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建国谈意象油画:为油画与中国文化做融合(图)
http://www.socang.com   2013-12-24 11: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吕建国获奖作品《金色年华》

  “吕建国作品《金色年华》获奖”媒体见面会22日在北京举行。谈及自己的画作,青岛科技大学教授、青岛正眸美术馆馆长吕建国称,虽然我一直在画油画,但我生活在中国,受中国文化熏陶,自然我也热爱中国艺术。所以我就给油画与中国文化做了融合。

  “法国美术家协会2013沙龙艺术展”12月12日到14日在卢浮宫卡鲁塞尔大厅举行,青岛科技大学教授、青岛正眸美术馆馆长吕建国的油画作品《金色年华》获绘画类评委大奖,并被法国美术家协会正式收藏。

  在22日的媒体见面会上,吕建国谈及获奖画作《金色年华》时表示,这幅画作在构思上是想表达一种“人与自然结合的感觉”。“同时,也运用象征的手法,用人体表现美好的艺术。”

  在吕建国看来,他所中意的“意象油画”是在油画的基础上,融入了东方艺术的一些特点。“油画确实不同于中国的水墨画,最大的特点是以油彩为主,色彩厚重。而中国绘画是很淡的、以黑白为主的一种艺术。两种艺术并不是绝对不能融合的。而作为一个中国人,把油画画的完全像西方人那样,我觉得也是比较难的。虽然我一直在画油画,但我生活在中国,受中国文化熏陶,自然我也热爱中国艺术。所以我就给两者做了融合。”

  谈及“意象油画”,青岛正眸美术馆艺术总监、艺术国际总编吴鸿认为,这其实体现了一种不同于传统西方艺术的观察方式。“东西方艺术的区别或许是在材料上的区别。但在本质上,其实是一种观察方式的不同。油画其实是一种焦点透视的方式,这种观察方式都是以人的肉眼的方式去观察,就是焦点固定的方式观察,这种观察方式就好像是摄影一样。而吕建国所说的‘意象’其实也是一种观察方式,不是从固定的点去观察对象,对于被观察的对象是一种感受式的观察方式,是对象传递到自己的内心,再传递到你的画笔。”

  吴鸿说:“其实在西方,从文艺复兴开始,他们已经在用这种机械的方式去观察物体。反过来,西方的这种科技对这种所谓“落后民族”形成一种强势。所以我们现在观察世界的方式已经被西方这种机械式的、“独眼龙”的观察方式被同化、被影响了。所以我们中国人观察世界的方式其实在无形之中已经被改变了。”而吕建国的“意象油画”或许正是对当下中国式观察方式的一种探索。在吴鸿看来,这正是其当代文化价值观的一种体现,又或许表达了一种“理想主义”的态度与情节。(作者:宋宇晟)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油画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