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姐姐雕塑是艺术还是媚俗
http://www.socang.com   2013-09-29 09:04   来源:红网

  9月26日,上海,“海南风情雕塑艺术展”亮相上海南京路五卅广场。为期3个月的第十三届南京路城市雕塑邀请展在南京路五卅广场开幕。此次雕塑展以海南岛的风土人情为主,展出海南雕塑家在不同时期创作的45组共计61件精美雕塑作品,也有类似清官海瑞、芙蓉姐姐这样的古今名人雕塑。(9月28日人民网)

  提起“芙蓉姐姐”,多数人的印象中会立刻闪过那些令人“叹为观止”的大幅度“S”造型,以及众多“惊世骇俗”的“雷人”语录,仅凭这两项“特长”就使她频频登陆各大网站显要位置,从而引来众多“藕粉”的顶礼膜拜,并且她还相继荣获“互联网最佳红人奖”、“互联网特殊贡献奖”等殊荣。“芙蓉姐姐”不遗余力的倾情演出和直线上升的点击率,令我们深刻意识到要想一夜成名,原来不只是一脱成名,还可以一俗成名。

  互联网时代注重的就是“眼球”经济,谁成功抓住了观众的“眼球”,谁的点击率就高,谁的知名度就广。因此,在随后的几年里,各种效仿“芙蓉姐姐”一俗成名的“草根”由如过江之鲫,“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有之;“照猫画虎反类犬”的也有之,他们分别从各领风骚数百天到几天等等不一。而“芙蓉姐姐”俨然已经成为这个没有最俗只有更俗的领域里的代表人物。

  其实“芙蓉姐姐”再怎么俗我们都无可厚非,毕竟这是她的个人喜好问题,但是把她的娇柔做作的造型搞成雕塑,并冠以“艺术”之名就值得商榷了。而且就雕塑“丰乳肥臀”的造型来看,着实看不出任何的美感,而且更为令人费解的是,缘何非要搞成“凸点”?难道是为了凸显所谓的“艺术”?

  雕塑是造型艺术的一种表现形式,是为美化城市或用于纪念意义而雕刻塑造、具有一定寓意、象征或象形的观赏物和纪念物。翻开雕塑史,无论古今,还是中外,风格迥异、独具匠心的雕塑艺术都是对美的诠释,令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同时,也令我们也不禁感叹塑造者独树一帜的创意和鬼斧神工的技艺。即便是一个没有文化的人,看着一幅幅美轮美奂、栩栩如生的雕塑作品,也能深刻的感受到浓厚的艺术气息。

  回过头来,我们再看“芙蓉姐姐”的雕塑,就可以认识到,这根本就不是艺术,而是媚俗。因此,希望主办方能回归正轨,在艺术展中,不仅要展示出海南岛独具特色的风土人情,还要通过这些作品弘扬社会中的真、善、美,最好能有一定鼓舞和纪念意义,格调既可以阳春白雪,也可以下里巴人,雅俗共赏,但此“俗”非彼“俗”,这才是雕塑艺术本身存在的意义。

  文/雷鹞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雕塑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