蛟龙得云雨 终非池中物――谈龙年贺岁金银盘(图)
http://www.socang.com   2011-12-20 10:14   来源:大众收藏网

  龙年贺岁金银盘是中国金币总公司发行,以黄金、白银等贵金属为材质铸造的以龙年贺岁为题材的贵金属收藏品。尽管该盘型结构的金银盘仍旧沿袭了历年出品的约定俗成,但图案的设计则更上层楼。一方水土养一方人,龙形题材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名器,所具有的民族特色,其强烈的气场为中国人所热衷和追捧。
  龙的形象是中国汉民族以及其他一些生存在华夏九州之土的民族传说中的神异动物。同世界其他原始民族一样,中国龙形图案是由古代的图腾崇拜演化而来,是通过人对大自然原始的崇拜和敬畏,它的渊源揭示了人类心灵同自然界的特殊关联,其象征意义上的作用非常典范。严复,中国图腾研究的开拓者曾说及“图腾者,蛮夷之徽帜,用以自别其众于余众者也。”作为控制天地万物的神话灵异的化身,龙的形象有一个逐渐提升和被神话的过程,与其外形的嬗变发展相适应,人们对龙的期望值也不断升温,龙的内涵也更加丰富,形体更美神通更为广大,更被神化而充满了神性,以逐步适应人们对神灵更多功能的更高的期望和理想,由此及彼则龙的形象得以物化得大为光大发扬。韩愈在《杂说》中有云:“茫洋穷乎玄间,薄日月,伏光景,震雷电,神变化,水下土,汨陵谷,”龙可以凌驾于宇宙万物之上。
  龙年贺岁金银盘上正面图案的龙貌气象万千,非凡而大气,蔚为大观。汉王逸《九思•守志》中有对龙的如此描述:“乘六蛟兮蜿蝉,遂驰骋兮陞云。”龙行布雨虎形生风,一条游龙飞腾盘旋在馥郁翔云袅袅水天氤氲中。其形态萦回屈曲,“而蜿蝉迤邐,千里始尽,不测其气脉之所终。”飞龙爪踏如意祥云,左耸右伏,九曲十回,时缓时急,蜿蜒矫捷,飞舞盘旋气势雄伟磅礴,展示飞龙在天的腾云驾雾之状;身下是水势漫卷浩淼的“海水江崖”,海水波纹的雕刻细腻,刻划游龙戏水翻江倒海之貌,造型极为雄奇生动,活“龙”活现。内圆围绕中心“龍”字图案的是一圈变形夸张的夔龙图案,形象怪诞,但尽显优雅而古朴。 
  从三千年前的甲骨文角度,中国的“龍”字也经历了单纯的象形(蛇形)文字到兽首蛇身的“龍”字转化,而同心圆中这幅“龍”字图案,工笔画风却不期然呈现写实和写意两种面目,诗意地表达了龍的形和意,及其龍文化的衣钵传承,可谓小画以趣,大画以气,简笔从容。
  龙为万物之首,不仅是皇权的象征,还能兴风作雨,后世上至皇宫装饰,下至民间艺术图案均很常见。龙年贺岁金银盘的背图分四个层面,自内以圆周波纹状向外扩散,最外圈的图案,周边一圈以布局对称首尾相连的四条蜥龙戏珠的图式贯串,以吉祥图案中的龙花拐子、草龙拐子、花草拐子等图案为原型,进行了各种变形的夸张处理,为整体平添几分张力;自外向内的第二层,是拐子龙图案和卍字花纹图案的变形结合,优美且富有诗意;紧临第二层是配以恭笔隶书的十二生肖纪年的文字图案;中心圆是中国金币总公司标识和英文缩写CGCI。整体图形布局严谨,对称而工稳,庄重不染俗尘。
  如今中国金币总公司出品的贵金属类的衍生收藏品,在高科技含量的辅佐下,其品质越来越多的倾向于华彩绚丽,而质量、工艺、技术、标准等更完全按照金银纪念币的标准执行,由国家级造币厂生产,在镜面、喷砂、彩色移印等先进工艺技术的支持下,通过造币工艺特有的美学情趣、特殊工艺和设计者的艺术虔诚,给观众展示了其独特的表现手法与典雅气质。其宜礼宜藏的特点,更蕴含了浓郁的中国传统文化特色;加之限量版的优势,既可当作馈赠之佳品,又可以作为传世子孙、鉴赏怡趣的收藏品,推测其未来市场走势必是一路“红盘”报捷。(供稿:裕隆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金银盘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人文情懷抒百年——2011秋西泠拍賣秋季油畫雕塑專場綜述(图) 人文情懷抒百年——2011秋西泠拍賣秋季油畫雕塑專場綜述(图) 歡樂背後的憂傷——劉野《百老匯往事》賞讀(图) 歡樂背後的憂傷——劉野《百老匯往事》賞讀(图) 100多位画家入住南京宋庄 100多位画家入住南京宋庄 用墨水来提神-.2011-2012杭州跨年展·醒墨开幕(图) 用墨水来提神-.2011-2012杭州跨年展·醒墨开幕(图) 贝壳博物馆将揭开神秘“盖头”(图) 贝壳博物馆将揭开神秘“盖头”(图) “老北京动起来”数字画卷再现老北京风貌(图) “老北京动起来”数字画卷再现老北京风貌(图) 文風隱淡 文風隱淡 書香盈架——西泠印社2011秋拍古籍善本專場綜述(图) 李可染红色经典作品《韶山》现身秋拍(图) 李可染红色经典作品《韶山》现身秋拍(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