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诺瓦的《波莉娜 博尔盖泽夫人》雕像(图)
http://www.socang.com   2013-04-10 11:26   来源:大连日报

意大利1957年发行的《波莉娜·博尔盖泽夫人像》邮票极限片。

  十八世纪中叶,强调形式完美、线条流畅的古典主义艺术是受官方尊重和承认的正统艺术,被定性为“高贵的单纯,静穆的伟大”。在法国资产阶级反封建斗争的革命时期,这种古典主义艺术被用来为革命斗争作宣传武器,这一时期的古典主义历史上称为“新古典主义”。新古典主义艺术包括建筑、绘画、雕塑等方面,法国画家达维特就是新古典主义绘画艺术的代表人物,而对于雕塑艺术来说,新古典主义艺术的杰出代表就是影响和推动十九世纪雕塑艺术发展的意大利雕塑家卡诺瓦。 

  安东尼奥·卡诺瓦(1757年—1822年)出生于意大利威尼斯,少年时期就失去双亲,他11岁开始跟随祖父学习雕塑艺术,22岁时去罗马考察古迹随后在那里定居。1798年,法军入侵罗马,他被迫移居维也纳。4年之后他被教皇推荐给拿破仑,去了巴黎任宫廷雕刻师。从此,这位在意大利学艺、在法国献艺的雕塑艺术大师开始了其辉煌的艺术生涯。

  卡诺瓦曾为拿破仑制作了精美的半身像和骑马像,而他最著名的作品则是为拿破仑的妹妹、嫁入意大利宫廷的波莉娜·博尔盖泽夫人雕的卧榻像。在这件作品中,卡诺瓦完美地运用了新古典主义艺术手法,充分地发挥了他的艺术才华,把这位美丽的贵妇人雕成美丽的女神维纳斯。当时法国贵族妇女把自己装扮成美神维纳斯和猎神狄安娜之类的美女形象,雇佣艺术家或雕成塑像或画成油画是宫廷的一种时尚。卡诺瓦把这位当时至贵至尊的贵妇人雕成裸体形象也算是艺术上的大胆举创。作品中,这位贵妇人横躺在古罗马时期的长榻上,质感极强的木棉褥垫被细致自然地刻画出来,近乎裸体的贵妇人俨然一个体态匀称的美神维纳斯,精雕细凿的大理石逼真地表现了主人肌肤的滑爽和细嫩,技艺至精、造型至美。这尊雕像高约160厘米、长约200厘米,现藏于罗马博尔盖泽美术馆。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卡诺瓦 雕像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