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票如何重新赢得孩子们的心
http://www.socang.com   2013-04-10 14:31   来源:中国集邮报

  邮票与iPad,两个似乎风马牛不相及的物品,却同时进入了上海中小学生的视野。当手机、电子邮件等通信产品和方式已普遍使用,手写信件、贴邮票寄信日益淡出寻常百姓视野的时候,邮票是否可以重新赢得孩子们的心呢?

  3月26日,上海启动了第二届中小学生“我爱集邮”系列活动,上海市青少年集邮协会也于近日成立。邮票有着“国家名片”之称,每个国家和地区发行的邮票,无不尽选本国最优秀、最美好、最具代表性或纪念性的事物,经过精心设计展现出来,成为包罗万象的“博物馆”、容纳丰富知识的“小百科”,集邮也因此成为很多人儿时记忆中印象深刻的一项课外活动。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写信的人越来越少,邮票也正在失去用武之地。上海正在开展的集邮活动,是否会受到中小学生的青睐,难免会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这样的担忧并非空穴来风。上海不少区县中小学目前正在推行“电子书包”项目,iPad等平板电脑引入课堂和教学。不少老师觉得,与传统课堂相比,“电子课堂”添加了视频、动画等多媒体方式和网络平台系统等,展示方便、形象,能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这从一个侧面显示出以集邮为代表的传统课余爱好,正在受到越来越多的挑战。

  无论学校还是家庭,都不愿意孩子们分心,不但要求他们专心于课堂学习,还不断加大他们的课业负担。因此,当人们对集邮的认识尚处于一知半解的情况下,在学校中或社会上倡导青少年集邮,面临着诸多困难。升学压力令青少年集邮爱好者人群萎缩,加上来自iPad等电子产品的诱惑,孩子们大多不愿意从事需要耐心、毅力去完成的集邮活动。

  其实,众多的研究发现,爱集邮的孩子在集邮过程中培养了毅力、耐心、注重细节等品质,对他们日后在学习、工作及生活方面的成功大有裨益。

  在目前社会环境下,大力倡导与邮票相关的书信文化,更有其重要的意义。书信所承载的情感,是短信、电子邮件这些快餐式的交流方式无法替代的。现在,许多国家和地区都经常开展“书信周”活动来鼓励青少年关注书信,万国邮联也组织“国际少年书信写作比赛”,这些都值得我们学习。中国邮政计划在即将到来的母亲节前一天发行《祝福母亲》邮票,如果能够借此机会开展给母亲写一封感恩信的活动,贴上这枚邮票,无疑可以大大提升集邮的内涵。

  当越来越多的现代科技手段影响青少年成长的时候,如何继承和发扬传统文化值得我们深思。我们需要的不是说教,而是一个好的载体。

  (方翔)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邮票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6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