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华一:意象 精神家园(图)
http://www.socang.com   2012-05-14 16:06   来源:书画村网

  柳华一的画有一种逼视灵魂的感觉,这并非说他的画风强势,而是指他的画更注重心理透析。尽管他用的是最古老的工笔,可他的笔触总是在微微地挑动某种心弦,让人不得不有一种被置身于某种环境,或者更准确地说是一种虚构的纯美幻境之中。领略他所追寻的孤高和风华绝代。
      我注意到柳华一很喜欢画雪。安静的雪,万籁俱寂的雪,有一种超凡绝尘感。或者说,柳华一在拒绝浮尘气,他的精神世界里有的只是真空般的纯净和旷美,让人想到书画三绝里的“冷逸”。这种冷静从一开始就拒绝人烟和骨子里的俗。是放诸于自然中,承受自然之大真。在柳华一的笔下,一棵树,一条枝干,一个不经意的角落里都有他的精神表述。那些枝木,鸟雀已经不再是简单的动植物,而是他的代言人。就像是西方诗歌里的意象传统,那些事物往往都带有强烈的感官意义有着真实的精神表达。
      譬如他的雪域系列,那些由雪天烘托的气氛里,自有一种萧疏和清朗,所有的枝干或整齐肃穆或曲劲抗天,占据整幅画面,让人在这林立和交错中产生天地不灭我来生的感触。恰好两只豹子,骨子里的轻柔和温暖,眼神里透露出对生存世界的闲淡和轻松,正符合隐士之逸这一主题。隔开了我们这个浮躁喧嚣的红尘,隔开了那些屑小和轻狂,给人一种真正的生命体验和处世大道的感觉。柳华一的格局可谓大矣。

《山林雪霁》

      再或山林欢歌系列,作为瑞禽的喜鹊本是中国古典绘画中经常表达的元素,但在柳华一的笔触里,那些代表吉祥和温馨的内涵已经减弱到最轻。而真正对生命的凌驾,对残酷的欣喜和严肃在这里放得很重。柳华一已经从简单的构置一幅完美的图景而更多的变为着眼人之生存本意之一精神内涵和实验上来。使得中国古典绘画的技法和元素突破至现代绘画的符号化和视觉冲击力上来,并且脱开了平面性的现实世界表达而彻底游骋于精神天地,便得绘画成为了他的意境和人生境界的真正体现。
      再有就是传统绘画中的静逸往往追求仙风道骨,真正远离尘世,与现实没有任何关联,一般情况下,往往让人艺术家置身于某种脱节于社会的感触。
      柳华一与之不同的是他的绘画虽然在冷逸上游走很深,但却是仿离世的方式,他的真正精神从来都没有离开过他生活和存在的这一世界,他只是从这一世界折射在灵魂和精神中的影像里寻找它世界的落脚点和结合点并使得进行冰点燃烧,使得原本的浮躁瞬间冷凝成结晶,最终成了这一天地间的真正精髓和魂魄。
      而他所找到的它世界就是世外,就是自然。而他的魂魄正是游弋在这一世外中的鸟兽们。
      柳华一对自然可谓了熟于胸。
      柳华一有道,他的道就在于他笔下那些自然动物的骨子和血液里。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柳华一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