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悲鸿《九方皋》真假成谜
http://www.socang.com   2012-07-13 09:21   来源:北京商报

  在6月底的上海宝龙拍卖会上,落款为徐悲鸿、作于1931年的油画《九方皋》以8900万元的高价拍出。从拍卖之前直至今天,这幅画作的真实性一直备受业内人士和网友的质疑。

  质疑

  资深收藏家:从常识上讲,如果真有这么重要的作品存在,没有什么人会去交给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拍卖行。从艺术上讲,徐悲鸿不会把这么大场景的题材画成这么小尺寸的油画——65.5厘米×91厘米。从历史传承上讲,这幅油画在2000年以前似乎没有在人间存在过。从情感上讲,这幅画如果是真的,肯定不会在现在的买家手上。那是一个局、一幕剧、一本新的阿Q“另”传!

  回应

  宝龙拍卖总经理曾少生:四川美术出版社2011年再版的《徐悲鸿全集》收入了这幅《九方皋》是拍卖行判断油画《九方皋》为徐悲鸿真迹的最重要依据,还有那个年代的原装原裱。

  买家张振宇:直面油画《九方皋》的那一刻,感受到强烈的徐悲鸿大师气息;徐悲鸿画给苏州美专的黄觉寺(20世纪中国美术史上的一位名家)的一幅作品中,画面里天空的蓝调子、笔触,跟这幅《九方皋》很相似,那幅画是1929年画的;在那个时代只有大家才能有这种装裱手段和绷画布的方法;在这本《徐悲鸿全集》里油画《九方皋》就占据了整整四页纸,可见此作非常重要,这个会是假的吗?

  分析

  邦文艺术投资公司学术研究部总监赵孝萱:如果《徐悲鸿全集》这本画册是徐悲鸿纪念馆所出,应该所有收录作品都是馆藏作品。但这里头竟然有一些是最近几年拍卖市场出现的作品,然后中间夹杂着许多品相怪异、在这两年上拍过甚至准备要拍的画。这本画册上注明的主编者是徐悲鸿的夫人廖静文和徐悲鸿纪念馆,但徐悲鸿纪念馆清楚地回答他们根本没出过这本书。

  担忧

  职业画家、独立艺评人奚耀艺: 把一张伪作炒到高价,是否也会像上述情况那样去贷款、去信托、去融资?把风险转嫁给其他普通民众?这样牵涉到公众利益的设局事件就不能简单化了,媒体和相关人士应该继续关注事情的发展,监督拍品的流向。

  画家林子超:这等劣作一眼便可揭穿真伪,竟能高价拍出?不缺钱,只缺良知与学养的时世!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徐悲鸿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