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泰蓝镂空香薰炉至尊玲珑 尽显王朝盛象
http://www.socang.com   2014-04-01 11:31   来源:中国收藏网

 

  掐丝珐琅之所以在几百年里成为宫廷专有的华贵艺术,一方面因为铜胎掐丝珐琅价值不菲,尤其是元、明时期的掐丝珐琅器,胎体厚重,全由纯铜制成,极少的甚至用金做胎;另一方面,掐丝珐琅与生俱来的钟鼎富贵之气,与文人阶层的隐逸风度形成极大反照,因此被历代帝王当作独一无二的皇权与财富的象征。乾隆四十四年除夕,宫里吃年夜饭的时候,唯有皇上用的是景泰蓝餐具,陪宴的亲王贵胄用的都是瓷或银质的餐具,这就跟路易十五的餐桌上要放一只纯金的宝船一样,乾隆皇帝亦以珐琅器来彰显帝王与臣子的不同。
 
  
  掐丝珐琅器是国运昌盛、物阜民丰的佐证,一旦经济萧条,工艺便迅速衰落。解放前夕,掐丝珐琅工艺几乎已经人绝艺亡。解放后,国家开始重视保护传统文化和工艺。当下文物艺术品市场的繁荣,为掐丝珐琅工艺的再度崛起创造了契机。近年来,掐丝珐琅器屡屡在重要的拍卖会上现身,2010年秋拍,一对清雍正御制掐丝珐琅双鹤香炉以1.295亿港元落槌,创下了掐丝珐琅器的世界拍卖纪录。2013年保利秋拍更将呈现“法国皮埃尔•梅西耶珍藏清代掐丝珐琅器专场”,这是将19世纪欧洲的珐琅热带回中国,力图复兴几经起落却亘古华贵的宫廷时尚。
 
 
  上图为广州隆盛国际展览服务有限公司近期征集并展出的一件宣德款景泰蓝的典型熏炉。其造型别具一格,器物造型华丽,由5部分拼接组成,器型规整,色彩对比强烈。掐丝线条纤细,外观晶莹润泽,鲜艳夺目,繁富的纹样、清丽庄重的色彩,给人以圆润坚实之感、镂空的炉壁上面并附有梅花鹿--吉祥如意的象征,尽现皇宫贵族的气息!此掐丝珐琅器釉色丰富明快,做工精细,细腻工整、金碧辉煌、繁花似锦的艺术感受,具明宣德时期掐丝工艺之特点。以龙首为顶更显皇家气派,龙纹线条精致,缠枝纹色彩鲜明,瓶底部书“大明宣德”四字篆体,精美非常,是不可多得的珍品,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和收藏价值!
 
  广州隆盛专家介绍,掐丝珐琅之所以天价,是由于当时一件上档次的掐丝珐琅制作所耗费的人工,几乎无可估量。而且当时的用料昂贵,其胎以铜胎为主,珐琅釉多为进口天然矿石、半宝石加工提炼而成,耗金量也大,其用料和制作工艺构成了它的巨大成本。
  他还表示,这几年铜胎掐丝珐琅的价格涨幅很大,原因主要为其本身珍贵材质和市场流通量有关。而由于大藏家主要集中在欧洲和港台,所以目前掐丝珐琅器在欧洲和香港的行情比较好,香港是主要市场,高价位的珐琅器大部分在香港成交。依托良好的交易平台,相信此件景泰蓝镂空香薰炉也必将不负众望。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景泰蓝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