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邮票应如何鉴藏(图)
http://www.socang.com   2013-06-07 15:08   来源:新民晚报

图1

图2

图3

图4

图5

  老邮票 学问深
  提起中国第一套邮票,稍微有点集邮知识的人都知道是1878年发行的大龙邮票。在许多影视作品中,都“神话”了这套邮票,但事实上,在中国古典邮票之中,大龙邮票既不是发行量最少的,也不是最珍罕的。古典邮票的丰富内涵,值得集邮者一辈子去研究。
  所谓古典邮票,在国际上指在1875年之前发行的邮票,由于我国邮票发行的时间较晚,因此我国古典邮票的范围界定为:1878年发行的大龙邮票、1885年发行的小龙邮票、1894年发行的万寿邮票以及1897年发行的红印花加盖邮票以及其他的一些加盖邮票。中国古典邮票的价值是不言而喻的。由于当时邮政事业不发达,发行量都比较少,兼之年代久远,迄今存世量更加稀少。
  综观这些古典邮票,非常注重中国传统文化,像大龙、小龙邮票中都使用了代表皇权的象征——龙。而且在颜色的使用上也非常讲究。大龙、小龙两套邮票,大体用绿、红、黄三色;万寿票一套9枚,色彩各异,但基本也用这三种略加演变。特别是在万寿票中,邮票设计者坚决不用“不吉祥的蓝色”。而且在图案上也使用了“五蝠捧寿”、“一帆风顺”、万年青、鲤鱼图等吉祥图案。
  古典邮票中,版别无疑是最为重要的,像慈禧寿辰纪念邮票(俗称“万寿邮票”)及其加盖改值邮票,作为中国的第一套纪念邮票,繁多的版别以及加盖改值后的复杂版式,使一代又一代的集邮者为之痴迷。其中,莫伦道夫版慈禧寿辰纪念邮票,是当时在上海海关造册处任职的莫伦道夫,用无水印白纸印制万寿纪念邮票,并未发行,专为赠送政界官吏和外国使节之用。
  为了研究版式,很重要的一个步骤就是要收集大方连的邮票,其中整版邮票的价值更是不可估量,像大龙薄纸邮票1分银二十五枚全张中,就有许多有意思的版式特征,这无疑对于研究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图1)
  凡收集中国邮票的藏家,没有不知道红印花邮票的。其中加盖“当伍圆”邮票,是红印花加盖暂作邮票中面值最高的一种。由于面值高,出售很少,大部分被用于汇票上贴用,很少为邮资使用,其中有齿孔右移位,可见右枚邮票图案的品种,对于研究版式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图2)
  古典邮票上的戳记也是非常重要的研究对象,特别是红印花邮票上,像红印花加盖暂作大字肆分邮票四方连上,盖有1897年上海海关大圆戳,就对于研究红印花邮票在上海的使用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图3)。如果还能贴在信封(图4)或者明信片(图5)上,即使邮票是普通的蟠龙邮票,但是邮戳非常特殊,也是具有非常重要的价值。
  由于年代久远,古典邮票的品相成为决定其价值的重要因素,所谓邮票的品相就是指邮票本身是否完整、清洁、美观等等。邮票的品相好坏,可以从以下几点来分辨:票面是否完整、有无缺齿、票面是否脏污、是否揭薄、背胶是否完整、是否褶皱以及票面的位置等等。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邮票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