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渐成吸金池
http://www.socang.com   2011-12-21 10:35   来源:山西新闻网
  2011年,在股市、楼市等投资渠道不景气的背景下,艺术品成为新的“吸金池”,在高收益的诱惑之下,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将投资视角转向艺术品市场。从传统的字画到新兴的陶瓷,每一轮投资都引来市场的热捧。尽管今年国际、国内经济环境并不景气,但在业内人士看来,明年的艺术品投资市场仍值得期待,而且会进一步走向成熟与理性。
  本期《财周刊》将关注2012年艺术品投资市场,希望能为投资者理出一个思路。
  宏观
  不确定因素一直存在
  今年,尽管国内艺术品市场整体向好,不过,国内外并不稳定的经济环境,也为国内艺术品的投资与收藏市场带来了很多不确定因素,同时,由于行业的评估鉴定等体系尚未健全,对国内艺术品收藏与投资者的积极性产生了一定影响,国内艺术品市场也逐渐从去年的“亿元时代”转向“资本时代”,并且衍生出艺术品金融化等一系列问题。“今年的艺术品市场上,周转过快和放量过大同时存在。”山西悦雅堂艺术品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郑坚定认为,在过去,国内的艺术品市场一般是5年一个周期,国外则是10年到15年一个周期,而近几年,国内艺术品市场的周期仅为2年到3年,周期过短,并不是一个正常的现象。不过,郑坚定也解释,如今,盲从的投资者正在逐渐减少,国内艺术品投资市场正在进入一个洗牌的时代,“过快增长的部分将得到洗礼,市场将逐渐走向多元化,这也是今年艺术品投资市场的一大转变。”这一转变,已经在今年的艺术品秋拍市场逐渐显现出来。“过去的艺术品投资市场,是收藏家、爱好者博弈的市场,如今,则逐渐进入资本博弈的时代,是投机时代向投资时代的转移;过去的话语主导权在70岁到80岁的藏家手中,如今则逐渐年轻化,并且逐渐集中到大集团、大买家手中。”郑坚定告诉记者。
  明年投资机会将增多
  “今年后半年,由于国际金融环境的动荡,导致艺术品市场受到了不小的波动。尤其是邮币市场一路走低,大多数收藏者和投资者对其他门类的艺术品投资情绪受到了一定的影响。”开化寺街古玩市场怀远斋负责人、资深艺术品收藏家、鉴定者王辉告诉记者。
  展望2012年的艺术品投资市场,“按照历年来的规律,春节过后资本均有所回笼,明年春拍有可能好于今年秋拍。”郑坚定认为。不过,按照该人士的看法,任何市场都无法脱离大的经济环境,因此,明年国内艺术品市场的整体走势,将取决于国际和国内经济形势。在今年10月份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确立了加强文化建设之后,11月25日,中央文化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全体会议,会议审议了《关于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需要制定的文件责任分工》和《〈国家“十二五”时期文化改革发展规划纲要〉重点任务责任分工》两个文件,通报了关于加强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加强文化产权和艺术品交易管理以及修订文化及相关产业分类等有关情况,对下一步文化改革发展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部署。对此,郑坚定解释,“国内宏观调控依然还在,但针对金融市场将可能适度放松,同时,政策上会打"文化牌"。随着文化建设的推进,艺术品市场投资机会也将增多。”此外,按照业内人士的分析,今年,由于房地产和股票市场上不少资金退出后,进入了艺术品市场,而明年,随着政策的相对放松,艺术品市场将出现好转。
  王辉同样认为,金融市场的动荡,对于艺术品投资市场来说是一种激励,因为人们手里的钱少了,在艺术品投资方面可能会更加理性和成熟,因此,明年艺术品投资的整体环境仍然值得期待。投资者避险、抗通胀的投资需求将会触发艺术品投资产品火爆,明年的艺术品市场也将持续繁荣。
  市场
  名家名品才会只涨不跌
  事实上,不管是书画、陶瓷,还是珠宝玉器,“只要是真东西、好东西、出自名人之手的东西,是完全不用担心其会跌价的。”开化寺街古玩市场集雅轩负责人老巩告诉记者。
  拿名家字画来说,这些名家必须区别于一般的画家,必须在当时、当地已有名望,并形成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比如,齐白石的篆意笔法给人留下了老辣古拙的感觉,这与当时广为流行的“甜”“俗”的画风相反,使其赢得了名家的称号,作品价格近年来屡创新高。在今年上半年的一次拍卖会上,一幅《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登上中国近现代书画的价格擂主宝座,4.255亿元的成交价,更是被藏界内外惊为“天价”。
