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款银釉龙凤纹聚宝盆品鉴
http://www.socang.com   2014-04-08 17:55   来源:中国收藏网
 



(现藏于广州隆盛国际展览服务有限公司)
 
  聚宝盆,是中国民间故事中的一个宝物。传说明初沈万三致富原因是由于拥有聚宝盆。这个典故来自于周人龙的《挑灯集异》:“明初沈万三微时,见渔翁持青蛙百余,将事锉剞,以镪买之,纵于池中。嗣后喧鸣达旦,贴耳不能寐,晨往驱之,见蛙俱环踞一瓦盆,异之,将归以为浣手器。万三妻偶遗一银钗于盆中,银钗盈满,不可数计,以钱银试之亦如是,由是财雄天下。

  该藏品为瓷胎,外壁鎏银,器型端庄大方,胎体厚重,通体施银色釉,光洁似银器,采用雕瓷工艺,龙凤纹饰刻画精致,栩栩如生,具有聚财好运之意,龙凤呈祥,寓意吉祥,底部落“乾隆年制”篆书四字款,款识周正。

  乾隆时期,瓷器与康熙、雍正齐名,合称“清三代”,是我国瓷器集大成的时期,也是清代瓷业史上的一个重要时期—处于我国传统制瓷业由盛而衰的转折时期。乾隆时期由于乾隆本人和宫廷的大量需求,除继承康熙、雍正瓷烧造技术工艺和器型之外,还不惜工本地追求各种新奇的制品。

  乾隆朝有六十年,由于跨度大,所以不但种类丰富,而且早中晚各时期风格也不同,所以鉴定起来会比较复杂。总的来说么,乾隆的器物不及雍正的秀美,也不及康熙的大气,但制作却仍是精细和华贵。(民窑中也有不少粗品)基本上胎质比较细,不太有杂质,而大的器物胎体厚重,有较明显的粗颗粒;小的瓷器就不见有粗颗粒,露胎的地方刷有护浆水。釉色以青白色为主,也有少量的粉白色。 

  近年来,在艺术品收藏市场上清三代瓷器一直受到市场的大力追捧,特别是乾隆瓷几乎成为高价瓷、天价瓷的代名词。在2006年香港佳士得拍卖会上,香港收藏家张永珍博士以1.5123亿港元拍得清乾隆御制珐琅彩杏林春燕图碗;在2010年10月7日香港苏富比拍卖会上,一对乾隆御制珐琅彩捶瓶和一只清乾隆万寿连延图长颈葫芦瓶,分别以1.4066亿港元、2.5266亿港元拍出。凡“乾”必贵,已成为拍场的一大现象。

  据广州隆盛国际展览服务有限公司市场经理分析,就近年海内外拍场成交的高价瓷、天价瓷来看,绝大部分是乾隆朝的瓷器,鲜有高古瓷器,这与早期藏家偏好宋、元、明瓷器形成了巨大的反差,尤其是“宫廷御用”被隆重推上拍卖场,乾隆瓷成了最大的亮点。这件乾隆款银釉龙凤纹聚宝盆龙凤纹饰刻画精致,神态逼真,极具富贵荣华之美意,是投资收藏的绝佳选择。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聚宝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