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显民族团结的国庆邮票赏析(图)
http://www.socang.com   2013-09-23 13:08   来源:燕赵都市报

国庆邮票

国庆邮票

  □党玉占 

  “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枝花,五十六个民族是一家,”这首歌唱出了我国13亿各民族儿女的心声。民族团结和睦相处是国家繁荣昌盛的根本保证,因此在我国发行的纪念建国邮票中,表现民族团结的比重很大。截止2009年我国共发行纪念建国邮票19套118枚,其中表现民族团结的邮票就有63枚之多,占此类题材邮票的53%(不含同图的东北贴用票和小全张)。 

  1974年10月1日发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五周年(第一组)》纪念邮票,全套1枚,图案为“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这是女邮票设计家卢天骄画的一幅宣传画:在庄严的国徽下方由红旗、气球簇拥下的振臂欢呼、并肩前进的各民族群众,背衬“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的横幅标语,点明了邮票的主题。 

  在我国发行的以民族团结为主题的纪念建国的63枚邮票中,62枚是以民族歌舞形式出现的:1959年10月1日发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周年》纪念邮票,全套3枚。这是我国著名画家周令钊以装饰画技法设计的一套邮票,其中第一枚“举国欢庆”,图案是在天安门前载歌载舞的各民族群众;1979年10月1日发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纪念邮票,全套4枚连印成“四方连”,由卢天骄以装饰画技法绘画设计,每枚图案分别为三个民族的歌舞表演;1989年10月1日发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四十周年》纪念邮票,其中的小型张由时任中央民族学院美术系副教授的金捷中、周秀清夫妇联合设计。他们从事少数民族美术教学和研究近30年,积累了大量的少数民族形象资料和民俗资料。他们以传统的中国画工笔重彩绘画设计这枚小型张:张内邮票图案为象征伟大祖国的天安门,边纸左、右、下三面图案为56个民族的人物围绕天安门载歌载舞的热烈场面。 

  在以民族歌舞形式表现民族团结的62枚邮票中,最值得一提的是1999年10月1日发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五十周年———民族大团结》纪念邮票,全套56枚,印在一个大版张上,图案分别为我国56个民族的双人舞蹈。当时已62岁的中央民族大学美术系周秀清教授再次设计以民族歌舞形式纪念建国题材的邮票。虽然在10年前她与爱人金捷中就想画56个民族邮票,但当时受各方面条件的限制,这一愿望没有实现,只出了一枚小型张。金教授不幸1993年辞世。这次中标成功,终于实现了多年的夙愿,圆了她和金教授的民族梦。在这套邮票的后期设计过程中,由于时间紧迫,周秀清教授的女儿,时任《人民画报》美术编辑的金向也参与设计,母女一道完成了这一鸿篇巨制。10年前周教授夫妇合作设计“建国40周年”邮票小型张,10年后,周教授母女又合作设计“建国50周年”邮票大版张,成为邮坛一段佳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五十周年———民族大团结》纪念邮票创造了两个第一:首先它第一次把我国56个民族的形象集中放在一版邮票上;此外,它也是中国自有邮票以来枚数最多的一套邮票,就这些意义来讲,可称之为“中华第一票”。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国庆邮票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