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艺术油画价格是否会跌(图)
http://www.socang.com   2012-05-21 13:35   来源:羊城晚报

郭润文

郭润文

  在5月15日下午进行的中国嘉德(微博)2012春拍“中国油画及雕塑”专场中,沈尧伊的红色经典巨制《革命理想高于天》从850万元起拍,最终拍出了4025万元的高价。相较于当代艺术板块的起伏,20世纪中国早期油画板块近两年不断显露出渐入佳境的态势,赵无极、徐悲鸿、颜文樑、常玉、方君璧、李超士等艺术家的作品日益受到国内收藏家的关注。

  事实上,无论是追逐中国早期油画,还是追寻中国早期油画名家,广东都是一个绕不过的字眼。作为中国最早引入油画的地区,一直引领风潮的广东油画创作,至今已经走过了402年的历程。只不过与日渐壮大的岭南画派相比,广东油画却似乎一直未被重视。

  广东油画在中国油画界到底处于一个什么样的地位?为什么现在总看不到让人一见难忘的作品?不断刷新价格纪录的当代艺术油画,是否透支了中国油画的未来市场?抑或中国油画市场,目前只是刚刚起步?这些都是当前美术界和收藏界非常关心的问题。

  特邀嘉宾

  郭润文

  (广州美术学院油画系教授、造型学院院长、国家画院油画院常务副院长、中国油画学会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油画艺术委员会委员、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林永康

  (广东画院副院长、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油画艺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中国油画学会理事、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油画艺术委员会主任)

  嘉宾主持

  赵利平(收藏家、资深艺术评论人)

  现在正是广东油画的兴旺期

  赵利平:很多人认识中国油画,是从李铁夫开始的。作为中国油画第一人,他是中国最早真正掌握西方油画技巧的艺术家,他是广东人,而广东也是中国最早引入油画的地区。但对于这一段历史,很多人并不熟悉。

  林永康:广东油画人引领风潮已有四个多世纪。根据已经掌握的材料,广东油画创作到今年已有402年(1610—2012)的历史,这大大超越许多人认为中国油画不过百年的概念。广东是西方油画最早的传入地和中国油画创作的发源地。1583年西方油画由传教士传入,18世纪至19世纪,广州已有相当数量的本土职业画师在绘制西画,并产生了一批具有代表性的画家。近代广东油画仍然走在中国的最前沿。画家李铁夫,最早步出国门,到西方学习油画。其后,冯钢百、黄潮宽、余本、林风眠、司徒乔、胡善馀、符罗飞等也先后走上这条道路。由胡根天等创办的“广州市立美术学校”,更是国内最早的公立美术学校之一。当时广州开设的画社、画会和美术学校多达20余家,广东画人开启了一代风气之先。新中国成立后的各个时期,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广东油画创作更为活跃和繁荣,先后催生出一大批具有时代精神和地域特色的优秀作品。广东油画的创作一直遵循前辈的传统,坚持艺术与时代精神相一致,坚持对油画学术上独立自由的研究探索精神。因而,无论是全国性大展或是学术的探索方面,都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

  郭润文:广东油画史跟中国油画史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李铁夫以后,广东油画第一个辉煌阶段出现在“文革”时期。当时的油画创作,也面临着政治口号式的约束,但是广东的油画家,聪明地把革命题材与油画语言相结合。如汤小铭的《永不休战》、陈衍宁的《渔港新医》、《毛主席视察广东农村》,潘嘉俊的《我是海燕》等,这些作品当时在国内都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被封为美术界的典范。他们的难得之处在于,当时油画画家笔下的“文革”人物,都是“红、光、亮”的统一形象,他们却敢于画出人的真实形象,并且大胆运用了灰色,既是革命题材,又有油画的本质语言,并且还得到了政府的承认,这在当时是很不容易的,形成了广东油画的第一个高峰。

  “文革”以后,广东油画也涌现出一大批重要的艺术家,他们来源于广州美术学院在1977年、1978年的招生,代表作如司徒绵的《红土》、涂志伟的《霸王别姬》等,具有非常突出的广东风格。特别是带有伤痕文学色彩的邵增虎作品《农机专家之死》,在当时的中国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