  按照老巩的解释,判断一件收藏品的收藏投资价值,不能仅看这类收藏品当今多么热门,有多少人在跟风炒作,如今的价格攀升多快。而应该看清这件收藏品本身到底蕴含着多少历史文化价值,这才是支撑这件收藏品价格的基石。
  同时,也有业内人士提示,投资者若想进入艺术投资市场,必须独具“慧眼”,除了有赝品识别的能力,也需要对艺术品本身有一定的价值判断能力,买到大师级的作品,并注重其品相,才会得到一定的升值空间。
  走势
  挂钩金融市场成发展方向
  尽管国内的艺术品在金融化、证券化后市场还很不成熟,不过,与金融市场对接,仍是艺术品市场重要的发展方向。在郑坚定看来,“目前在国内,艺术品市场的鉴定体系、评估体系、担保体系等均未建立,整个市场也尚未完全和金融、法律等对接,尽管国内艺术品市场与金融结合的模式已经建立,艺术品股票、基金和信托刚刚开始,部分藏品也在尝试金融抵押,不过,基本都在探索阶段,明年可能不会有较大起色,但未来三到五年之内,艺术品市场将发生较大变化,很可能会有一些较大型的基金和大集团成为市场主角。”
  艺术品股票市场尚不成熟
  所谓艺术品股票,是将艺术品金融化,投资者可以像炒股票那样投资艺术品。
  2011年1月26日,天津文化艺术品交易所将天津山水画家白庚延的两幅作品《黄河咆哮》和《燕塞秋》分别拆分为600万份和500万份,以每份1元的价格挂牌交易。开盘当天,两只“股票”便涨至2.16元/份。
  随后,尝到甜头的天津市文交所,2月23日又一口气推出8个艺术品上市,25日开放申购。随后,监管层一再地叫停,这不得不让人重新思索。针对文交所出现的各种问题,郑坚定认为,当前的艺术品股票市场,交易品种单一、产品结构不合理、对于交易品出口的考虑相对欠缺,交易过于频繁,并不符合市场规律,只有提高参与者的起点,减少投资人数才可能有所改观。因此,投资者应谨慎参与。
  艺术品基金、信托产品潜在风险还需防范
  2007年,民生银行于年初推出“非凡资产管理——艺术品投资计划1号”,收益率良好,不但全额售罄且提前一周结束募集。随后,十多家艺术品基金陆续成立。
  同样受到市场青睐的还有艺术品信托。过去一年,艺术品信托市场规模翻了20倍,今年上半年参与发行的信托公司数量明显增加。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艺术品信托发行“井喷”,比去年同期增幅高达433.33%。尽管艺术品信托的投资门槛比较高,不过,艺术品信托产品在实现预期收益水平上比较稳定,高收益下使得很多投资者踊跃认购。据悉,目前国内的艺术品信托,门槛一般为100万元,期限在2年至3年,向投资者提供8%到10%的预期年化收益率,管理费率最高为1.5%。甚至有业内人士称,正常情况下,名家名作3年-5年价格可翻番,年均收益可高达20%-30%。
  尽管发展迅速,但在业内人士看来,艺术品基金、信托市场发育还不成熟,高收益率的背后,潜藏着风险。“2012年,艺术品信托基金、理财产品如雨后春笋遍地开花,为众多有资本但不熟悉艺术品市场的投资客提供了方便的进入通道。大量资本的涌入在炒热艺术品市场的同时,也在不断地累积风险。由于多数投资者经验有限,投资者首先应正确认识艺术品信托及存在的风险,然后选择适合自己的投资方式,尽最大可能避免风险获得收益。认真查看艺术品投资的范围、投资的具体作品的作者情况、产品的市场情况,并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选择专业的金融机构。”王辉提醒投资者。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艺术品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三里屯画廊:商业潮流里精致的蜗居(图) 三里屯画廊:商业潮流里精致的蜗居(图) 美艺术家为制独特“拼体雕塑”残害动物被审判(图) 美艺术家为制独特“拼体雕塑”残害动物被审判(图) 人文情懷抒百年——2011秋西泠拍賣秋季油畫雕塑專場綜述(图) 人文情懷抒百年——2011秋西泠拍賣秋季油畫雕塑專場綜述(图) 歡樂背後的憂傷——劉野《百老匯往事》賞讀(图) 歡樂背後的憂傷——劉野《百老匯往事》賞讀(图) 100多位画家入住南京宋庄 100多位画家入住南京宋庄 用墨水来提神-.2011-2012杭州跨年展·醒墨开幕(图) 用墨水来提神-.2011-2012杭州跨年展·醒墨开幕(图) 贝壳博物馆将揭开神秘“盖头”(图) 贝壳博物馆将揭开神秘“盖头”(图) “老北京动起来”数字画卷再现老北京风貌(图) “老北京动起来”数字画卷再现老北京风貌(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