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飞专精 文征明书法赏析
http://www.socang.com   2014-04-08 15:11   来源:中国收藏网
  
 

 

 

 
 

  文征明是明代中期最著名的画家,大书法家。画史上将他与沈周、唐寅、仇英并列,合称“吴门四杰”。在当世他的名气极大,号称“文笔遍天下”。文征明原名壁,字征明,后以征明为名,改字征仲,祖籍衡山,故号衡山居士,长洲(今江苏吴县)人。
  

  文征明书法初师李应祯,后广泛学习前代名迹,篆、隶、楷、行、草各有造诣。尤擅长行书和小楷,温润秀劲,法度谨严而意态生动。虽无雄浑的气势,却具晋唐书法的风致,也有自己的一定风貌。小楷笔划婉转,节奏缓和,与他的绘画风格谐和,有“明朝第一”之称。
  
  

  此幅诗文为:

  日上灵山花雾消。分明员峤戴金鳌。
  东来复道浮云迥。北极觚稜王气高。
  仙仗乘春观物化。寝园常岁荐樱桃。
  青林翠葆深於沐。总是天家雨露膏。
  泱漭沧池混太清。芙蓉十里锦云平。
  曾闻乐府歌黄鹄。还见秋风动石鲸。
  玉蝀连蜷垂碧落。银山缥缈自寰瀛。
  从知凤辇经游地。凫雁徊翔总不惊。
  小苑平临太液池。金铺日上见蟠螭。
  云中帝座飞华盖。城上钩陈绕翠旗。
  紫气曾回双凤辇。青松犹有万年枝。
  从来清跸深严地。开尽碧桃人未知。
  
  

  诗作于嘉靖乙酉春三月,甲寅六月十日重书,于是三十有年,余年八十有五矣,徵明识。西苑诗共十首,此为题三首。分别游《万岁山》,《太液池》,《承光殿》所做。文徵明此卷的书写状态是“随意”而非“小心”,是“放松”而非“拘谨”。古人所谓“信手偶得”,“不计工拙”,指的正是这种境界整体的气息是洋洋洒洒,一气呵成;整体的用笔是提按有度,收放自如,一派炉火纯青的“化境”。 细览此卷,本幅为明代洒金笺纸相接而成,总长三米有余。一字不损,神采奕奕。品相极其完整,实属难得,书者、跋者、藏者印鉴,朱痕崭然。真似古语所说“如有神物护持者”,令人爱不释手。具有极高的投资和收藏价值!
   

  作品行情
  

  文征明传世作品很多,其现存精品大多数藏于北京故宫、辽宁博物馆等地,一部分藏于台北故宫。自中国古代书画价格上升后,海外艺术市场上纷纷出现文征明的作品,1987年12月佳士得在纽约拍卖的一幅《桃源别境》手卷,原估价8-10万美元,结果以17万美元卖出。一炮打响,许多人纷纷拿出珍藏多年的画作。1989年6月1日佳士得又拍卖一幅文征明的《吉祥庵图》轴,描绘树立茅亭,高士和尚在清谈,笔触细腻,设色清丽,表现着明代文人画的气韵并附画者楷书长题,殊为难得。原估价7-9万, 后来以176000美元成交。
  
  
   
  近几年来,随着国内书画市场的日益发展和买家的不断成熟,古代书画所蕴含的艺术价值和市场价值被买家逐步认同,行情不断升温,拍卖价格屡创新高,如宋黄庭坚《砥柱铭》拍出4.3亿元,元王蒙《稚川移居图》拍出4.02亿元,王羲之摹本《平安帖》拍出3.08亿元,明吴彬《十八应真图卷》拍出1.69亿元,清朱耷《竹石鸳鸯图》拍出1.18亿元等,足见古代书画越来越受到藏家的追捧。
  

  中国书画回暖奠定整体市场回升基调
  

  2013年,全国共举办中国书画拍卖183个专场,成交17458件(套),成交额128.32亿元,成交拍品件数和成交额分别占10家公司总数的33.55%和64.08%。与2012年相比,2013年中国书画成交件数增加2793件(套),成交额增加24.99亿元,增长额超过市场整体23.43亿元的增长。古代书画。2013年,中国艺术品经纪公司共成交2671件(套),成交额29.05亿元,相比2012年,成交件数增加260件(套),成交额增加4.48亿元。
  

  据广州隆盛市场部分析,此幅文征明书法立轴,尺幅之大,保存之完整实属难得,随着艺术品市场尤其是是中国古画市场的火热程度逐步提高,这幅作品有望在艺术品市场崭露头角,独树一帜!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文征明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