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人博物馆馆长点拨收藏爱好者如何做收藏
http://www.socang.com   2012-10-09 09:33   来源:新快报

  人物简介

  望野本名阎焰,艺术品鉴赏资深学者,文物收藏大家,深圳望野博物馆馆长,“汉龙网”收藏品创始人,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副秘书长,曾获“影响中国收藏界2009年十大人物”的称号。本人经常受邀为国内知名拍卖行提供专业鉴定咨询,是国内既富有理论、又富实践经验的文物艺术品收藏鉴赏大家。目前年方39岁的望野已经是全球最大“红绿彩”的收藏者,他收藏的“红绿彩”达百余件之多。

  关于个人

  一块钱买到第一件藏品

  望野透露,他接触收藏很早。在8岁时,望野已经初露收藏才华,22岁时,其藏品已初具规模。

  “应该说,从中国改革开放到今天,岭南地区是改革开放的先锋,我的收藏经历和改革开放可以说是同步的,我的第一件藏品是一块钱买的。”望野表示,他当时常去两个地方,一个是废品物资回收公司,一个是收购站,那些东西当年都是垃圾,谈不上旧货。可以看到一些拿整吨的古钱、铜镜去炼东西。

  关于收藏

  收藏是对逝去历史的记忆

  提到何谓收藏,望野则认为,收藏的东西一般都是旧的,很少有新东西,收藏的观念是对旧物的怀念,“收藏也是你对已经逝去历史的回忆。”然而,其中最核心的意义,实际上有两点:留存历史的记忆和回望文化的辉煌。收藏无论是古代的还是近现代的,都是对岁月已经逝去历史的记忆。

  收藏有很多形式,有人为文化艺术而收藏,有人为投资、保值和其商业价值而收藏。望野表示,收藏永远在这两条路上徘徊,在某种状态下这两条路有吻合,但是吻合几率不是很高。“文化是首选、价值第二”。总的来说,收藏的价值核心是“留存历史的记忆”和“回望文化的辉煌”。

  至于为谁而藏?望野表示,有句古话说“物比人长久”。人只有很短暂的生命过程,大家在收藏的开始,只为自己的兴趣爱好而收藏。慢慢才发现,这收藏所带来的无论是文化、还是财富的收益,最终都是留给子孙后代的。他认为,收藏未必是拿很多金钱去完成的,很多时候收藏具有偶然性。“很多收藏的价值是在一瞬间出现的,在意了就在意了,没有在意就没有在意。”

  再者要根据自己的爱好去做收藏,比如喜欢观光的人可以收集所去过地方的门票。望野表示,自己喜欢坐火车去其他地方,他收集的火车票,从最早的小板票到后来的打印票,再到现在的电子票都有。只要自己喜欢,就能体会这种观赏文化的快乐了。

  鉴定窍门

  “真正的古代器物一定好用”

  鉴定又有哪些窍门?望野坦言,事实上所有的古代器物都是实用的,都是日用品,只要是一件真正的古代器物一定好用,这就符合了工业设计的要求。收藏的过程中,一定要留心,很多时候你会发现,设计不好用的很多都是假古董。说白了,现在的造假就是单纯地造假没有别的功用,但这个物品当年是要用的。

  再者,历史的印记是抹不去的,骨子里的东西是洗不掉的。以官窑为例,一件陶瓷器物和一件东西上手的时候,很重要的要看它的细节。陶瓷制品很核心的一点,刮的方式是特定的,离开那个历史时间段就没有了;再一个是颜色的釉面,这个还有自然的磨损。“一件器物或古董只要经过岁月一定会留下痕迹,我家里用的超过五年的饭碗和你新买的就不一样,因为经过岁月的痕迹了,全新的没有,所以是不同的。”望野再次强调。“鉴定还有一个窍门就是掂、摸,有两个好处,这时你可以感觉到釉的状态。”望野说,中低端收藏还在看真假,高端收藏已经没有这个概念了,真假不是问题了,现在大家竞争的是修复,新科技、新手段越来越多,可以把很多残损的器物修得完美无瑕,百十年前民国的古玩商有句老话叫“瓷器一毛,不值分毫”,但是现在可以修得和新的一样,大家一摸就可以发现这个东西有没有修过。他透露,“因为触感非常重要,我们身上最敏感的器官就是手,你的触觉绝对不会欺骗你。凡是自然的、经过窑火的釉是光滑的,一旦你摸着像摸胶皮一样,黏黏地粘手,便知这个东西是修过的。”

  望野还坦言,收藏时,大家注意细节的东西。“接触收藏的日子越来越久,大家就可以考虑收藏品背后的东西,能展现很多很奇妙的东西,并不像表面看的,很有意思。”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私人博物馆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