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预期下的萧瑟秋拍:艺术品市场现拐点
http://www.socang.com   2011-12-21 10:46   来源:东方网
  从苏富比(微博)、佳士得、中国嘉德(微博)、北京保利、北京瀚海、北京匡时(微博)到上海朵云轩,2011年中国艺术品市场秋季拍卖会在喧嚣中接近尾声,在12月30日杭州西泠拍卖收尾前,艺术品市场走向已显露端倪:秋拍固然萧瑟,未来,依然难以乐观。
  高预期下的秋拍
  “文物艺术品拍卖从业人员人均创造税收额超过26.67万元,远超金融、保险等产业。”
  这是中国拍卖行业协会在今年11月初发布《2010年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统计公报》中的数据。2010年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成交额396.96亿元,上千万元拍品共408件(套),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艺术品拍卖市场之一。
  2011年春拍,中国艺术品市场更是延续了2010年的狂欢,创下单季428.42亿元拍卖总额新高!
  “假拍”的困扰
  受到欧债危机、国际经济不景气的影响,许多人对秋拍的形势并不看好;持续受到“假拍”和“拍假”困扰的中国艺术品拍卖,也持续表现得些许“不适”。
  同样是中国拍卖行业协会在11月初发布《2010年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统计公报》,报喜的同时也让人担忧:统计2010年的拍卖数据,截至填报日(2011.4.31),上千万元成交拍品中只有237件完成结算,结算率58.09%,其余171件尚未完全结算或未结算,占41.1%,涉及成交额55.55亿元。
  “这幅画一看就是一件很拙劣的赝品,画得真烂,也好意思来混拍。”面对北京传是2011年秋拍现当代艺术专场一幅署名张晓刚(微博)的布面油彩作品《小女孩》,张晓刚在自己的微博中如是说。
  萧瑟秋拍
  十月份苏富比秋拍率先落槌,虽然总成交逾32亿港元,但与今年春拍的34.9亿港元相比,略显逊色,而且,其当代亚洲艺术专场有四分之一拍品流拍。
  中国嘉德秋拍的“大观之夜”专场有着风向标的作用,但该专场中齐白石《清风君子》、《柏屋图》,张大千《东丹王人马图》,徐悲鸿《双骏》,乾隆《水仙四帧》等多幅作品流拍,这引起了业内外的广泛关注;特别是随后明清古典家具的两个专场成交率只有34.04%和46.96%,而春拍的两个专场成交率却是100%,市场显示出疲态和不尽如人意。
  今年保利秋拍只上拍了两件非常重要的拍品,一件是以1.61亿元成交的乾隆“太上皇帝”圆玺,另一件是以2.668亿元成交的徐悲鸿《九州无事乐耕耘》。“这两件拍得不错,也算是很好的价钱。”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赵旭坦言,由于在四五个月前就感觉到经济形势不好的压力,便把底价高或是不合理的拍品撤掉了很多,包括近现代和古代拍场中估价过亿元的几件拍品都被从今年秋拍的拍场上“拿下来了”。
  拐点出现了吗?
  香港佳士得2011秋拍以28.5亿港元的总成交额宣告结束,与春拍的成绩相比,减少了11.5亿港元;北京翰海在秋拍中取得了21.24亿元,比起今年春拍的24.58亿,下滑了13.5%;2011年春拍中国嘉德单季成交额首次超过50亿元,但短短几个月之后的秋拍却直线下降23%,仅为38.6亿元……
  据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不完全统计,2011秋拍总成交额达380亿,截至年底,拍卖总成交额可能只有400亿,无法超越今年春拍428亿的成绩。而在往年,秋拍的形势往往比春拍要好,艺术品市场的拐点出现了吗?
  艺术品市场的
  “资本时代”来到
  “艺术品金融化”是2011年艺术品市场讨论最为热烈的话题。艺术品市场的“资本时代”来了,新的游戏规则创立,基金、机构、企业的资金入场,这能解释“亿元时代”的到来。
  “有钱的没眼,有眼的没钱”。中国嘉德董事副总裁寇勤建议,通过购买基金这一间接方式参与艺术品投资。
  北京翰海拍卖有限公司油画雕塑部负责人柴宁介绍,现在在整个艺术品交易里面,的确有很多不同的金融机构的一些理财性的基金产品,他们已经在尝试着去购买一些艺术品……这种情况尤其是今年比较明显。
  作为最早在国内倡导艺术金融化的人,国投信托有限公司董事长吕益民详细阐释了他的观点。他认为艺术品金融化应该包括三个方面的含义:一个是艺术品市场的金融化,二是艺术品机构的金融化,三是金融机构的艺术化。
  世邦资本有限公司创始人何亦农认为金融进入到艺术品行业后,首先是从金融的角度来考虑的,要符合金融的价值规律、运行规律,其次才是依据艺术品这个载体的特点以及特殊性来进行把握。
  资本带来动荡
  艺术品金融化固然火热,但乱象纷呈。国家的一个文件似乎也给这个市场泼了盆冷水。11月24日,国务院正式发布《国务院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的决定》(38号文),开始清理整顿包括从事产权交易、文化艺术品交易、大宗商品中的远期交易等内容的交易所。今年以来在全国各地演绎得如火如荼的文化艺术品交易所首当其冲,面临着一场前所未有的整顿风暴。
  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负责人关予分析认为“今年秋拍战绩不佳与流动性资金有关”。
  当“收藏市场”演变成“资本市场”,当艺术品拍卖流露出疲态,不管艺术品市场是否hold住,我们该如何应对?当记者要求上海的藏家刘益谦给投资者些建议的时候,他说:“除非是别人送的,不花钱的。如果是花自己的钱,我劝他们不要去参与。这个市场相对来说门槛是很高的,不要因为艺术品价格的巨大变化影响了个人情绪的浮躁,一时冲动去买一些假的艺术品。任何一个想参与艺术品市场的人,务必保持理性。你千万不要担心有钱的人会上当,对于“游资”、“艺术基金”而言,会上的当都是小当,对它来说是无所谓的。恰恰是那些想投资想赚钱但是钱不多的人,上不起这样的当。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艺术品市场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三里屯画廊:商业潮流里精致的蜗居(图) 三里屯画廊:商业潮流里精致的蜗居(图) 美艺术家为制独特“拼体雕塑”残害动物被审判(图) 美艺术家为制独特“拼体雕塑”残害动物被审判(图) 人文情懷抒百年——2011秋西泠拍賣秋季油畫雕塑專場綜述(图) 人文情懷抒百年——2011秋西泠拍賣秋季油畫雕塑專場綜述(图) 歡樂背後的憂傷——劉野《百老匯往事》賞讀(图) 歡樂背後的憂傷——劉野《百老匯往事》賞讀(图) 100多位画家入住南京宋庄 100多位画家入住南京宋庄 用墨水来提神-.2011-2012杭州跨年展·醒墨开幕(图) 用墨水来提神-.2011-2012杭州跨年展·醒墨开幕(图) 贝壳博物馆将揭开神秘“盖头”(图) 贝壳博物馆将揭开神秘“盖头”(图) “老北京动起来”数字画卷再现老北京风貌(图) “老北京动起来”数字画卷再现老北京风貌(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