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家王朝的覆灭》赏析(图)
http://www.socang.com   2013-05-22 09:52   来源:京华时报

《蒋家王朝的覆灭》陈逸飞、魏景山1977年460×335cm

《蒋家王朝的覆灭》陈逸飞、魏景山1977年460×335cm

  □名家说画

  1977年,两位上海的青年画家陈逸飞和魏景山接到了一项重要任务,那就是为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解放战争馆绘制一幅描绘解放军占领总统府的油画。这是这两位青年画家首次接到如此重大的任务,自然是不敢怠慢。为了能够最为真实地接近当时的战斗现场,两位画家进行了长时间的准备工作,包括到部队深入生活,走访当年的老战士,以及到南京总统府实地考察等等。经过反复酝酿,几易其稿,甚至在做了许多小型雕塑模型的基础上,陈逸飞和魏景山最终决定改变一种视野来完成这幅作品,由此也就诞生了后来我们所熟知的著名油画《蒋家王朝的覆灭》。

  《蒋家王朝的覆灭》没有采取“文革”美术的惯用模式,即刻意塑造英雄人物的俊杰、伟岸,以突出的舞台效果来抹煞历史的真实感,而是回到当年的战斗现场,用高视平线的视野来塑造画面,还原了一些普通战士。这一视线的位移,一改过去的仰看方式,将英雄拉回了人间。同时,陈逸飞和魏景山引实物写生的手法入画,也将“文革”美术的“红光亮”模式给彻底打破,从而开启了“文革”美术之后求真求实的先河。

  杨卫(艺术评论家)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油画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