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00万元地标雕塑的饥渴症
http://www.socang.com   2014-01-03 15:41   来源:收藏投资导刊

  文/闫子

  据网上可靠消息得知,一座据称耗资约7000万元的巨型物出现在了江苏扬中园博园的西沙岛上,后经查阅,得知此物名曰“河豚塔”,长90米,宽44米,高62米。因为其庞大的体型,有望成为扬中的第一地标,并且正在申请吉尼斯世界纪录。纵观当下,地标越来越成为一个城市重要的组成部分,它不只是城市中的一个地理坐标,而且是城市文化的体现。比如广州的城市标志五羊石像,纽约的自由女神像,巴黎的埃菲尔铁塔。而7000万所打造的“河豚塔”毫无文化可言,更无利于当地的品牌形象。

  由将近9000块黄铜拼接而成的河豚,在阳光的照射下金光闪闪,然而它只是一条按照比例放大的空中河豚。人们或许会惊讶于它的尺度,觉得新鲜和陌生,关注的目光自然无比的强烈,与香港的大黄鸭所造成的效果类似,几乎能用万人空巷来形容,但“海豚”的吸引观众的效果鄙人就不敢妄自揣测了。“河豚”的艺术手法在西方已经不再新鲜,人们对放大的夹子不再那么惊奇,而到中国这种态度却截然相反,甚至成为媒体炒作的热点。有意放大事物的尺度,让人们觉得惊奇,是西方过时的一种“陌生化”艺术语言,现在却成为扬中想迅速打造城市地标,申请吉尼斯纪录的手段,不禁让人唏嘘。

  “河豚塔”仅仅是一座经过陌生化艺术语言处理的雕塑,没有任何的艺术创新,也没有文化气息,连一丝鱼腥味都嗅察不到,也看不到作为长江生态塔的意义,更谈不起呼吁人们保护长江生态资源。从岛上通水、通电、通路,申请吉尼斯纪录等动作上看,相关部门俨然想把当地打造成为一个新的旅游观光胜地。经验告诉我们,人多的地方,自然生态的耗损就会加大,自然生态保存最好的地方乃是大森林深处,了无人烟。通过一条肥胖臃肿,大而无脑的铜鱼如何呼吁人们保护长江生态资源?

  7000万元巨额的工程,反而令民众怨声载道,有网友便批评说,更希望这些钱用作治理环境污染、帮助贫困地区等民生问题。同时也有媒体对“河豚塔”的建造材料做了估算,约1000万,虽然官方称工程建设会严格执行监审程序,但仍然引发了人们对款项去向的联翩浮想。打造7000万的“河豚塔”作为城市的地标,若不问民众的意见,则会不得民心,这似乎有违了打造“和谐”社会的宗旨。

  越来越多的城市有意向打造该城市的文化地标,就会有更多的公共艺术出现在人们面前,此为幸事,一方面,公共艺术得到了更多的资金支持,艺术家的创作也得到了更多的支持;另一方面,更多好的公共艺术有利于对公众潜移默化的艺术教育,提升公众的艺术修养。不仅如此,好的公共艺术代表了整个城市的气质,著名艺术家波伊斯在德国卡塞尔市种了7000棵橡树,以植树实践呼吁人们保护环境、治理环境,全世界的人都会慕名而往,亲身感受该作品的文化氛围。把公共艺术看做成一项面子工程,华而不实,那便是损害了公共艺术,更损伤了民心。打造公共艺术地标,不能像饥渴的难民,只要是能吃的东西都放到嘴里,7000万的吉尼斯纪录噱头,会撑坏肚子的!同时,我们也需要公开透明的项目投标制度,唯有如此,才能有效治疗7000万的地标饥渴症。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地标雕塑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525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