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画家在面对物象的时候
http://www.socang.com   2013-12-17 09:29   来源:新浪收藏

  魏鲁安

  一个画家在面对自然物象的时候,从技术的角度来言,往往会出现三个不同层面的视觉图像,一是自然中真实的物体,二是画家自身所思考的心中的景象,三是画面最后的视觉效果。这三者的同时出现,将使画家面临一种个人的选择和技术的考验,如何将这些图像进行归纳与表达,无疑成为一个画家需要研究与探索的终身课题。这也就意味着如何将物理上真实的物象进行个人图式和审美情趣的转换是画家所关注的本体语言之一。也正是因为这种转换才使得我们今天所看到的众多优秀美术作品有着各自不同的面貌。不同流派的画家用自己的形式语言将物象进行理性的分解,运用独特的审美眼光重组素材中可提取的因素,并最终以某种技法表达方式将画面完成。这也正是多年来我试图表达的一种以写实体系为参照,特殊手法为途径,抽象剥离因素为形式的绘画语言。

  从艺术传承的角度来看,在照相术未出现之前,传统画家们的主要视觉审美方式是将自然物象进行忠实记录,采用写实的手法以自然科学体系严谨的光色形关系传达对自然的认识。而进入后期一些画家则更多的融入了自己的观照方式和意趣,直至照像技术的出现,印象主义,表现主义、具象主义、抽象主义以及后现代这些明显带有浓烈个人意识的流派成为主流思潮,这些画家以主动的眼光和思考激发了他们创造出一幅幅纯个性化样式的作品,使绘画图式更加丰富多彩。

  正是这样一个艺术史的繁衍过程,趋势我们努力从中不断找寻一条属于自己的个人化语言道路。我在自己的画面中试图将所看到的自然景象中的春光烂漫,秀丽田园,苍凉大地,丰收的田野等众多景象以个人的认知和理解进行探索和表达,创作出一批极具个人风格的作品。在作品《绿色的村口》中,我保留了对物体直观因素,使画面拥有具体的物象,一条缅沿的小路深向村外的田野,远处浓郁的树林,近处斑驳散落的田地相互辉映,这些景象使我能够深切的感受到自然风景的绚丽,而我则未将其完全搬抄,而是将其归纳为众多不规则的几何形体进行形式上的抽象化,并选择夸张的形,色,块对比关系,使物体中色彩和形的活力得到最大限度的体现。在绘制过程之中,丙烯材料的特性和技法所拥有的不可预测性和流动性,使物象本身又增添了一层意想不到的偶然效果,而正是这种将物象的自然在一定程度上融入抽象构成和技法的特性的结合,使画面既具有对自然景观感受的直观性,又有丰富多变的艺术情趣

  在作品〈〈静物二〉〉之中,一束百合,几个酒具器皿和散落的水果的组合使画面具有一种情趣格调的美感,在造型上将其原本较为圆润的自然外形进行抽象块面形体的分离组合。这种抽象元素的介入,使画面构成上拥有独特的视觉效果。主体统一的绿色调在一定程度上加强了画面典雅的气息。花卉效果的透明性和色彩造型笔法的不确定性,改变了物象原有的图像状态,但画面中也保留了对自然景观的直观感受,使其依然保留着写实因素。

  作品《漂浮二》中,几个孩童水中穿梭的身影在波纹作用下肢解的身体造型变幻不定充满不同的光影效果。我将断断续续的水纹进行简化分解与重组,以一贯的抽象几何形体因素进行建构,有意的在画面中穿插一些带有直线意识的波痕,使画面在图式上具有时尚美感。在人物的造型上,保留原有的人体姿态,使其既有传统造型意义上的形又有现代绘画意识中的变。

  将这些画面中的语言形式进行归纳,则是抽象语言的介入使原本过于严谨、结实的自然物体经过自由分解的作用变得模糊起来,但并未放弃它的直观因素,使其拥有具象表现主义的远观特征。这种形色关系和表现手法是自我的,感觉的,也是抽象的。颜色与媒介剂的作用造成了生动活泼的形、色、笔触和肌理的变化,从而轻松地给画面增加了某种独有而强烈的绘画性。在反映画面情景以及一定审美形式的同时,又平添了更丰富、更耐人寻味的想象空间于画面之中。另外我所惯用的特殊材料中的胶质效果,既区别于油性材料中的凝重,也区别于水性材料的滋润,使作品形成独有的视觉情趣。

  这些众多因素使画面在表达形式、个人审美意识上形成了一种现代语言的美感与超越。这种语言正是在传统油画技法与审美特征中探索而来,对于写实语言的解构也是借助这种因素而完成的。所以我相信将自然中的物,心中的物,画面中的物进行抽离与转换近而和谐统一是需要在油画本体探寻中所需要研究的。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绘画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485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