有因,珠山结社志图新。翎毛山水梅兼竹,花卉鱼虫兽与人。画法唯宗南北派,作风不让东西邻。聊得此幅留鸿爪,只当吾侪自写真。这种带有自娱意味的直抒胸臆,让人看到了无奈,也看到了景德镇瓷业的危机局面。景德镇人杰地灵,人才辈出,随着清朝国力的衰败,皇家御窑厂的衰落,一批出类拔萃的优秀民间陶瓷艺术家异军突起,珠山八友就是其中技艺超群的代表人物。
  
  据广州隆盛市场部分析,此幅王大凡瓷板画,尺幅之大,保存之完整实属难得,随着艺术品市场尤其是是珠山八友瓷板画市场的火热程度逐步提高,这幅作品有望在艺术品市场崭露头角,独树一帜!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王大凡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