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文玩葫芦收藏(图)
http://www.socang.com   2012-09-26 10:13   来源:北京商报

文玩葫芦迎中秋

文玩葫芦迎中秋

  秋天是成熟的季节,文玩葫芦也成熟了。近日,记者调查采访发现一个普通的葫芦,经过加工制作,或烙印、或彩绘、或镂空,就成为形态各异、栩栩如生的工艺品,身价也会跃升到几百几千元甚至几万元。

  文玩顾名思义就是在手中把玩,文玩葫芦即适合在手中把玩的葫芦。文玩葫芦越小越好,8厘米以下称为手捻葫芦,玩的就是小巧玲珑。一般手捻葫芦高度在4-6厘米,精品手捻葫芦为3-5厘米。文玩葫芦的好处颇多。手捻葫芦是手把件的一种,可以活动手指和手掌上的神经、肌肉,起到按摩穴位、健身养生的功效。手捻葫芦为植物的果实,其自然造型之美吸引着很多朋友。

  文玩葫芦另一个吸引人的地方是它背后的寓意。随着时间的推移,手里的葫芦会变得润滑、光亮。手捻葫芦的古典美,让人赏心悦目,爱不释手。手里托着一枚天然艺术品般的文玩葫芦,会让很多人眼馋,那是时间和心情的保养结晶。养生则养心,心情好自然身体好。手捻葫芦则是一个最好的载体。

  由于“葫芦”与“福禄”音同,它又是富贵的象征,代表长寿吉祥。古代吉祥图案中有不少关于葫芦的题材。所以文玩葫芦寓意幸福的生活是掌握在自己手中。

  目前可重点收藏6种价格正在一路飙升的葫芦。一是范制葫芦,是将幼小的葫芦纳入刻有阴纹的模子中,待葫芦木质化后取出。二是勒扎葫芦,也就是葫芦在生长时人为改变其形态。三是火画葫芦,即利用灼热的工具在葫芦表面的木质层上烙烫出焦枯痕迹形成图案。四是押花葫芦,就是用坚刃的工具,通过按押在葫芦上产生浮雕般的花纹。五是针刻葫芦,就是以针尖在葫芦上刻画出各种图案。六是刀刻葫芦,即以刀刻葫芦,或浅刻阴文花纹、或镂刻透雕图案。

  商报记者 宋永春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葫芦收藏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