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家田太华万米书画长卷的现实意义与超现实价值
http://www.socang.com   2014-03-04 10:16   来源:中国收藏网

  长卷之长,岂在纸长?凡外在气质极佳的人,大都会使人们忽视他的内在修养和自身素质。而书画作品也是如此,从《清明上河图》到《富春山居图》凡观此画者大都将视线停留在作品本身所传达的视觉感受之上,可能也只有那些研究学问的学问家们才会将目光聚焦在作品内部所透露出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

  笔者作为一名艺术实践者和探索者,当看到田太华策划集成的《美丽中国万米书画圆梦长卷》之后,自然会从作品的现实意义和超现实价值这两方面展开分析,并且客观的对作品做出评价。

  现实意义即对当下社会产生的影响,从田太华的《美丽中国万米书画圆梦长卷》中我们看到的是多种多样的艺术形式和艺术风格,而这些作品所传达的信息无疑都是积极向上并且具有时代特色的,例如《中华颂》,例如《中华赋》,又例如《苍鹰图》 。“群鹰志千里,共筑强国梦”应该是所有参与长卷创作的艺术家们的集体意识。这无疑也正是《美丽中国万米书画圆梦长卷》现实意义的良好体现,文化强国,文化报国一定是所有具有高尚情操并且具有时代责任担当的文化人的终极梦想。

  梦里千秋,何止当今?也就是说凡具有大梦想者,绝不会只将目光和胸怀停留在此时此刻,张择端创作《清明上河图》时一定是想到了其作品对未来的历史文化研究保留下重要线索的,这也正是我们要说的超现实价值。

  作为一名艺术收藏家和社会活动家,田太华先生无疑是具有超现实的广阔思维的,从其策划集成的万米书画长卷本身包含的艺术门类我们看到了:书法、山水、花鸟等包括中国所有传统书画形式,更为难能可贵的是,该作品极为罕见的将与音乐艺术形态紧密关联的词曲也巧妙地糅合进来,如田太华先生与知名音乐人张远福、徐高栋等合作的《万米书画圆梦曲》《翰墨丹青》竟能以书法和应景天籁的的独特形式与万米书画长卷散发出的魅力风采交相辉映,营造多元艺术元素精粹一体化而带来的绝佳感官享受。笔者不难揣测,参与万米书画长卷创作的书画艺术家们也都是与田太华先生具有相同情怀和理想的艺坛精英,他们的作品都是从传统中吸取营养,并且融入个人的人文态度,在历史长河的洗刷之下绝对不会轻易退色的。生命的长度是有限的,谁的身体也无法矗立在几百年后的未来世界,但是生命的宽度却是可以无限拓宽的,这也正是艺术作品的超现实价值的根本所在。

  田太华策划收藏的《美丽中国万米书画圆梦长卷》不仅是一幅长度有10118米的鸿篇巨作,而且是一幅将生命宽度拓展至未来的艺术作品,其作品内容的丰富多样也注定了这是一幅教科书级别的中国传统绘画的艺术馆。在现实意义与超现实价值之间寻求创作根源想必是田太华先生与众多艺术家们的合作起源。

  中国岂止昙花梦,乃有君子步步行。中国梦的实现不是昙花一现般的空洞口号,必须要有具备良好品德的实干家们一步一个脚印的去实践才行。作为艺术界的文化精英们,田太华先生和诸多参与此作品创作的艺术家们确实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当《美丽中国万米书画圆梦长卷》向公众展示之后,想必会掀起一阵学习传统文化的新风尚。

  综上所述,《美丽中国万米书画圆梦长卷》的现实意义在于其强有力的对于传统文化的尊重和对当下民族凝聚力的号召。而超现实意义则在于其无所畏惧的引领者气魄与绝对自信的新文化的奠基者的悲壮情怀。

  有人说凡是民族的也必是世界的,谁能否认《美丽中国万米书画圆梦长卷》不仅是呈给中华民族的伟大献礼,而且是献给世界的璀璨中华宝珠呢?(晓利)

万米书画圆梦长卷集成者--策划收藏家田太华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田太华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