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油画家张義波谈艺术收藏:用理性让收藏市场更加规范(图)
http://www.socang.com   2013-12-19 17:26   来源:中国收藏网

  张義波代表作《大漠人家》

  中国的民间艺术收藏,正在经历一个从无到有的过程——过去人们是关注艺术品,自己没有收藏,现在是建立了自己的收藏。然而,在商业与艺术关系非常微妙的今天,市场价值和艺术价值不同步的现象应该如何规避?也许端正一个严谨和虔诚的心态,问道于当代艺术名家,是时下探寻艺术真谛的第一步。

  日前,旅游卫视摄制组来到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就中国当代绘画艺术与艺术收藏的发展与互补,走访了我国著名油画家张義波先生。

  对于艺术真正价值的坚持,张先生十分看重——他认为,在商业运作当中,艺术价值扮演着支撑者的角色,“没有内在的艺术价值,只是单纯的市场运作是无法长久和持续的,最终作品站得住脚还是要靠内在的艺术价值,艺术价值体现在很多方面,但是很重要的是艺术水平,作为画家更应该关注自己油画的水平,和怎么来提高自身的艺术水平。”

  现任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绘画系主任的张義波先生,是中国写实画派的代表人物,在绘画风格方面有着自己独到的特色,对于自己的画风,张先生认为如果可以用家来形容的话,他是一位力求用正常人的心态来表达正常人的审美和情感的画家;而如果用音乐来表达画作,他则希望作品是一首优雅的钢琴曲,而并非震人心魄的摇滚乐,“总而言之,美的享受,是我最希望呈献给欣赏者的。”

  对于中国当代书画事业的发展以及书画作品的收藏,张先生也一向热衷,当随行人员告知他本次专题节目得到了半山半岛与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的鼎力支持,他表示非常感谢这些企业和个人对中国艺术的贡献,特别是对于民间艺术收藏,民营资本和企业家的作用尤为重要,张先生同时强调大家在收藏艺术品的时候,切忌忽略质而仅追求量,要更多地抛开市场热点,关注艺术品的价值本源。

  随后,张義波先生也对即将在三亚举行的“半岛·藏家”收藏文化艺术展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认为,举办这样的活动,一定会影响更多的企业家和企业介入到这种形式的活动中来;同时,活动本身除了宣传艺术品、艺术家、中国的艺术市场之外,应该请一些专家学者,针对艺术市场和油画艺术本身,多做一些专业的讲座。“现在中国艺术收藏很热,介入到其中的藏家也很多,通过这样的系列讲座,可以更好地宣传作品的内在艺术价值,从艺术市场的发展来看,我希望它最终是走向规范的和理性的,一个就是能够良性的可持续的发展。”

  而张先生的想法,也正与展会主办方不谋而合。据悉,“半岛·藏家”收藏文化艺术展一方面将进行精品展示,另一方面还致力于打造艺术作品的收藏和陈列,特别希望能够多开展一些学术性的活动,能够吸引画家、专业人、收藏家,能经常来到艺术展,汇聚在这里,形成好的艺术氛围。

  画家与画作:

  1966年生,1985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附中,1989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第一画室,2000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研究生同等学历班。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中央美术学院培训部城市设计学院办公室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张義波是我国写实画派的重要成员,擅长创作超写实的肖像作品,他的画多采用烛光、灯光与户外的自然光等来塑造人物的形体,让观众的视线更集中,画面的每个细节都很写实,整体上却是营造出了超然于现实的唯美气氛。

  参与画展:

  1984年当代美术馆“北京市青年美展”

  1985年中国美术馆“前进中的中国青年全国美术作品展”

  2000年在香港举办个人画展

  2004 年北京写实画展首届年展

  应邀赴法国对欧洲进行为期半年的艺术考察

  2005年参加中国文联举办的《2005神州寻源》采风活动

  2005神州寻源写生作品展

  中国写实画派2005年展

  写意平遥-中国油画家写生作品展

  张义波风景写生作品展

  2006年参加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主办的“童梦圆-感恩的心”慈善拍卖会

  中国写实画派2006年展

  2007年参加《融合与创造》中国油画名家学术邀请展

  中国写实画派2007年展

  中国写实画派印尼展

  2008年参加《海峡两岸油画艺术作品展》

  《中国油画写生作品汇展》

  《寻源问道--中国油画研究展》

  中国写实画派2008年展。

  参加中国写实画派《热血五月.2008》巨幅油画创作,义拍款项全部捐献汶川地震灾区进行文化重建。

  2009年参加《第十一届全国美术作品展》

  中国写实画派2009年特展。

  2010年参加中国油画学会《研究与超越—第二届中国小幅油画作品展览》

  参加《回到写生》《回到原点》作品展览。

  中国写实画派2010小幅作品巡展。

  2011年参加中国美术家协会举办的《天山南北--中国油画作品展》。

  参加中国写实画派7周年特展.

  2012年参加《新疆油画全国行》巡回展,

  参加在法国巴黎举办的《寻源问道 西去东来—中国油画家赴法学术交流展》。

  2013年参加第十届艺术节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览。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油画家张義波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