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金彩绘石雕观音菩萨立像赏析(图)
http://www.socang.com   2013-07-02 13:40   来源:人民网

贴金彩绘石雕观音菩萨立像,北齐—隋,通高一百六十五厘米、像高一百三十六厘米,质地石灰石,青州市博物馆藏。

菩萨像头部

菩萨像裙部的雕刻

  这尊单体圆雕菩萨,椭圆形脸,五官清秀,轮廓分明。宽宽的额头,柳叶形弯眉,长目低垂,表情沉静。头戴透雕宝冠,冠中间饰一双手握珠串的化佛。额前黑发仔细地梳成六个装饰性很强的圆形,脑后长发分成两束,沿双肩自然垂至上臂。菩萨体态匀称,挺拔健美。肩披饰圆形和条形图案的帔帛,胸佩连珠、兽头衔花蕾等组成的项饰,身前背后装饰华丽的璎珞。腰系贴体长裙,裙前的坤带上浅浮雕精致的化佛、兽头、摩尼珠、宝相花等图案。菩萨跣足立于圆形莲台上。从菩萨冠上雕饰化佛判断,这应是一尊家喻户晓的观音菩萨造像。更难能可贵的是在其背面的裙带上有墨书的“九月廿五日□”字样,这些字迹与造像的关系有待进一步考证。在菩萨的服饰上至今仍保留着红、绿等色彩绘和贴金。

  这尊造像雕刻技法高超娴熟,表现手法精细。特点之一:全身比例恰到好处,造型端庄秀美。虽头部略大,但菩萨站立高度适宜,令人仰视,视觉效果绝佳;之二:简繁有序,相得益彰。身体轮廓线简洁流畅,体现了时代特点。衣饰精致富丽,尽显华贵,繁丽而不繁缛;之三:动静结合,表现精准。菩萨从面部表情到稳稳站立的体态,宁静高贵。而左手轻提帔帛和璎珞的动作增加了一丝动感,体态协调,自然舒展,富有活力;之四:刚柔相济,细致入微。一块坚硬的石头,经古代艺术家的精心雕琢,把宁静安详的表情、富有弹性的肌肤、柔软貼体的衣裙表现得淋漓尽致。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这尊菩萨像是我国古代雕塑艺术的巅峰之作。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贴金彩绘石雕观音菩萨立像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3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