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燕飞:为新中式家具注入禅意(图)
http://www.socang.com   2013-07-04 16:43   来源:《古典工艺家具》杂志

陈燕飞

璞素的家具,乍看不复杂,却蕴含太多美学。

云摇椅

  文/陈盛娥   图片提供/璞素
  设计师名片>>>
  陈燕飞,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平面艺术设计专业,上海“璞素”原创设计品牌创始人。先后在广州南方报业集团、上海外滩画报、家居廊杂志等各大媒体集团担任艺术总监职位。
  陈燕飞从小就浸染在中国传统文化艺术之中,十分热爱书法、家具收藏,慢慢地建立起独到的审美观。在收藏研究中国明式家具长达10年之后,他毅然决然奔赴上海创建了自己的原创设计精神的家居生活品牌——“璞素”,立足中式传统的深度与思考,结合当代艺术设计的追求,开始一系列家具和室内设计工作,把自己的全部青春都印在了这个品牌上,表达了自己的理想、激情、欲望和呐喊。
  陈燕飞是一个富于思考的设计师。他在自己的艺术里程中始终保持对问题的分析,更多的是持反省的态度。他用了很多时间去思考“什么是新中式家具”、“什么是中国文人志趣情怀”等诸如此类的问题,甚至每天的精神状态就是在不断思考如何迈向下一步的想法。也因此,璞素仿佛不仅仅是一件品牌,而是有了生命力,以思考的姿态向你述说着关于当代艺术的一切,为这个时代的新中式风格贡献了一些力量。他说,市场极大的精神消费缺口对于原创设计师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璞素,中国当代文人家居艺术
  以“璞素”为名,源自于《庄子·天道篇》中的“朴素,而天下莫能与之争美”。璞与朴同音,原意为玉的原石,表达了未经雕琢的玉之初相,具有返璞归真的意味,充分诠释了家具设计的精神原旨,准确地表达了其文人价值观。
  在快节奏的当代社会,璞素却能够静得下心来,以当代文人家居艺术的理念为核心,建立了从设计、选材、工艺、出品的体系性标准,将工艺材质历来在中式家具制作中奉为圭臬,精益求精及对手工的高要求一以贯之,如榫卯结构、绷棕压藤、手工刨磨等传统绝活。选材讲究,以色泽柔和、纹理生动的老木料,结合竹、藤、棕、漆、石等纯天然材料,进行巧妙搭配。陈燕飞自手绘稿开始、线图、施工图,反复研究调整,一次次地往返在工作室与工厂之间,了解打样情况,跟踪生产细节,不断检验改进,出品后接受市场的持续反馈,为产品的完善及更新换代提供有益给养。追求形神兼备,在审美艺术层面带给人以精神享受。陈燕飞说,中式家具历来是订制文化的代表,是融个性、审美、艺术、功能于一身的设计作品,新中式之新是在沿承历史根脉基础上将当下生活体验及时代气息进行再创造的价值探索,也是对现世存在的西方工业产品及一味泥古的反思。
  总而言之,璞素所遵循的设计之道不是刻意为之的表达,而在于两种平衡的把握,一是天然形成的、顺应生活本源的审美体验;二是外在技法与内在深心器道平衡,不拘泥于某种哲学理念,而以返璞归真的态度去观照它。
  当代文人美学的产物
  璞素的家具,乍看不复杂,却蕴含太多美学。整体效果却气韵流畅,紧实牢固,在自然的气味与真实的质感中体现令人感动的朴素之美。这种明显的矛盾,实际上达到了追求完美境界的理想。陈燕飞总是能够将不同的中国元素运用得恰到好处,碰撞出超然脱俗的味道。2012年,陈燕飞设计的云摇椅荣获EDIDA国际设计大奖中国区域最佳座椅设计奖并带去今年意大利米兰国际家具展参展。
  云摇椅顾名思义有如云的感受,也契合了璞素2012的“云”设计主题,作品具备轻灵文润之特点:轻家具轻生活的追求,心有灵犀一点通的灵气,文心雕龙般的魅力,润泽乃至万方的优雅,细酌慢品中恰似为设计作品赋魂。材质选用江南榉木,将明代江南文人最青睐的木质特性充分表现,纹理似画如波,椅面藤编棕绷,天然材质的舒适性勿庸置疑,更采用传统手工榫卯苏作工艺,与现代制作方式形成鲜明区别。在古典元素的运用上,精萃了不少细节,如圈圆后背的月牙扶手,弧形弯材的楔钉榫,采用软屉造法攒边格角结构,一木连作的腿足贯穿椅面造法等,均将古典韵味含蓄表达,能伴随着岁月的沧桑而逾焕发其不朽的魅力。
  璞素作品之所以能让人收获共鸣,成为设计师与消费者精神对话的媒介,在于多维度的兼蓄:一是对中国文化及器物型制的理解;二是对生活感受及现代需求的体贴;三是对作品气质及细节诠释的把握,让“朴素,而天下莫能与之争美”的哲理融在其每个方寸间。
  面对大众日渐挑剔的审美眼光,未来在家具创作上,璞素将从两个方面入手:一方面是在凝炼传统气质的基础上拓展对新材料的应用,创作出具有流传价值的新中式作品;另一方面是在对明式家具深入研究的基础上,从现代人的思辩角度开发出与明式家具同气连枝的作品,形成璞素自己的明式家具系列作品。
  璞素继承传统文人精髓,立足于当下生活状态,在传统美学传承上非取形似,将独有的格调与品味于点滴间沁入设计细节之中,达到“揽见山非山是山”的境界。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陈燕飞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