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酸枝仿古家具设计制作探讨:明貌清趣最宜酸枝
http://www.socang.com   2012-05-11 11:22   来源:《古典工艺家具》杂志

  明貌清趣最宜酸枝

  ——红酸枝仿古家具设计制作探讨之二

  明貌清趣概念的提出

  红木家具,首先是利用红木制作的家具,按照国标红木GB/T18107-2000《红木HongMu》规定,红木共有5属8类33种。现代红木家具(尤其是仙作红木)主要用材是交趾黄檀(俗称老挝红酸枝或大红酸枝)。现代高端红木家具虽有一定程度上的创新,但基本上仍是高仿明清两朝家具,也就是高仿明式家具与清式家具。明式家具主要用材为黄花梨,清代家具的主要用材是紫檀,其用材与风格是相互吻合。现代红木家具用材红酸枝来高仿明式家具或清式家具,其材料的差异性是必须予以充分考虑的,重要考虑的方面应该包括两方面:一是材物力学性能的差异;二是材料颜色、纹理、质密等表观方面的差异。简而言之,面对一款黄花梨明式家具或紫檀清式家具时,我们不加思考地采用红酸枝予以高仿,无论你仿得多好,都是不对的,或起码说是不全对的。遗憾的是这么简单的一个问题,全国上下众多的红木家具制造商却很少去考虑。

  对于利用红酸枝制作现代红木家具,笔者提出了一个“明貌清趣”的概念,概念的提出缘自王世襄老先生在《明式家具研究》中一段论述清前期家具的分类,王老是这样论述:

  “清前期的家具可以分为三类。第一类:悉依明式的矩镬法度,造型结构,全无差异。第二类:形式大貌仍有明式,但某些构件或局部的工艺手法出现了清式的意趣。第三类:造型与装饰和明式有显著的变化,因而不能再称之为明式,不过在清代家具中还算是出现较早的。”

  对现代红酸枝红木家具的设计制作,笔者受王老启发,提出按照王老的第二类做法,并将之概括为“明貌清趣”。为说明明貌清趣最宜红酸枝家具,我们先分析明式家具及清式家具的定义,风格特点及用材特点。

  明式家具及清式家具的定义风格特点与用材特点

  王世襄先生在《明式家具研究》对明式家具的定义如下:

  “明式家具”一词,有广、狭二义。其广义不仅包括凡是制于明代的家具,也不论是一般杂木制的、民间日用的,还是贵重木材、精雕细刻的,皆可归入,就是近现代制品,只要具有明式风格,均可称为明式家具。其狭义则指明至清前期材美工良、造型优美的家具。

  本文所指的明式家具是指第一类,即具有明式风格的现代红木家具。对于明式风格概括而言,主要有“造型简练、以线为主;结构严谨、作工精细;装饰适度、繁简相宜;木材坚硬、纹理优美。”以上四个特点,不是孤立存在的,而是相互联系,共同构成明式家具的特点。

  明式家具的用材是木材坚硬、纹理优美,实际用材多以黄花梨、鸡翅木(缅甸鸡翅木)、铁力木为主,红酸枝材料与之相比,在木材的致密度上及纹理上都有一定的差距,要制造一件上乘的明式家具,如采用红酸枝为材料,则在材质上、纹理上应精挑细选方能成器。而对大部分红酸枝,尤其是红酸枝材料日益匮乏的今天,选材尤其困难,对红酸枝制作现代红木家具首先必须采用明式风貌,即“结构严谨,造型简练”,一件现代红木家具,只要其造型、结构确定了,其形式大貌就基本确定了。

  胡德生先生在《明清宫廷家具二十四讲》在对清式家具做了如下定义:

  清式家具指的是“在清代家具中,康熙、雍正、乾隆三个时期制作的家具代表着典型的清式风格。更确切地说,清代家具新的做法、造型、装饰在雍正时已经具备,至乾隆年达到高峰,以后逐渐下降。”

  清式家具的风格特点是威严肃穆、厚重繁华、富丽堂皇、贵气逼人。清式家具用材厚重,家具的总体尺寸较明代宽大,雕刻手法更是精雕细琢,甚至达到无处不雕的情况,表现手法更有镶嵌、雕刻及彩绘等技法。正因为需细雕及细嵌,同时又为皇家所用,故清式家具采用最多的是紫檀,马未都在《马未都说收藏·家具篇》中指出:“紫檀的纤维非常细,适合雕刻。它有一个特征“横向走刀不阻”。”作为现代红木主要用材的红酸枝则不具备紫檀的这种特征,所以用红酸枝直接高仿全部清式紫檀家具其材料的弱点就显而易见。

  现代红木家具的明貌清趣设计制作范例

  根据明式家具清式家具的风格及用材特点,当现代红木利用红酸枝代替明式家具用材的黄花梨,清式家具用材的紫檀时,必须利用红酸枝家具的特性进行设计制作。笔者曾在《古典工艺家具》2011年第07期发表的文章《红与黑——红酸枝家具独特色彩魅力》,文中提供了利用红酸枝独有的颜色能从红到黑变化(连黄花梨、紫檀都不具备),设计制作出红黑配符合中国传统文化内涵的家具,文章发表半年多,如今再看仙作红木,红黑配家具明显增加,明红堂红木更是形成了红黑配一系列家具。

  作为对红酸枝家具设计制作明式家具、清式家具的探讨思路,笔者提出了“明貌清趣”概念。即红酸枝家具制作现代红木家具,可以采用明式家具的造型构架,采用严密的榫卯结构,而在细部或局部可以采用清式家具的装饰元素。如在家具的雕刻上,明式黄花梨家具因为黄花梨自身纹理优美而可以采用光素造型,而紫檀因纤维行细可以采用精细透雕,而红酸枝则应采用小局部的透雕或局部的高浮雕。这样设计制作的红酸枝红木家具总体上是明式家具的风貌,细部上又是清式家具的装饰,就充分利用红酸枝材料特点。

  为更好的说明问题,笔者以厦门明红堂红木的一款扶手椅客厅沙发八件套为例,分析此类家具的宜人之处。

  本套明式扶手椅客厅沙发八件套,传承并创新设计,从椅子单人座来看,采用的是不出头官帽椅造型,总体上为明式风格。椅背四截,上部浮雕蝙蝠纹,下部亮脚开关,中部光素。最精彩处是椅背底部饰回纹角牙,同样联邦棍及罗锅枨均采用中部增加回纹攒斗,从靠背板及罗锅枨的装饰手段来看,清式韵味明显,由于繁简适宜,疏密得当,使得整套家具风格统一,可谓“明貌清趣”的典型代表,本套家具可视为仙作红木精彩之作。

  参考文献

  ●  王世襄:《明式家具研究》,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  马未都:《马未都说收藏·家具篇》,中华书局(微博)

  ●  胡德生:《明清宫廷家具二十四讲》,紫禁城出版社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红酸枝仿古家具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