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器鉴赏:高古玉剑豪气现 入腕一握胜千金
http://www.socang.com   2014-04-03 16:03   来源:中国青年网

 

 

和田白玉雕铭文剑

  中国古代玉器的收藏市场也逐渐火热起来。说起玉器的发展史也是十分悠久的,它伴随着华夏民族的整个发展过程。资深玉器收藏家甘先生表示,根据历史的演变过程,大体可把玉器分为高古玉、古玉和明清玉器三个时期,它们各自具有独特而鲜明的风格,又各自承前启后,和历史的进程紧密相连。 

  高古玉是指战汉以前的玉器。最早的玉器作为工具和装饰品的出现,是以红山文化和良渚文化为代表的新石器时代,那时候我们的祖先还没有玉石的概念,他们只是觉得这种石头比一般的石头更坚硬,可以用它来加工其他的物品。加之玉石的色泽温润、形态美丽、与众不同、戴在身上很是好看,所以逐渐地人们把它们从石头中捡出来做装饰品,这是玉器最早的雏形。由于人们发现玉器实用又美观,从而推动了玉器快速发展。进入奴隶社会后玉器逐步走上神坛,统治者用玉器象征自己手中的权力。它被赋予了一种神的力量,人们用玉器祭奠天地,和神灵进行沟通,那时玉器有着很重的神秘色彩,又集王权富贵于一身。所以在当时玉器是神圣不可侵犯的,它高高在上,一度成为统治者用以震慑四方的工具。这些年,高古玉因它久远的年代,丰富的文化内涵,极高的历史研究价值受到海内外很多收藏家的追捧。 

  高古玉剑现身广州 

  这一对和田白玉雕铭文剑,共四件,有玉剑两柄,分别配以剑鞘,是广州隆盛国际展览服务有限公司近日征集的高古玉精品之一。从考古出土以及馆藏情况看,玉剑滥觞于春秋晚期,发展于战国时期,在两汉达以鼎盛,魏晋南北朝逐渐衰落。这种剑并不是临阵兵器,而且表示身份地位的佩挂剑。 

  这两柄玉剑剑柄、剑格、剑身雕工虽然古朴,凸显“重剑无锋,大巧不工”的特点,但剑鞘雕工精细,别具匠心,特别是镂空雕刻手法与之形成和谐的互补,虽然雕刻注重细节但是也丝毫不失磅礴的王者之气。看到藏品就可以想象得到当时一位王储贵族之士腰挂此配剑在谈笑间指点江山,意气风发之势。 

  此玉剑选用上乘白玉雕刻而成,充分体现了汉代王者的尊贵地位,也彰显了王家贵族的君子性情。玉剑周身自然沁色遍布,沁斑入骨,呈现色彩交织斑斓的情景,更加凸显古意盎然足以证明在历史的长河中经历了时代变迁,受到的磨砺沧桑。 

  从以往考古发掘出来的汉代玉剑类藏品来看,基本都是残器,譬如:剑格、剑首、剑璏,完整玉剑实属罕见。此玉剑长达56cm,重量在1940g左右,器身虽有磕碰裂纹,但基本完整无缺,玉剑周身包浆色泽无可挑剔,实为不可错过之极美精品,适合现代人的审美观,又不失传统气息。

  高古玉:买新不如买旧 

  当前,业内人士对高古玉的市场价值,普遍认为“买新不如买旧”,即新玉的收藏价值不如高古玉,明清玉的收藏价值不如高古玉。 

  高古玉指的是战国和汉代以前的玉器,这段时间的玉器主要用于祭祀,有神秘的宗教色彩,多为帝王皇家达官贵人用玉,从用料、制作工艺、文化气息上都有着厚重深奥的艺术价值。在传统收藏观里,高古玉极受重视,首先,高古玉自古就是宫廷御用品,属于贵族阶层的专享的奢侈品,不是普通老百姓能够拥有和接触到的。所以高古玉代表了那个时代的艺术杰作,具有独到的艺术美感,因为都是由最好的玉匠虔心打造的原创艺术杰作。其次,高古玉具有稀缺性和唯一性,在古代,因为材质的稀缺,每件高古玉几乎都是独一无二的,致使今天的高古玉每件都是不可复制和不可再生的历史文物。高古玉凭借着千年的历史,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独特的历史厚重感是明清玉和新玉无法与其媲美的。 

  认识高古玉是现代人认识玉文化的源头,鉴赏高古玉是收藏者认识玉文化的高境界,投资高古玉是收藏者自身对美和艺术的一种追求。现代人不论是收藏还是投资高古玉,除了欣赏古人的琢玉技艺、品味其中的古意、神韵和历史文化内涵以外,一件高古玉在手,细细把玩,就像品读年代久远的历史故事,古意融融。 

  拍卖市场中的书画、瓷杂等艺术品价格火爆上涨,而承载中华几百年文明的精美古玉,却一直坐冷板凳,上涨幅度相对较小。上世纪80年代至今,好的高古玉的市场价值上涨近1万倍,同期明清玉的市场价值上涨幅度只有1百倍。 

  近十年来,高端高古玉价格上涨了四五百倍,中端古玉上涨了几十倍,即使低端高古玉也上涨了若干倍,比钻石的价格涨幅还要大。另外,高古玉对于收藏家、高端人士等特定消费群体也比较有吸引力。据行家介绍,高档高古玉的保值性、增值性是明显的,具有很好的投资和收藏价值。国内一些玉器拍卖会上,高档高古玉价格屡创新高,其升值之快,是古董、邮票和书画等其他投资品所难以比拟的。行家预计,在未来的5年内,中国市场对中高档高古玉的需求将增加10 倍。由于市场的需求大,和田白玉日益枯竭,市场价格在最近几年内大幅攀升,而且越是高档,上涨幅度越大,中高档高古玉攀升的幅度更大。投资高古玉在5年内,至少能翻倍。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玉器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5977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