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集邮造就新养老观
http://www.socang.com   2013-12-27 15:31   来源:中国集邮报

  “老伴,老伴,少是夫妻老来伴。老伴,老伴,你是我的另一半。老伴啊老伴,相知相依又相爱,心心相印到永远……”这首名叫《老伴》的歌引起不少老年人的共鸣。

  然而,如果有心理学家询问:“你有几个老伴?”请不要发火,也不要疑惑。国外近年来对“老伴”有了新的定义:老伴,泛指“老来一起做伴”的亲朋好友。大量的调研证明:幸福的退休生活包括健康、感情、学习、精神、社交诸多方面,而团体和情感方面的影响,是左右退休后快乐与否的重要因素。

  笔者由此想到,培养集邮爱好,便能造就这一新的养老观。理由有四:

  一则,门槛较低。不管你是从小就开始集邮的资深集邮者,还是退休后才开始的集邮新苗;不管你是文化底子深厚的大学教授,还是满手老茧的普通劳动者,只要你有意加入集邮队伍,订上一份邮报,订上一套纪特邮票,就是集邮者了,只要有心,早晚会有进步。

  二则,贫富皆可。如果你经济实力雄厚,不妨寻觅珍邮,冲击高档邮展;如果你刚刚解决温饱,也无妨,与邮友们互寄封片,同样可玩得“不亦乐乎”。

  三则,社交面广。且不说互寄封片的邮友满天下,光本地的集邮沙龙、新邮首发、邮展盛事就够你忙的,能在一起招呼、谈笑、喝茶、切磋、互通有无的“老伴”肯定不下20个。

  四则,利于长寿。在集邮圈内,七十不为稀,八十不为老,九十不少见,百岁不难找。邮人尽识的郭润康老先生,九十有六,至今天天读报、复信、题词、写作,思路清晰,笔耕不辍,最有说服力。

  细细想想,集邮圈内的人和事,虽然并没特别强调什么养老理论,其实集邮爱好者的所作所为,体现的正是这种众多老伴的理念,他们每天都在践行。

  找伴是退休族一个重要的人生功课,绝不容忽视。集邮者在集邮生活中的老伴固然不少,但若是能得到婚姻上的老伴的理解和支持就更好了。在生肖集邮研究会内,出现了不少夫唱妇随的佳话。有好几位老“邮迷”仙逝后,其本来并不集邮的老伴却突然主动提出要入会,并要续接原先老伴的会员号。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的集邮漫画家霍国维的老伴在医院弥留之际,跟霍先生做最后的交代:“如果我回不了家,你多参加几个邮会,多点活动能活得快乐点……”霍老在老伴谢世百日时提笔扯纸含泪向远在数千里外的周治华会长提出加入邮会的申请。另有好几对伉俪会员,不仅是婚姻中的老伴,也是集邮中的老伴,两人有着共同爱好,天天有说不完的共同语言。夫妻双双走南闯北,参加全国各地的集邮盛事,留下了快乐集邮的足迹,扩大了生活圈子,享受精彩的老年生活。

  (来源:中国集邮报 作者:蒋宇冰)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集邮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503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