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鲁湘纵谈中国玉文化(图)
http://www.socang.com   2013-04-19 16:40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王鲁湘,1956年生,湖南人,湘潭大学中文系毕业,后留校攻读硕士学位,1987年进首都师范大学中文系任教,1992年离职。2000年受聘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任教授、博导,2001年任香港凤凰卫视高级策划。

  本报记者白勇 实习生王筱霖

  近日,珠海龙禧文化艺术中心与全球通合作举办的“全球通·龙禧艺术珍品鉴赏之旅”,在珠海以《中国玉文化大讲堂》暨明清玉器鉴赏会的形式拉开序幕。著名文化学者、凤凰卫视节目策划人王鲁湘,以博学多才著称,他结合国学知识对中国玉器文化进行了独到解读。在大量精美玉器环绕中,王鲁湘边赏玉边讲学,纵论上下五千年,饶有兴味地畅谈中国玉文化。

  谈收藏,感慨民间收藏富可敌国

  讲座上,王鲁湘首先提到,出土文物是中国美术史最重要的部分之一。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后,由于中国经济建设的飞速发展,文物以爆发式的规模出现在世人面前。收藏投资随经济发展日渐增多,民间藏家中成气候的,富可敌国。

  他说,这次看见龙禧集团掌门、著名藏家胥泓霖先生就是一个例子,“胥先生藏品之多、覆盖年代之广,很多国家级的博物馆都无法相比”。但是他认为,民间收藏非常普遍,但很多不具有系统性,这就是为什么对玉文化的普及是如此重要。

  著名收藏家胥泓霖先生对玉器的收藏可以堪称中国一绝。在场的全球通高端客户一边倾听王鲁湘的讲解,一边欣赏中国玉器珍品,讲座形式活跃,听众近距离切身感受收藏艺术,连王鲁湘自己也称“这还是第一次”。

  谈文化,“只有玉文化贯穿中华文明五千年”

  “什么是玉?为何只有玉文化贯穿了中华文明的始终?”王鲁湘从玉之属、史、德、贵、美等方面,进行了分析。他从矿物学的角度定义了玉,并从根本上区分开玉和翡翠--两者由矿物学及文化价值的角度来说完全是两个概念。王鲁湘说,玉在矿物学上被称为角闪石,硬度为6.5-6.9度;翡翠是辉石,硬度为7.0度。另外,翡翠的价值完全由其质地而定,而玉的价值不仅在于质地,更在于其文化价值。

  王鲁湘认为中国瓷器、字画等,虽也是文化的代表,却并不像玉这样贯穿中华五千年文明。他说自己曾收藏瓷器,但真正符合现代标准的瓷器始于唐代。那么字画呢?现在流传世间的字画多为明清的作品,早于明清的即使有也都很少了。青铜器在历史上占时也很短,到战国基本就结束了。“唯独玉贯穿中华文明始终。”王鲁湘如是说。

  对玉器的钟爱也是中华文明独有的。王鲁湘认真研究过这个现象,指出:“在除了华夏之外的各古老文明之中,玛雅人与毛利人有局部使用玉器,但玉文化未曾成为一个系统;就考古发现来看,其他古文明都没有任何使用玉的证据。”

  谈价值,兼具历史与文化双重性

  论及玉的历史与文化价值,王鲁湘缓缓道来:玉文化起源于约5000年前的新石器时代,红山文化是最有代表性的,出土玉器多为动物形状,说明了当时社会是一个动物崇拜、图腾崇拜的社会,“那时人们崇拜大自然间一切生育或生存能力优于人类的动物,并用动物的形象做成部落的族徽;在部落融合交流的过程中,不同的图腾合体,渐渐演变成两个图腾系列:龙和凤。”

  王鲁湘说玉猪龙,又称c字龙,是最普遍的红山玉器形态之一。其中最著名最重要的又属“华夏第一龙”,因为在它出土前,我们是龙的传人的证据都局限于文字,并没有一个确切的实体证明。“华夏第一龙”的出土终于落实了我们作为龙的传人的传说。

  到2000年后的良渚文化,玉器形状和纹理多为几何形。这说明良渚时期社会发展程度较红山文化高,由动物崇拜超越到“天地崇拜”——以璧拟天,以琮拟地。由于古时“天圆地方”的观念,璧是圆形,琮是方形。“礼玉”时期在这里萌芽,并在西周达到鼎盛。在西周发展出“六玉”体系,以代表天、地、东、西、南、北的概念,成为更系统的理性崇拜。后来“道法自然”的学说也是自此而来。

  王鲁湘用胥先生收藏的新石器时代玉器作为示例,为听众将抽象概念具体化,分析了玉文化作为衡量文明进程的一个标准。他说,西周之后,“礼玉”的概念慢慢被取代,玉的神圣性也慢慢被世俗化。隋唐时期,民间开始享受拥有玉的权利。自此,玉的神性消失了,玉成为表明身份和带来吉祥的象征。

  除了表示身份和吉祥,玉还有什么其它内涵?王鲁湘表示,玉德的概念起源于孔子。后人将孔子所提出的玉的十一德总结为五德:仁、义、智、勇、洁—— 一一对应玉的物理属性,比如,玉之仁于“温润而泽”,义于“连而不溃”,智于“结构缜密”。

  谈鉴赏,现场科普识玉知识

  聊完玉的内涵,结合胥先生的珍贵藏品,王鲁湘传授了一些简单的鉴玉知识。

  怎样区分玉和其它石头?标准硬度由1到10度:最软为滑石粉,硬度为1;最硬为金刚石,硬度为10。玉的硬度是6.5-6.9。当没有仪器测量时,大家可用硬度为5的材料——比如刀或玻璃——轻轻划过被测物,若划后有无法擦去的痕迹,即是假玉。

  另一方法是看其透明度。透明度分为四级:透明、半透明、微透明和不透明。玉石是微透明。如果被测石非常透光,就很有可能是蛇纹石或其他材料。

  王鲁湘说,玉石还有一个物理上的特征,就是比其它石头重,比翡翠轻。如果身边有其它石类或熟悉石类,即可通过手感来判断玉的真假。

  另外,韧性也是鉴玉的一个重要标准。王鲁湘俨然玉器鉴赏家一般,指出:韧性是一个单位时间里接受外来物的抵抗力;世界上韧性最强的是黑金刚石,韧性值为10,而玉紧随其后,韧性值为9;由于玉的韧性高,它可以经历非常精细的加工;看玉器上的琢磨痕是一个有效的鉴玉方式,琢磨痕要平滑、无茬口;真玉而琢磨痕有茬口的,通常是近代加工过的。

  演讲完毕,王鲁湘与在场听众热情互动,答疑解难,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据了解,“中国玉文化大讲堂”是知名文化企业珠海龙禧文化艺术中心倾力打造的品牌文化活动之一,以“收藏艺术,点亮心灵”为主题的“全球通·龙禧艺术珍品鉴赏之旅”,为大众探究学习中国传统文化提供了一个平台,旨在加深大众对中国传统美学及文化精神的了解。龙禧艺术鉴赏之旅还将在5月底的“艺术澳门”博览会期间推出名家讲堂、艺术鉴赏等系列活动,旨在为大众免费提供艺术知识,体验艺术之美,把握艺术投资走势。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中国玉文化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