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岩石一样在大海中耸峙——潘华画集序
http://www.socang.com   2014-02-27 10:15   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俞强

  与潮塘江毗邻的坎墩,历为海隅之乡。发轫于明成化年间,围海而造的坎塘与迎潮耸峙的高墩,构成了最初的地域文化的源头。坎墩,因为面对大海,或者与大海的生死较量中,在海浪充满凶险的齿缝里夺下生存的土壤与族类繁衍下去的希望。因为曾经的荒僻与空白,因为艰巨的草创与构建,这里的自然环境,乡土民俗风情,在三北平原向北进军的坐标线上,留下了围垦文化深深的痕迹,留下了把滩涂变成了家园的神话。江河,塘堤,渔舟,海市,盐场,庙会,风俗,田畴,村落,民歌,曲艺,曾经的风景与记忆,曾经的涛声和悠闲,在郑霞,潘郎,胡杰人,沈烈光,施叔范等一代代乡贤的诗文里留下灼灼的光华与迷人的魅力。坎墩是姚剧的发祥地,如今又是全国的戏剧之乡。民国时期还出现了以画仕女与山水出名的画坛大师级人物胡也佛。说来也巧,胡也佛的故居与潘华还是邻居呢。坎墩,确实是藏龙卧虎之地。通过漫长的人文积淀和大海嫁接与交媾的过程中,坎墩已经具备独特而丰富的地域文化形态。
  现年六十岁,出生于坎墩的画家潘华就是在这样一种生活背景和文化氛围里长大的,纵观他的外貌,就有一种海里人的味道:不高的个子,却生得非常结实与健壮,这是他的先祖们在与大海的斗争与融合中留给他的基因。面部轮廓分明,突兀的棱角,炯炯有神的双眼,坚硬的下巴仿佛一块岩石支撑着他的整个神情——他是一个朴实的、坚毅的人,一个善良的像大海那样宽厚的人,同时他又是一个粗中有细藏巧于拙的充满灵气才气的人。他少时生活艰难,是大海的奔放与豁达熔铸了他的性格。他做过油漆,做过装潢设计,广告制作,却决不放任自流,边谋生,边自学画画。后来全家移居浒山,他把绘画从养家糊口的手艺当成了生命的一部分。他为人宽厚,与家人和睦相处,对妻子来说,是一个温柔、耐心的丈夫,对二个女儿来说,是一个充满慈爱的父亲。与邻里之间的关系也很好。他对朋友慷慨仗义,喜豪饮,但又非常节约。有一次一位老板朋友请客,请他喝酒店里最豪华的酒,而他径自取了拾元一瓶的塔牌绍兴酒说:不需要花里花俏,喝这个最实惠。关于他的为人这里就不说了。这里主要谈的是他的画。潘华绘画,大小写意,工笔,各种武艺样样精通,尤其是水墨技法娴熟,好似身怀绝技,每到群人观摩临场发挥的时刻,总是慷慨应诺,从容挥毫,不经意间,将别人畏惧应景的命题之作一瞬眼变成了得心应手的佳构妙品,常常赢得全场掌声雷动。尽管潘华是以写意水墨山水画与花鸟画闻名遐迩的。但每当我看到潘华,我常常想起西班牙画家哥雅与印象派画家塞尚。尽管表现的手法不同、画种迥然有异但艺术中的力量是相通的,人类的艺术精神在永恒的平台上是一致的。潘华的山水是有力量的,那凌空而起的峰峦,饱经考验与磨砺的老树劲枝,挟带着万钧雷霆之力的飞瀑,承载着沧桑秘语与内蕴的岩石的线条,足以说明他的水墨艺术的炉火纯青。潘华的花鸟画是独特而充满灵气的。一草一木,一卉一羽,无不充满天地间的自由与畅快,无不显示出章法的严谨与功力的老到。中国水墨精神的传统以及八大山人,徐渭,李苦禅,潘天寿已在他的画中成为一种艺术的基因,他早年师承陆一飞、孔仲起、白庚延等画家,近年来又拜我国著名山水画家中国美院博士生导师卓鹤君为师,学画之路可谓历经艰辛而不渝,如今,他的画天趣盎然,气势灵动,笔墨苍劲,意境深远。最终,他得以脱胎换骨,以自己的悟性与勤奋在绘画语言上建立起个人风格独特的符号体系来,出人意外的笔,水,墨的舞蹈,凌虚飞舞的点,线,面的合唱,时工时写,时实时虚,纵横捭阖,张弛有度,像毕加索一样多变,将画家的审美世界演绎得美轮美奂,令人望而兴叹。
  画家潘华终究从坎墩的地域文化上脱颖而出了,成为在全国画坛书苑上有一席之地的慈溪籍实力派画家,他的绘画已引起了上海、江苏、安徽、山东等地的画坛关注,据说上海有关方面还要给他举办个人画展。目前他既是中国花鸟画家协会会员,又是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绘画与书法可谓双璧交相辉映。家乡的地域文化给了他无形的滋养,他的师长们给予他的指导与培养起到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而他的来自大海熏陶的广阔,他的坚忍不拔的努力与意志,是坚持绘画之路的坚强后援——而他的灵气与才具给了我们无穷的遐想与期待。没有单位可以依靠,不拿国家一分工资,形孤影只,个体单干,而把书画艺术修炼到这种境界这个程度,不是“实属不易”四个字可以概括的,其间蕴含着他亲身经历并且只有他自己才能明白的磨难,困顿与甘苦。很多心怀热爱的人,在书画这条路上经不起生存的考验而改弦换辙,辜负初衷。而潘华却像一个性格执拗内功深厚的独行侠,默默地走自己的路,不妄自菲薄,不随波逐流,不介入任何名利纷争,一心一意,以一幅幅的作品说话,把生存与书画这对两难的矛盾调和成水墨世界的盛宴,释放出充满自己生命信息与审美密码的强音:这就是心灵强大的力量,这就是人生与艺术的传奇!
  六十岁的潘华他的画集要出版了,在扉页上要我说几句话。作为多年的老友,我按照自己对潘华的了解和理解,蜻蜓点水式地乱讲了一通,不敢称序。好在抛砖引玉——潘华的整本画集不会因为我的误读而有丝毫的逊色,好在六十岁,对一个成熟的画家来说还很年轻,因为齐白石六十岁才开始真正学画,而潘华还将有更大更好的变化在后面,我们将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潘华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5697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