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油画稳中有升 当代艺术突破亿元
http://www.socang.com   2014-01-15 15:44   来源:京华时报
曾梵志 2001年作《最后的晚餐》香港苏富比供图
曾梵志 2001年作《最后的晚餐》香港苏富比供图 赵无极 1958年作《抽象》
赵无极 1958年作《抽象》
 
2013年油画拍品TOP5
2013年油画拍品TOP5

        回望2013年油画拍卖市场,最大的亮点应该是当代艺术几乎冰火两重天的情势,一边是曾梵志的《最后的晚餐》和《协和医院》两件作品突破亿元大关,一边是张晓刚、方力钧等大牌艺术家的作品惨遭流拍。专家认为,油画市场出现目前的态势,取决于资本与藏家趣味的走向,因此天价或流拍各有各的道理,也自在情理之中。对于未来市场,专家李苏桥表示,除了名家名作继续受追捧外,一些中青年艺术家作品会渐受追捧。    

  现状

  赵无极引领早期油画市场

  细看2013年油画拍品TOP10中,除了曾梵志《最后的晚餐》和1992年作《协和医院系列之三》位列第一名和第三名,靳尚谊的《塔吉克新娘》位列TOP10的第四位外,其他作品都被早期油画所占据,比如吴作人的《战地黄花分外香》、朱德群的《无题》(二联作)等。特别值得注意的是,赵无极作品的最高拍卖纪录在2013年被刷新,1958年作《抽象》以8968万元成交,打破艺术家个人拍卖纪录。此外,《15.01.82》《3.4.60-1.2.69》分别占据榜单第六名与第九名。专家分析认为,赵无极作品之所以能创下这般价格,除了其作品在海内外有着良好的藏家群体和成熟的市场外,赵无极先生的去世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他的艺术品拍卖市场。另外,朱德群、常玉、吴作人等作品价格也相应稳中有升。

  香港地区成绩好过内地

  香港苏富比和香港佳士得,积极抓住2013年的艺术品市场回暖契机发力,2013年中国艺术品高价前十名中有8件是来自香港苏富比和香港佳士得,香港苏富比推出的曾梵志《最后的晚餐》作品突破亿元大关,成为首个过亿元的亚洲当代艺术作品,随后香港佳士得再推曾梵志作品,他的《协和医院系列之三》再次突破亿元天价,为当代艺术板块提供了新的市场标杆。再看内地市场,在油画TOP10中,仅有中国嘉德拍卖中的两件作品入围,分别是靳尚谊的《塔吉克新娘》和吴作人的《战地黄花分外香》。

  当代艺术进入亿元时代

  自当代艺术2012年秋拍遭遇滑铁卢以来,该板块一直处于持续低迷状态。曾梵志亿元作品的出现,可谓给当代艺术注入一针强心剂。但创造这样价格的拍品毕竟是少数,不少作品惨遭流拍。比如在香港苏富比四十周年晚间拍卖专场中,张晓刚1998年创作的《血缘-大家庭:同志9号》、陈逸飞1998年创作的《佳人如梦》、方力钧2003年作创作的《2003》等纷纷流拍。而在北京保利秋拍中,张恩利的《管子》、何孔德1980年作《邱少云》、杨飞云2000年作《湖水》、艾轩1991年作《殉道者在远方歌唱》等多件作品流拍。2013年的当代艺术市场,除了曾梵志独扛大旗外,其他艺术家难有可圈可点之处。

  分析

  稀有精品造就天价

  业内专家认为,不论是曾梵志过亿价格的《最后的晚餐》,还是赵无极的最有代表性作品《抽象》,它们之所以拍出高价,皆因这两件拍品都是艺术家罕见的精品。推而广之,大凡好价格的作品,仔细分析都是有原因的。艺术市场专家马学东表示,曾梵志《协和医院》系列也好,《最后的晚餐》也好,作品拍出这样的天价并不意外。“首先《最后的晚餐》为收藏大亨收藏过,本身又是艺术家早期高水准的作品,再以曾梵志作品市场目前的国际化程度,拍出这个价格是水到渠成的,跟艺术家整体的市场表现有必然联系。赵无极的作品遍布整个港台地区和华语圈,又加上2013年赵无极先生的去世,因此当《抽象》这样的稀有精品出现后,拍出这样的价格是正常与合理的。”马学东认为。

  趣味影响市场走向

  2013年艺术品市场受到整个经济大环境的影响,普遍处在调整当中,即使是这样的环境,当代艺术作品也有了过亿的现象,为整个艺术品市场带来了信心。“即便整个2013年的行情回不到2010、2011年左右,能够在艺术史中获得地位的作品,资本在去年做了特别清晰的选择。”收藏家李苏桥认为,在整个艺术品市场不是向好的情况下,天价作品的形成就像传奇故事一样精彩。虽然有许多作品出现流拍,但是,曾梵志、赵无极、靳尚谊、罗中立等艺术家作品的行情还是非常乐观和明朗的。藏家的收藏趣味直接通过资本体现,用价格来反映出来,李苏桥表示。马学东认为:“艺术市场从2008年开始调整,相当于是在洗牌,很多艺术家通过市场的方式被淘汰了。”

  写实作品仍受追捧

  2013年的油画市场中,写实油画仍然是市场宠儿、藏家追捧的对象。李苏桥分析,冷军、王沂东、艾轩等作品价格一直都稳中有升。“随着内地买家的增长,写实油画因为数量较少,导致供需失衡。马学东表示,写实油画对很多藏家来说欣赏性较高,比较好解读。”从市场的角度来讲,写实油画比较有卖相。靳尚谊的《塔吉克新娘》打破了艺术家本人作品的最高成交纪录,不仅将他作品价格又往上提了一个台阶,而且肯定了他的美术史价值。保利拍卖油画部主管贾伟也认为,藏家越来越成熟,眼力也越发精准,对于学院派经典作品,以及成名艺术家早期的作品尤其钟爱。

  预测

  中青年作品渐受追捧

  对于2014年的油画市场,马学东预测,2014年当代艺术以及油画市场仍将处于调整中,整个市场的态势是稳固、渐进的,会在一个比较高的位置上做调整。但是要恢复到2010年和2011年的状态还是需要一些时间的,尤其是对油画、当代艺术市场。早期油画市场除了赵无极、朱德群之外,其他老油画家的作品也会看涨。当代艺术中,曾梵志的作品水涨船高应该还是向好,周春芽、刘野作品潜力依旧。“以靳尚谊、詹建俊为代表的学院派艺术家的精品肯定也会涨。像以王光乐、陈飞为代表的70后80后作品,未来市场很有潜力。”马学东说。李苏桥表示,随着一线艺术家作品被藏家过度挖掘,接下来一些藏家会把眼光投射到70、80后艺术家身上。这个年龄段的艺术家作品风格或已形成,市场刚刚启动,机会多多。他们中或有成为未来大师的可能性,但也有不确定性,这种不确定性就会带来风险,最终究竟如何还是要看市场的表现。不论什么艺术家,只要有精品出现,才能有出现高价的可能性。贾伟也认为,年轻艺术家作品在新的一年会受到更多的关注和追捧。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早期油画 最后的晚餐 抽象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5486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