  但改革开放之后,广东油画却进入了停滞阶段。大量画家“下海”,让广东油画起码在十年的时间里在国内处于寂静状态。当时甚至有个笑话,“广美”没有画家,人人都是经理。

  现在,广东油画迎来了第四个高峰,油画艺术委员会换届以来,已经举办了两届油画大展。同时,在许多全国性的重要展览上,广东油画的获奖次数和等级仅次于北京,在国内一直处于第二的地位。目前许多广东三四十岁的青年画家,也开始进入全国油画的舞台,他们当中,能在全国排得上名次的不下十人。可以说,现在正是广东油画的兴旺期。所以我希望政府能够重视油画,油画在广东有如此深的渊源,如果政府再助一把力,完全能够把广东建设成为油画强省。

  林永康:我也认为,政府应当像保护岭南画派一样保护广东油画,建立广东油画的专业收藏馆。苏州市政府就做了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他们建立了全国唯一的中国粉画艺术馆。

  今年12月,广东油画就将迎来一个接受全面检阅的机会。由广东做东道主,开展五省三地《吾土吾民油画展》,梳理中国油画的发展历史,这恐怕是近年来多个地区油画展当中规模最大的。

  现在为何看不到让人一见难忘的作品?

  赵利平:就像刚才举例的《农机专家之死》、《毛主席视察广东农村》等作品,都是当人们谈到那一时期就能记起的作品。现在虽说油画艺术也得到了非常大的发展,但为什么很难看到让人一见难忘的作品?

  郭润文:以前“一画成名”的例子比比皆是。比如《毛主席去安源》,人们不一定认识刘春华,但肯定知道这幅画。这是因为当时的艺术作品比较单一,大家都在相似的领域作画,当那一领域出现一幅巨作时,大家肯定都知道。反观现在,一方面,由于绘画领域呈现多格局、多流派的局面,当大家更多地把注意力放在自己关注的领域时,目光就不会那么汇聚了;另一方面,以前的画家愿意花大量的时间画一幅作品,而现在的画家,谁还愿意花那么长时间作画?

  林永康:另一个原因,过去为人们所铭记的好作品,并无市场在推动。画家在绘画时,完全由激情驱动,思想力、表现力等都达到了极致。这与当下画家绘画的语境是截然不同的。现在见到的画家,没人不谈市场,没人不谈画价。我们都知道,在纯粹而没有杂念的语境下,才有可能出精品,如果净想这画能换多少钱,送给谁好,就不会有感情流露的好作品。

  如果将来回忆广东这一时期的油画,汶川大地震之后广东油画界50多位画家集体创作的巨幅油画《地恸·重生》,肯定是会被提及的,因为那是真情实感的流露。现在很多画家甘于把作品变成商品、工艺品,这是很要命的。

  能够真正被后人所铭记的作品,肯定是动了情而又技术到位的作品,是有这个时代深刻思想的作品。第一,艺术首先关乎你的学养、思想,并不只是学校老师教给你的那几笔。我还建议学生要尽快忘掉这些笔法,我的学生,接受我的思想就可以了,千万别画得像我;第二,到生活中才能触发创作激情;第三才看个人的技术。这三方面都把握好了,才有可能创作出动人的画作。此外,过去的信息没有那么多,电视、电脑也只是新时代的产物,当时如果出现一幅好作品,政府会作主导宣传,印数很大,这也是一个原因。

  当代艺术油画的价格是否已到顶?

  赵利平:相比中国写实油画,当代艺术油画似乎更加风光,比如张晓刚(微博)、周春芽,他们作品的价格不但在国内屡创新高,在国外也具有非常强的市场号召力。但他们的题材似乎比较单一,好像张晓刚的“大家庭”系列,来来去去就是那么几个人,为什么还能受到追捧?

