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莱斯的油画《盲女》(图)
http://www.socang.com   2013-05-27 16:50   来源:京华时报

《盲女》布面油画(局部)1856年约翰·埃弗里特·米莱斯86.6×61.6cm 现藏英国伯明翰市博物馆与美术陈列馆

  名家说画

  米莱斯的作品题材涉猎广泛,尤以描绘浪漫历史场景和孩童为主题的作品居多,还为维多利亚王朝许多显贵画过肖像。《盲女》是其最著名的代表作。题材来自莎士比亚戏剧《哈姆雷特》的《奥菲莉亚》,是最受欢迎的代表作之一,米莱斯用细腻精致的笔调刻画了感人的场面,充满凄凉哀婉的情调。

  米莱斯是少年天才,或许也是拉斐尔前派中最善于运用风景的。他真正直达灵魂的作品是《盲女》,这幅藏于伯明翰美术馆的小尺幅作品,让观看的你无语凝噎。背景中大片明亮的草地有羊浮动鸟起落,两条异常突兀的彩虹显示出雨后湿润,然而这美好壮阔的大自然却是为了衬托前景中两个衣衫褴褛的卖艺女孩儿——一个眼瞎看不见世界的光明,一个年纪小到完全无法理解世界的黑暗。

  两个女孩儿紧握的双手,让她们显得更加无依无靠,腿上的风琴虽然合拢着,但呜咽的琴声依然响彻画面,或许只有盲女披肩上那只服帖的蝴蝶,是一个渺茫希望的象征。《盲女》是我看过的最悲伤最戳我心窝子的一张画了。

  黄燎原(北京现在画廊主人)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米莱斯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