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克楠:评价邮封有标准
http://www.socang.com   2013-11-05 14:00   来源:今晚经济周报

  一枚邮封拿到手,王克楠首先会给它一个客观的点评。他告诉记者,这里有一套他自己认定的标准,而且这个标准已经被业内人士认同。

  首先要看这套或这枚邮封有没有内涵。换句话讲,就是它出得有没有意义。比如每逢重大活动,从国家邮政总局到地方邮政局都会出品相应的邮封,这些题材就比较重要,因为历史就印刻在这枚枚邮封之上,通过收藏能够记录下一段段回忆。相反,一些单位或个人出品的邮封,或许对个人来讲比较有意义,但对于大多数公众而言,意义不大,内涵自然不足。

  接下来要看设计。有没有一套完美的设计是衡量一个邮封的硬指标。王克楠指出:“比如今天出品的二十四节气邮封,我就不太满意其设计水平,完全是应付差事。但毕竟它每逢节气发行一枚,为了收齐全套,我才会去购买,但凭设计方案来看,我并不太喜欢。”王克楠也和这枚邮封的设计者面对面交谈过,他认为做二十四节气的邮封有很多题材可以选择,而不仅仅是文字从“立春”变为“惊蛰”这么简单,可以加入天津本地对节气的各种纪念活动等,这样画面会更加饱满丰富,更具收藏价值。

  第三,要从表现形式上进行观察。王克楠说:“我个人比较喜欢收藏邮封,不太喜欢明信片,之所以有这样的态度,就是因为表现形式上邮封更具美观,表现形式更加富有智慧。而明信片往往一张图片就草草了事,对于真正的收藏迷来说,从中丝毫看不出它的价值所在。”

  最后一点,王克楠表示:“一个能够称得上尚品的邮封,关键在于印刷和纸质的选择。比如这枚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的纪念邮封,印刷得非常精美,孙中山先生的头像被刻画得惟妙惟肖,颜色搭配大气庄重。再看用纸,不仅厚而且质感强,加盖邮戳后,印油会被快速吸干,这样的邮封收藏起来也比较容易。反观一些邮封,从用纸到印刷都像缺了些什么。比如有些邮封用了带纹路的纸张,这样的纸张根本无法加盖一枚完整的邮戳,足可以看出设计者就是不专业的。”

  采访结束后,王克楠给记者的手机发来了一段他的总结:“一个好的纪念封看:主题内含的构思、优秀的设计、色彩的协调、精练但有效的文字说明、整体版面的排行、高质量的印刷、印刷纸张的选配、相关纪念邮戳设计和刻制及套封前后的变化,避免设计的大同小异。满足以上这些,能够称得上一枚上乘的纪念邮封。”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邮封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4326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