  郭润文:一方面,这些当代艺术画家已经有着20多年的海外参展经历,他们的不少作品,已经被国外资深藏家收藏,当这些藏家看到中国艺术市场崛起的时候,就带着藏品返销中国。在这批人的支持下,当代艺术油画的市场高位是可以理解的。

  另一方面,他们懂得符号学在艺术上的运用。在国外,许多著名画家其实都利用了重复的手法去增加作品的符号性。不理解的人可能觉得是题材重复,但正是这一重复,使每一画家都有了区别于别人的鲜明符号。

  目前中国的写实油画,以体制内的画家居多,缺少职业画家,他们在学院内受人尊敬,衣食无忧,纯粹是为艺术而艺术,很少走出去。所以目前中国写实油画,无论市场关注度还是资金流向,都不如当代艺术油画热闹。

  赵利平:正是因为之前当代艺术油画的突然蹿红,有人担心,当代艺术油画已经透支了中国油画的未来市场。但也有人说,这正是中国油画刚刚起步的一个表现。应该如何看待这两种思潮呢?

  郭润文:在资本运作的支持下,当代艺术油画的市场价位之高是可以理解的,可以说,只要有成熟的一批海外藏家支撑,他们作品的价位就不会下跌。

  林永康:我更倾向于认为,市场利润是被透支的。这也是为什么我一直强调“艺术家除了社会责任,还要讲道德”的原因。要建立健康的艺术品收藏市场,艺术家必须专心创作,不要过多地直接参与市场,让中间商担起桥梁的作用,这既利于艺术创作,也利于收藏。很多艺术家生产的垃圾,多是由自己接单创作出来的。

  中国油画价格可望过亿元

  赵利平:与中国画市场的火爆相比,中国的油画市场似乎一直不温不火。当代艺术油画是有过井喷的阶段,但一遇金融危机,市场马上大幅下滑。

  郭润文:国画与中国油画,一是没有办法比,二是没有必要比。油画市场比国画市场差,在中国这是很正常的。首先,中国人有着恒久的国画收藏习惯,千年之前,古人已经开始收藏国画,而油画在中国的发展不过100年历史;其次,平均而言,一名国画画家一辈子的作品量,就相当于多名油画画家一辈子的作品量。国画作品数量多,可供市场流通,这也是市场繁荣的一个原因。

  但说实话,中国油画目前的发展势头已经很不错了,如果保持这样的发展势头,现在一些价值千万元的作品,未来很快就能过亿元了。而且目前广东的油画画家,多以写实油画为主,他们有实力,因此也更具持久性。如果油画市场超过国画,唯一原因只能是国画造假惹的祸,而油画假画比较少,因为仿冒成本比较高,而且很多油画家还在世,鉴别较容易。

  林永康:目前在广东,收藏油画与收藏国画的藏家数量比例悬殊,许多收藏油画的都为寻求短期收益,而收藏国画的多是真正的藏家。但总体而言,民间收藏油画主要是商业驱动,以盈利为主,短期行为是广东油画的主要收藏现象。广东还没有形成像北京、上海一样的真正的油画市场。收藏缺少学术性,被流通所误导。因为出发点是商业目的,所以市场追捧就成为投资者的选择重点。这对广东油画的学术性发展和广东油画文化的传承起着阻碍作用。

  赵利平:随着介入油画收藏的群体不断扩大,许多人对油画的鉴赏知识积累还不够,那么对油画收藏两位有什么建议?

  郭润文:第一,如果经济能力允许,尽量收藏一线画家的作品,这是投入大,获益也大的领域;第二,也可以收藏优秀青年画家的作品,但在收藏前,需要了解画家的背景,如果是职业画家,会终身从事绘画事业的,就值得收藏了。如果是一名公务员,虽然他的画作也不错,但他不会一辈子作画,他往后的上升空间就会小;第三,要看作品是否具有学术价值,这是区分行画与真正艺术品的关键。

  林永康:还有一点,所藏作品的作者,一定是要有相当年纪的。收藏年轻作者的作品的确便宜,但有的画家,30多岁时热爱画画,到了45岁觉得没劲就停笔了,那你的藏品怎么办?有升值潜力的好藏品,作者肯定是一生致力于绘画的,这样就不怕藏品到了手中,变成击鼓传花的最后一棒。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当代艺术油画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