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徽建:在传统家具的脉络中走下去(图)
http://www.socang.com   2013-07-04 16:48   来源:《古典工艺家具》杂志

宋微建

宋明圈椅组合

  文/陈盛娥   图/受访者提供
  人物名片>>>
  宋微建,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副理事长,上海微建建筑空间设计事务所首席设计师,1989~2009 CIID中国室内设计二十杰出设计师。2011年、2012年度中国室内设计十大影响力人物之一。
  宋微建毕业于深圳大学建筑系。80年代开始从事室内设计工作,在酒店、老建筑改造、博物馆设计等方面见长。无论是室内设计还是家具设计,他始终致力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发扬光大,寻找一条连接过去、现在和未来的设计之路。
  宋明圈椅的艺术风格
  自纽约佳士得[微博]于2008年9月举办了首场当代设计师家具拍卖会以及苏富比[微博]在伦敦弗里兹艺博会上举行了独立的当代家具展销会后,世界当代设计家具拍卖的帷幕被悄然拉开,随着原创设计家具在世界范畴之内的价值重估和强势崛起,国内拍卖风潮从2012年开始向原创设计家居作品看齐,2012年,宋微建所设计的“宋明圈椅”在北京保利“现当代中国艺术之国际知名设计师作品”专场中成功拍出,以6.7万元成交。
  这把宋明圈椅以白酸枝木为原材,无油漆处理,藤制椅面。形制上保留了明式圈椅的基本结构,但椅背却比传统明式圈椅低了不少,椅圈和扶手也进行了调整,整体是一个简洁的弧形,靠在椅背上,双手可自然搭在椅圈上。靠背为“一根料”连做,微凸弧形,线条自然流畅,却更显力度和韵味。每个角度看都有细节,没一点多余,结构精巧,简练典雅,更符合现代人的生活习惯。
  一开始宋微建从工艺、形态上用现代的方式进行演绎,不过后来发现,中国传统家具的工艺、尺度实在是非常完美,现代人已很难在保留原有美学的基础上再做大的改变。为此,他前后反复进行了七八次实验,有主张,有保留,其构件数量比明式圈椅少了三分之一,从而达到整体美观度和实用度。这把宋明圈椅主要在三个地方进行创新。一是高度的调整。明式圈椅比现代的座椅都要高10公分,必须垂足而坐,上身要端正挺直,双脚则放在脚踏或脚凳上,这一点现代人显然已是不能适应,因此降低了高度。第二是靠背的改变,将靠背调整为微凸形,使它符合人体工程学原理,当人们往后靠时,能轻轻承托住背部,增加了舒适性。第三是椅圈和扶手的调整,整体是一个简洁的弧形,改变了传统明椅坐不住人的遗憾。通过这些创新之举,以达到鲜明的装饰效果,体现出相对自由的艺术境界和高雅的艺术情趣。
  《周礼·考工记》有云,“天有时,地有气,材有美,工有巧。合此四者,然后可以为良。”在宋微建看来,椅凳从宋代开始,充分展现出一种简洁、明快、质朴的艺术风貌。而明式圈椅有着文人气质,造型优美,选材考究,制作精细,达到了实用价值、审美价值和艺术价值三者的完美统一。而“宋明圈椅”,其用意在于让世人能够真正了解圈椅的历史意义和价值。在制作上,他非常重视人与器物的情感互动,凸显中国朴素简单的生活美学,以此传承中国传统文化。凡此种种,无不流露出深厚的东方人文关怀和光芒耀眼的美学思想。
  家具设计的“自然之道”
  老子《道德经》有曰:“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而这一思想对宋微建产生了相当深远的影响。他所创作的作品,不造作不沉闷,在浮躁的当代向世人传递出“天人合一”的中国宇宙观。
  所谓“天人合一”,即“自然之道”。宋微建提出了四个基本观点,以朴素的系统观念去创作作品。一是有向传统文化回望、致敬的自觉。首先考虑应足儒家礼教之端庄尊严,然后再深究传统器形上的美学要求,继承明式座椅简练、典雅的风骨;二是传承东方文化的精髓,即儒释道精神,注重“本、形、神”;三是遵循自然与客观的法则,敬畏自然,爱惜万物,将自然与精神高度统一。通常情况下,宋微健没有特意选择贵重的木材,并采取无油漆处理,让家具本身慢慢形成“包浆”,提高家具艺术性和欣赏价值;四是跨越传统文化的符号表象,符合当代人的审美情趣,并在“传统”老树上开出花朵,做出“好看、中用”的东西,呈现出雅而致用的艺术效果。
  从最初从事室内空间设计到新中式家具设计,这么多年来,宋微建始终关注中国家具未来发展之路。在他看来,中国传统文化不是挖得太多,而是太少;不是挖得太过深入,而是太过浮皮潦草。新中式家具作为中国传统家具的一种延续,不仅要成为艺术品,更要成为实用品。而设计界、家具界要做的就是探索中国传统文化精髓,延伸出一种质朴雅静的“新文人”生活方式,凸显出中国人内在的精神。
  “家具设计要考虑当代人的生活环境和方式,而并非一味模仿传统家具,恨不得把能想到的元素都弄到一个椅子上去,或者一直在找形式,然后给它越来越艺术化,但那个艺术化又没有达到该有的高度。事实上,真正的原创应该是由内而外的创新。《孙子兵法》有个说法叫‘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要突破这个瓶颈,我们一定要在传统的脉络中走下去。”宋微建补充道。
  合于自然之道的器物能够修养身心,而宋微建将自己的理想定于此。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宋徽建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