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人体模特要学会保护自己
http://www.socang.com   2013-05-23 09:36   来源:中安在线

  对于私拍这种现象,安徽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陈志勇有所耳闻。由于人体摄影带来的争议性话题,摄协也已经多年没有官方组织人体摄影了。他期待的是,人体艺术摄影能够更规范,行业秩序井井有条,不管对于摄影艺术本身来说,还是对于诸多有梦想的模特来说,都是一件好事。

  争议性较大人体摄影边缘化

  说起人体摄影,省内不少摄影家都记得,多年前省摄协曾经组织了一次去皖南的野外群拍。 “后来发现效果并不是太好,近些年就没有再组织过。 ”省摄影家协会的副主席陈志勇认为,按照摄影规律来说,所谓“群拍”很少能拍出好照片,真正的人体摄影,必须有一个团队专门为摄影师服务。 “私拍”不失为一种拍摄方式,但由于争议性比较大,摄影家们基本上也都是各自寻找资源,比如找一些熟悉的模特或者朋友介绍。正是因为争议性,摄协对这种拍摄活动敬而远之。从整体上说,人体摄影虽然是摄影的基本种类之一,却是比较边缘化的。

  最重要的还是模特和摄影师自律

  陈志勇表示,人体摄影的争议性其实是个老话题,也就是俗话说的,色情与艺术只隔着一层纸。法律对是否涉嫌淫秽色情有规定,但不可能细致到规定“尺度”的每一个刻度。经验丰富的摄影家是能够准确把握这个度的,但像记者暗访的这种私拍就不好说了。他的看法是,如果是双方自愿,而图片又不涉及商业牟利和非法传播,并不算违法,但涉及道德问题。目前,全国范围内并没有一个监管机构去管人体摄影行业,合肥自然也没有。另外,可能很多大城市会有更成熟的模特经纪公司在操作,据陈志勇所知,目前我省在该行业的成熟度还远远不够。因此,模特和摄影师的自律很重要。

  模特拍摄前最好签份合同

  由于目前并没有一个明确的约束制度,民间的私拍就需要用法律手段来保护。陈志勇特别从模特的角度建议,接私拍活时最好能够与对方签订一份书面合同。 “合同上不仅要约定拍摄内容,还应对个人隐私进行详细约定,避免引起不必要的麻烦。 ”就如记者暗访时接触的青青,很多私拍模特并不希望自己的照片被公开传播,以免亲友看到。但如果没有协议约束,照片的安全性很难得到保障。陈志勇还认为,模特有权利在摄影师拍摄完毕后审阅图片。如果摄影师拍了一些有违尺度的照片,模特有权要求其删除。(本报记者)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模特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